十六個月寶寶發展指南,讓您了解寶寶成長小秘訣,養出健康寶寶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鮮豔的顏色,特殊的形狀和柔軟的物體會特別吸引16個月大嬰兒的目光。因此,是時候給寶寶多彩的玩具了!鼓勵孩子從玩耍中學習,刺激16個月寶寶發展。

當您的孩子16個月大時,他已經學會了攀爬的技巧,一旦掌握了身體的平衡,他將可以順利地爬到更高的環境玩耍!沙發、椅子甚至是架子將是您孩子的「攀岩場」,因此您需要留意環境安全,確保那些擺滿物品的層架都已牢牢地固定在牆上,沙發確實靠著牆壁避免寶寶跌倒。

在這個月裡,您的孩子會令您感到驚訝(或驚嚇),他們會把衛生紙盒放進鞋櫃裡,把鞋子收進外出袋中,甚至把東西都丟進垃圾桶!當您照顧16個月寶寶時,把寶寶隨意放置的物品歸位將成為您的日常。

您可能會試著教16個月大的嬰兒「有規矩」,這是很有挑戰性的事!即使寶寶還無法完全理解對錯,您還是可以透過簡單的口語和語氣來教孩子。在寶寶調皮搗蛋時說「不」,將危險物品搬到安全的地方,然後給孩子更換一些適合年齡的玩具。寶寶將會分心於給他的東西上,這時您可以趁機把危險的東西收起來。請確保環境絕對安全並適合孩子。

一歲四個月不會走路該看醫生嗎?寶寶扁平足該怎麼辦?如何預防扁平足?

如果您的孩子到一歲四個月不會走路,您可以牽寶寶走路,給他安全感,讓他了解踏出第一步也沒什麼。您也可以諮詢醫師的意見,交由專業人士判斷寶寶到底是「不能走路」或者只是「不想走路」?除了年齡,遺傳因素也占了部分原因,並且還有許多因素影響寶寶的發展。確保您的孩子有機會練習他們的走路技巧,不要在嬰兒車,嬰兒床,學步車或遊戲架上待太久。被父母或照顧者抱太久的寶寶也容易較晚學會走路呢!

如果您的孩子雙腳扁平,請不要擔心是寶寶扁平足。這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是很正常的,直到嬰兒4歲以後,腳才會變得更彎曲,足弓較為明顯。同樣地,寶寶現在看起來粗壯的手指,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的骨骼將會再次發育,肌肉,關節韌帶和身體形狀也會發生顯著變化。嬰兒當前的體態通常與成年人不同,您可以多為寶寶拍照記錄珍貴的每一刻。

若寶寶還沒有專屬遊戲區,您可以為寶寶打造一個小天地,把遊戲區佈置地童趣可愛。遊戲區佈置除了有您精心為寶寶挑選的書籍和玩具外,安全的地墊也不可少。柔軟的地墊可以保護寶寶在摔倒時不至於太過疼痛,也為寶寶提供緩衝。您也可以準備幾個盒子來存放玩具,在玩耍的過程中教會寶寶學會收拾。儘管寶寶目前仍不能理解收拾的意義,但他仍會模仿大人的動作,並且樂此不疲。

ID15_2

如何與16個月寶寶玩耍與互動:進入繽紛色彩的世界,使用無毒蠟筆讓寶寶開心塗鴉

16個月大的嬰兒手部動作更為精細,正透過手掌和手指的活動來了解自己。您可以替寶寶購買幼兒畫畫工具,不沾手的無毒蠟筆是很好的選擇。

透過寶寶畫畫工具,可以鍛鍊寶寶手部肌肉和大腦,您也可以剪幾張紙,帶領寶寶認識各種不同的形體。用手指繪畫也很有趣,儘管您的寶寶可能會搞得一團糟,但從中得到的快樂會讓您心甘情願收拾善後。

公園是鼓勵孩子攀爬的地方,寶寶可以和別的孩子進行社交活動也可以鍛鍊肌肉發展。在這個階段您可以多準備不同的活動,去不同的地方讓寶寶常保新鮮,在平凡的日子中,寶寶總能為自己創造新遊戲,並且被不同事物吸引。無論他在哪裡,都能專注於連您也沒發現到的小地方,撿起小樹枝,或者收集地面上細小的石頭。

16個月寶寶哭泣:嬰兒生氣往後仰,為什麼突然愛哭鬧?

您可能會覺得16個月大的寶寶哭不停,不順心時寶寶動不動就哭,生氣時往後倒,賴在地上耍脾氣。建議您:深呼吸吐氣,嘗試保持冷靜並調整情緒。情緒快要爆發時建議您出去一會兒,讓其他親人代替您陪陪寶寶。對於這種情境寬容以待,因為這是寶寶行為發展的一部分。從您的一舉一動,孩子可以從中學習耐心和愛心。

您的孩子對時間的觀念也在發展,孩子們有自己的時間表,這代表著如果您強迫他們服從您的指令,有時會發生衝突。在時間允許下,也可以尋求折衷方案,並對您的活動進行一些調整,讓寶寶擁有自己隨心所欲的快樂時光。將您寶寶的注意力轉移到食物或其他玩具上,在您的孩子做得很好時也不要吝於給予讚美。

16個月寶寶飲食:如何準備每日營養食譜,讓寶寶頭好壯壯

準備16個月寶寶飲食並不難,您的孩子可以和大人一起吃相同的食物。因此,不需要特別照著副食品食譜準備食物,在不會過敏的前提下,穀物、麵條、白米,牛奶以及各類食物(豬肉,魚,雞肉,水果和蔬菜等)都是優質的食物來源,滿足嬰兒生長發育和健康所需的營養需求。

外出時帶上些簡單的食物,例如吐司或者烤地瓜。寶寶胃部容量很小,可能需要頻繁進食以免餓著。當然,加工食品較不健康,因此切碎的水果、全麥麵包、水煮的青菜或肉類是更健康的選擇。

ID15_3

注意16個月寶寶健康:如何打造居家安全環境

16個月大的寶寶爬上爬下,精力充沛,因此您可以為寶寶打造專屬的寶寶爬行空間--淨空家中多餘的家具和物品,光線充足,動線清楚明瞭。

如果您的家中有庭院和花園,您需要特別留意特定的植物和花卉,有些是有毒的!檢查是否有化學藥品或者藥劑擺在低處能讓寶寶拿到,這些都要特別留意小心。也許您經常會使用這些物品,擺在高處造成您的不便,然而,寶寶的安全應該擺在第一,建議您挪動家中的危險物品。

照顧16個月寶寶小叮嚀:提升寶寶安全感,創造安全型依附關係

如果您的16個月大的嬰兒仍會在夜間醒來,嬰兒自己下床哭著找爸媽,一個溫柔的擁抱可以讓孩子放心,提升寶寶的安全感。如果您就睡在寶寶的身旁,可以拍拍孩子的屁股,告訴他不要擔心,爸爸媽媽或照顧者永遠都在。在這個年齡,您需要滿足寶寶的安全感,建立安全型依附關係,對於孩子在成人後的人格特質有正面的影響。

依附理論是由精神分析學家約翰·鮑比提出的,依附類型分為幾種:安全型依附(Secure attachment),焦慮矛盾型依附(Anxious-ambivalent attachment),逃避型依附(Avoidant-attachment),混亂型依附(Disorganized attachment)。

約翰·鮑比的學生瑪麗·安沃斯著名的「陌生情境實驗(strange situation)」,可以展現這三種依附型態嬰兒的不同氣質。選定一歲左右的嬰兒,她請媽媽暫時離開,讓陌生人照顧寶寶幾分鐘,接著媽媽再度出現,由寶寶的反應來判斷這些嬰兒屬於哪一種依附型態:

安全型依附(Secure attachment):在媽媽離開時,寶寶會短暫哭泣,但待媽媽回來時,寶寶可以從媽媽身上得到安撫,並且繼續探索和玩耍。

焦慮矛盾型依附(Anxious-ambivalent attachment):當媽媽離開時,寶寶會感到焦慮並且歇斯底里大哭。但媽媽回來時,寶寶明明想與媽媽親近,卻又想要反抗甚至拳打腳踢。

逃避型依附(Avoidant-attachment):寶寶會迴避媽媽的存在,在媽媽離開或回來時反應平淡。媽媽在旁時不去注意,媽媽的離去也顯不出緊張。孩子對陌生人和媽媽時是一樣的反應,不管誰在寶寶旁邊,似乎都沒有分別。

混亂型依附(Disorganized attachment):寶寶沒有固定的反應模式,有時很開心媽媽回來,有時卻又對媽媽視若無睹。由於孩子的人際互動是不穩定的,導致他無法有一致性的反應。

研究可知,較常被擁抱,安全感得到滿足的嬰兒,更容易建立親子的安全型依附關係。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爸媽或照顧者對嬰兒需求的敏感度。因此,要創造安全型依附關係,首先先要觀察寶寶的需求,並且滿足他的安全感。在生命的最初,寶寶建立起依附關係的對象就是他的父母或照顧者,如果有正面的反饋,對於寶寶日後人格和個性的奠定,會有正向的影響。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兒童睡眠 / 厭食症該怎麼辦 / 嬰兒營養餐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