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個月嬰兒成長指標,作息三大關鍵寶寶睡眠、寶寶喝奶量、配方奶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看顧精力充沛的嬰兒不再容易,11個月大的嬰兒將在您的家中四處爬行。因此您需要格外注重安全,避免危險物品讓寶寶撞頭。

您可以為孩子進行寶寶爬行訓練,在遠處大聲呼喚孩子吸引他的注意力。在他四處探索時,不要認為您的孩子是頑皮的,寶寶還太小,正在通過遊戲來學習和理解世界,並無法意識到這樣的行為是危險的。寶寶爬行,這是11個月寶寶發展的重大里程碑,何況,爬行好處多多呢! 您應該將房屋中的危險場所(例如廚房)用圍欄圍起來,並使活動的動線安全無危險物品。您可以把寶寶不能去的地方利用安全閂鎖鎖上,選購帶鎖的櫥櫃來增加防護。 

11個月寶寶喝奶量,睡眠作息要注意什麼?

如果您持續親餵11個月寶寶,您可以繼續餵母乳。有大量研究指出,如果寶寶母乳喝得好,您可以盡可能延長餵奶的時間,這有助於寶寶身心發展。 瓶餵母奶的寶寶,如果拒絕用奶瓶喝奶,您可以為他更換不同廠牌的奶嘴頭試看看。而如果您的寶寶是喝嬰兒配方奶,建議您讓寶寶喝配方奶到一歲,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和鐵質。 同時,這個階段也要開始為一歲後的飲食調整作準備。因此,11個月寶寶飲食應該兼顧營養與口感,不要再給寶寶吃稀狀的食物泥了,這對他們的發展毫無幫助。您可以給他們吃些大人的食物,調味上盡量清淡,食物的原味對他們來說就是最美味的。 

在此階段,寶寶睡眠更固定了,通常每天大約小睡2次。每個寶寶的起床時間不一樣,您可以依照時間平均安排兩次小睡,在嬰兒睡眠與大人作息之間取得平衡。 

11個月寶寶喜歡咬人怎麼辦?

現在寶寶正在透過嘴巴來學習,因此您的孩子會舔或者輕咬周圍的一切,這是11個月寶寶發展的正常現象。有時候興奮的寶寶還不會控制力道,寶寶咬人也是很痛的!這時候您可以試著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同時把手抽走。11個月大的寶寶還太小,和他們講道理是沒有用的。

11個月大的嬰兒會非常依賴主要照顧者,寶寶的信任建立在經常接觸上,需要時間的累積。有些寶寶情緒敏感,比較怕生,不要強迫寶寶讓他與不熟悉的人抱或者玩,儘管寶寶還小,卻是獨立的個體,您需要尊重他。

11個月寶寶發展特徵

在寶寶成長發展的階段中,11個月寶寶發展狀況已經很好了,有些寶寶甚至已經可以搖搖晃晃地走幾步路了!11個月寶寶走路可能還不是很穩,您可以牽著他的手帶他學習。同時,也可以在家中的桌角貼上防撞貼條,避免寶寶跌倒撞傷。

ID2_2

寶寶學走並不能勉強,有些寶寶還沒有準備好要學走路,多為寶寶爬行訓練也是很好的,畢竟寶寶爬行好處很多,可以促進大腦發展。有些爸媽或照顧者會擔心寶寶的發展落後,但其實寶寶的肢體發展與學習發展的速度並無關聯。

寶寶遊戲時可能會常用左手或右手來抓東西,這會讓家長們以為小孩已經是左撇子或右撇子了。其實這個階段的寶寶可以平均使用兩隻手,直到幼兒園左右,才能確認寶寶到底慣用哪隻手。這個階段的寶寶也可以靈活用食指和拇指捏起東西放進嘴裡,您可以準備些食物,例如藍莓或寶寶圈圈米餅、米粒,訓練他們的抓東西吃的能力。

11個月寶寶成長曲線指標及身高體重

11月的寶寶已經長很大了!您幾乎都無法相信他竟然只是未滿一歲的嬰兒。當嬰兒站立時,您可以在牆上標記他們的身高。很快地,您就會發現寶寶已經隨著時間長好高了!您也可以讓寶寶在沙發或桌子旁多拍幾張照片,記錄下日期和時間,然後將多張照片一起比較。您會發現,無論是腿的形狀、姿勢、甚至臉部表情都有很大的改變,這就是寶寶成長的證據,您也會讚嘆基因真的很奇妙呢!

除了和家具對照,您也會好奇嬰兒身高體重比起同齡的嬰兒來說表現如何?嬰兒成長曲線圖是嬰兒成長指標所參考的數據之一。不過若是寶寶的成長速度稍微落後,您也別太緊張,除了基因的影響之外,您也要參考寶寶之前的成長曲線圖,如果都一直落在差不多的曲線上,那麼您就別擔心了!除非寶寶的曲線突然竄升或大幅下降,那麼您就應該帶寶寶去小兒科詢問醫師的建議。 

捐贈寶寶二手物品給慈善團體

寶寶成長速度很快,有些過季的衣服再也穿不下了,這時候您可以考慮把寶寶二手衣捐贈給慈善團體或育幼院,讓這份愛繼續傳遞下去。除了二手衣,還有嬰兒二手玩具,別忘了在捐贈前先打電話確認,通常育幼院都會很樂意接收的,也可以放上地方群組詢問,會有很多家庭需要!

寶寶二手衣可能才穿幾次而已,狀態還很新。尤其是那些可愛的小西裝或小洋裝,都是您精心為寶寶挑選的,有您滿滿的愛,您可能會捨不得將他們捐出去,這時您可以考慮把它當成寶寶紀念品保留下來。

11個月寶寶環境整潔及預防疾病疫苗注意事項

為了提升寶寶免疫力和寶寶健康,爸媽或照顧者們都會十分注重家庭的整潔。這個階段,寶寶玩耍時喜歡在地板上坐著,因此您需要注意玄關的鞋子有沒有收好。您也要注意地板的清潔,養成在進食前洗手的習慣,以減低病菌進入口腔的危險。有研究指出,用肥皂和清水仔細地洗手然後擦乾,有助於減少感染的風險。不過您也別因此而過度緊張,只需要在合理的範圍內盡力維持整潔就可以了。我們所處的環境有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您沒辦法一一殲滅。

ID2_3

您和家人也要避免親吻寶寶或用嘴巴吹氣讓食物冷卻,這可能會讓寶寶有「親吻病」。親吻病可以透過唾液感染,是由於「EB病毒」引起的。EB病毒的潛伏期四至七週,症狀有發燒、淋巴腫大、噁心、食慾減退、嘔吐等等。被EB病毒感染時可能沒有症狀,好發於免疫力比較低的兒童,因此,雖然寶寶實在很可愛,也盡量別親他了。 如果您或家人吸煙,請勿在嬰兒周圍吸煙,也要小心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這可能會增加患感冒,耳部感染,肺炎和哮喘等感染的風險。

11個月的寶寶不需要接種寶寶預防針,寶寶將在滿一歲後接種四種預防針:A型肝炎疫苗、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建議您可以分成兩次,一次注射兩種。如果您的寶寶尚未注射流感疫苗,每年10月左右會開放公費疫苗注射,您需特別注意,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寶寶,需要在兩週後注射劑二劑流感疫苗。

11個月寶寶學站,走的安全感及注意事項

11個月個月大的寶寶開始想嘗試一切,並探索世界。但為了寶寶安全,在寶寶站立或寶寶玩耍時,您的視線必須緊盯著,並且挪開可能會傷害到寶寶的物品。在寶寶學走時,這也是建立嬰兒安全感的時期,寶寶一方面想探索世界,一方面又渴望您的守護,建議您可以跟在寶寶後頭,當他害怕時給他一個擁抱和微笑,做寶寶的後盾,告訴他:嘿!別怕,媽媽永遠都在。在寶寶長大的過程中,擁有足夠的安全感是很重要的事。11個月寶寶發展應該兼顧內外,除了生理方面需求需要被滿足外,心理方面也需要照顧,這對於日後人格的養成也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您的寶寶還沒準備好走路,爬行好處很多,您可以為寶寶進行寶寶爬行訓練,平衡寶寶腦部的發展。在爬行時,您也要注意有沒有可能會造成寶寶傷害的物品,畢竟在照顧孩子時,安全始終是嬰兒注意事項的首要考量。

夏天到了,寶寶更喜歡洗澡了,不只清涼,還可以盡情玩水。在溫度高時,沖涼可以幫助寶寶降低溫度,也可以和寶寶玩耍,增進親子感情。帶寶寶去沙灘玩也是不錯的選擇,您可以到運動用品店購置沙灘遮陽傘和一些玩沙的玩具,重要的是寶寶的防曬泳衣。建議您可以選擇長袖並且有防曬保護的泳衣,可以保護寶寶的嬌嫩皮膚不會被太陽曬傷,多補充水分也是很重要的。您可以早早出門,一方面避開人潮,二方面也不會太熱,真是一舉兩得。

生第二胎的準備:營養均衡,睡得飽飽

如果夫妻或伴侶正在考慮生第二胎,現在開始更該好好照顧自己,做些生第二胎的準備了。建議媽媽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媽媽睡眠品質影響身體和卵子的健康。吃得營養且均衡,在懷孕早期重要的營養素--葉酸,懷孕前和頭三個月的建議劑量為400微克(一天)可以從媽媽飲食中攝取,深色的蔬菜、牛肉、全麥麵包等等,都是您很好的選擇。如果您檢測出有葉酸代謝不良的問題,建議您可以詢問醫師,加重您口服葉酸的劑量。

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您的兩個孩子之間沒有理想的年齡差距。有更多的孩子,代表家裡更熱鬧了!可以確認的是,您將更加忙碌。記住飲食均衡和充足睡眠這個原則,如有需要,他人的幫助將使您在育兒路上更加游刃有餘。

職場爸媽或照顧者的甘苦談,心中深深的牽掛

全職爸媽或照顧者人際關係維持不易,嬰兒照護佔據了生活中大半的時間。好處是您仍有還算充裕的時間可以利用,育兒新手時間安排如果得宜,您每天的生活都將多姿多采。在寶寶快滿一歲時,您也許會考慮要不要返回職場?也許可以讓寶寶去托嬰中心,或者找個保母來照顧寶寶?如果您決定重返職場,可以確定的是,您心中多了小小的、深深的牽掛,那就是您的孩子。也許您會為了趕著在約定好的時間內接小孩,不得不拒絕出差或加班,您心中可能會充滿愧疚感,覺得自己兩邊不是人,難以在工作和育兒中找到平衡點。

相信您的決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也是您與家人共同的決定。任何決定有好有壞,也許您會疑惑自己的選擇正不正確,相信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緊湊新生活。往好方面想,您改善了家中經濟的狀況,可以給寶寶更好品質的生活!

規律早睡早起有助於改善您的疲倦

即使您因為照顧作息不規律的寶寶而習慣晚睡晚起,仍建議您調整成早睡早起的模式。這不只有助於您的健康,改善爸媽或照顧者睡眠的品質,也讓您感覺精力充沛。 也許在頭幾天您會感到特別疲倦,很想倒上床大睡一場,建議您可以喝點咖啡或者提神的飲料,出門曬曬太陽。回來後也會發現寶寶特別的好睡呢! 如果您習慣睡得晚,那是時候改變了!從今天開始吧!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兒童睡眠 / 嬰兒營養粥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