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周大的嬰兒睡眠要多久? 從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了解健康狀態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產後四週,每天您都會看到您的4周大嬰兒有不同的改變。皮膚上的斑點漸漸消失,浮腫的眼皮也慢慢消腫了,露出深邃的眼皮。您的4周大寶寶更加活潑,寶寶換尿布腳伸直直地展現活力,您會訝異嬰兒四肢用力舞動的力量如此驚人,眼前這可愛的小不點的身體裡竟蘊含著源源不絕的活力。

這個階段寶寶尚無法控制自己身體的運動,有時動作稍微不靈活,笨拙的樣子也很可愛呢。在照顧新生兒時,您會發現他們呈現在子宮內熟悉的蜷縮姿勢,就像是還在媽媽肚子裡那樣安心。

4週大嬰兒的奶量,新生兒吐奶怎麼辦?

如果您在餵奶之後寶寶溢奶,您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寶寶食道到胃中間的肌肉和神經還沒有發育成熟,乳汁很容易倒流到食道中,因此喝奶後可能有會少量的溢奶。這也是為什麼一般建議新生兒奶量宜少量多餐,新生兒的胃容量較小較淺,一次喝入過多的奶只會令他們感到不適。

您可以注意看看嬰兒吐奶的量,如果量不太多,或只是寶寶吐奶渣,就放寬心吧!除非您的4周大寶寶因嘔吐而發育遲緩或者體重減輕,那就需要尋求醫師的幫助了。餵奶時別忘了在嬰兒的脖子周圍墊上紗布巾,阻擋溢出的乳汁沾濕床單,餵奶後也要幫寶寶拍嗝,直到空氣排出為止。

那些親餵母乳的新手媽媽,如果您發現下午時母乳量減少,休息或午睡可以幫助增加母乳量。新手媽媽很容易因為照顧孩子無暇進食,但其實親餵母乳的媽媽更需要保持穩定的血糖水平,並攝取足夠的營養和熱量,才能夠分泌更多母乳哺餵寶寶。

4週大的嬰兒情緒不穩,了解寶寶愛哭鬧的原因

4週大新生兒睡眠時間縮短,喝完奶後的清醒時間變得更長,在這個階段,4週大嬰兒的性格和氣質也更清晰地表現出來。一些寶寶較為安靜鎮定,比較容易「讀」懂他們的心思。一些嬰兒情緒激動,喜歡引起爸媽或照顧者的注意力。嬰兒無故哭鬧是因為需要媽媽的安撫,您可以常常擁抱他,讓他得到安全感。

4週大嬰兒似乎有個「雷達探測器」,對於爸媽或照顧者是否在身邊特別敏銳。有些寶寶愛哭、敏感,當爸媽或照顧者不在身邊時鬧得特別厲害。這時輕拍寶寶的背部或屁股可以使他們鎮定下來,更安心地入睡。

ID27_2

4週大嬰兒練習抬頭,訓練肌肉的發育

產後四週,寶寶滿月了!您開始會聽到4週大寶寶發出咯咯笑聲,或者像小大人一樣喃喃自語。寶寶發出的聲音都是在嘗試建立和爸媽或照顧者溝通的技巧,在寶寶發出聲音時,您可以靠近寶寶,看著他們的眼睛做出反應,刺激寶寶的發展。

4週大開始,寶寶已經可以露出真正的微笑了,也會擠眉弄眼做出些怪表情來逗爸媽開心,真是爸媽或照顧者最可愛的小開心果。如果寶寶飢餓、疲倦或無聊,他們也會試著表達情緒,育兒新手也能更準確地猜到他們的需求。

您的4週大新生兒可以試著抬起頭幾秒,寶寶抬頭時視野也更開闊了。您可以讓寶寶趴在您的肚子上練習抬頭,這有助於強健他脖子和胸部肌肉的發育。當寶寶俯臥在身上時,您也必須注視著他,練習抬頭的時間也不用太長。

換尿布時觀察嬰兒便便,了解寶寶健康狀態

在換尿布時您不要急著把尿布捲起來扔掉,寶寶便便顏色透露出他們的健康狀態。也能透過觀察嬰兒便便成形與否,來了解寶寶的飲食狀況。喝母乳的嬰兒的便便,比喝配方奶的寶寶來說更為稀稠柔軟,因此您必須更勤勞更換寶寶的尿布,避免尿布疹和紅疹發炎。

正常的便便顏色應該呈現芥末黃或帶青綠色,而灰白、帶紅的顏色都是不正常的,這可能代表寶寶膽汁內含有的膽紅素未正常排出,或者有便便潛血的現象,別遲疑,快去看醫生吧!如果您對於寶寶便便顏色有疑問,可以翻閱兒童健康手冊第4頁參照,1至6號顏色是不正常的,7至9號顏色為正常現象。

如果您的寶寶喝母乳,即使他沒有每天排便,您也不需要過於憂慮。這代表寶寶幾乎把母乳中的營養完全吸收了,沒有剩下殘餘的殘渣,因此不會排便。您可以數一下寶寶換下的尿片,如果一天有5至6片很濕的尿布,代表寶寶喝得夠多,您可以放心他是有喝飽的。

好奇尿布專為皮膚細緻的嬰兒設計,獨特的設計可以有效貼合寶寶肌膚,幫助尿液快速吸收,減少尿布疹的產生,您不妨試試看。

ID27_3

嬰兒眼睛紅紅的有分泌物,該如何照顧護理?

在寶寶4週大時,如果嬰兒眼睛分泌物出現,這代表嬰兒眼睛發炎了。您應該使用乾淨的溫水和棉棒,溫柔擦拭嬰兒的眼睛,從內而外。嬰兒眼睛紅紅的,可能是因為淚液引流或因為感染而阻塞,如果4週大的嬰兒眼皮仍然黏在一起而沒有張開,應該帶他去看醫生。

如果您的寶寶是男孩,如果男嬰的包皮還是與陰莖黏起,可以再多觀察,可以不用急著割包皮。直到孩子4至5歲時,男嬰包皮將與陰莖慢慢分開。

如果您有大一點的孩子,寶寶可以和大孩子一起洗澡。請多多留意大孩子是否太過興奮,而在小寶寶的臉上灑水。另外,在幫4週大寶寶洗澡時,可以在淋浴間放個小椅凳,您的腰部會舒適許多。

育兒新手母愛爆發,自己的孩子怎麼看都惹人喜愛

在孩子出生的第4週,您可能極度疲累。晚上反反覆覆醒來,無法一覺到天亮,緊繃著神經查看4週大寶寶的需求。別擔心,這個狀態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很快地您的睡眠品質會獲得改善。

重要的是,您要照顧好自己,盡可能地把握時間休息一下,並專注於眼前的事,別想著您有奶瓶要洗,有衣服要晾,有好多做不完的事......光想就令人喘不過氣了,不是嗎?您就好好放鬆吧!

血緣關係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一件事!您常會感受到滿溢出來的愛,情緒波動劇烈。看著寶寶熟睡的臉龐,是否很想親一口?看著寶寶的一舉一動,都覺得他最棒最可愛。產後,育兒新手母愛爆發,自己的孩子真是怎樣都愛不夠,難怪有人說母愛是最無私也最深切的愛。

產後四週媽媽身體的恢復

產後四週,一個月過去了,產後復原的狀況更好了,您的身體狀況比起剛生產時有元氣許多。如果您是自然產,此時子宮和內臟也會逐漸恢復到原來的位置。如果您是剖腹產,復原速度會稍慢一些,剖腹產傷口可能還隱隱作痛著,這是因為內裡的肌膚還沒有恢復到原來的狀態。此時,手術中的疤痕表面已經癒合,您可以使用美容膠布來護理傷口。可以貼著美容膠布一個禮拜,再撕下來乾燥通風一兩天,撕下來時您也要注意動作要輕柔些,別用力拉扯到您的傷口了。為了美容膠布能更穩固地黏在傷口上,別忘了定期除毛。

家人的育兒之路,協助媽媽一起照顧寶寶

即使爸爸、伴侶或家人照顧寶寶的方式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寶寶而言,得到的愛是一樣的。即使寶寶長大後可能沒有記憶,但他們感受到的溫暖和呵護都會深深烙印在心中,讓他們對於這個世界充滿正向與樂觀。

育兒新手的爸媽都還在學習如何為人父母,相信彼此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也會更有心得,做得越來越好!更重要的是,有共同的目標也會更加深您們的感情,和睦快樂的家庭氛圍,相信寶寶也感受得到。

 

參考: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