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產後黃金恢復期?寫給新手媽媽的產後注意事項大補帖
所有類別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產檢頻率?產檢次數?各項產檢項目介紹,注意產檢項目週數,孕婦產前檢查黃金時間點不錯過!
產後孕婦可以吃什麼?哺乳媽媽補充營養月子餐和產後飲食菜單大公開!
產兆陣痛、產兆胎動怎麼區分?破水、落紅怎麼辦?帶您了解快生時的產兆!
聊聊產後憂鬱:產後憂鬱時間,產後憂鬱自我檢測,產後憂鬱怎麼辦?
如何照顧剖腹產後的媽咪:剖腹產後飲食禁忌,剖腹產術後傷口照顧大解析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1.產後月經週期如何變化?

產後月經多久來?這問題因人而異,通常沒有餵母乳的媽媽會比較早恢復月經。一開始月經週期還不固定,可能產後月經來了又停,或者一個月來兩次。大約經過三至五次月經後,您的身體就能慢慢找回規律。

提醒您,產後月經沒來不代表不會排卵,一般生完孩子後隔月就會開始排卵。建議您如果要同房應做好安全措施,等身體恢復了再懷下一胎。如果您月經週期持續紊亂,或者經血過多、嚴重經痛,建議您至醫院就診。

2.產後可以使用衛生棉條嗎?

根據醫生的建議,產後媽媽在分娩後的前幾週內不適合使用衛生棉條。原因是此時子宮和子宮頸稍微張開,縫線在還沒有癒合的狀況下很容易感染,此時使用這種衛生棉條會增加受傷和發炎的風險。

因此,產後媽媽使用產後衛生棉是最適合的,產後衛生棉經過專門設計,比一般的衛生棉更大片,吸收力也更佳,適合產後還在排惡露的您。如果您還是習慣使用產後衛生棉條,建議您勤勞更換,以免感染。

3.分娩後的惡露會持續多久?

無論您是自然產或者剖腹產,產後身體都會排出惡露。「惡露」是陰道所排出的分泌物,含有子宮內的出血、胎膜、胎盤碎片、及子宮頸的分泌物等等。自然產的惡露較多,平均約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排乾淨,有些產後媽媽甚至惡露超過一個月。剖腹產的惡露較少,因為在手術時醫生已經手動清理掉胎盤和組織,比較沒有產後惡露排不乾淨的問題,大約半個月左右惡露就可以排乾淨。

一開始產後惡露的顏色是鮮紅色,接著慢慢轉為深褐色,最後則是偏黃色。在產後惡露量評估上,惡露會越來越少,如果您已經排出偏黃色的惡露,過幾天又變成鮮紅色,可能是您月經來了!提醒您,如果持續出血量太大,或者出血時異常疼痛,這些都是不正常的現象!醫生通常會安排您產後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左右回診,再照一次腹部超音波確認您身體的狀況。如果在此之前您感到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就診。

4.幫助緩解產後陰道疼痛的小撇步:

生產後,產後會陰痛和產後陰道痛會給您帶來不適,通常在生產後的當天至三天內會最不舒服。由於產後會陰脹痛,護理師可能會建議您使用冰敷袋局部冰敷,讓傷口消腫和緩和疼痛。不過,由於自然產後傷口敏感,建議您不要直接讓冰敷袋接觸傷口,可以在冰敷袋外面包一層毛巾。

此外,下面方法有助於緩解產後不適,您可以參考:

- 穿涼爽的寬鬆衣服和棉質內衣

- 勤勞更換產褥墊和產後衛生棉,預防陰道和傷口感染

- 多吃纖維食物和多喝水,預防便秘

5.產後什麼時候可以同房?

建議您在生產三個月後,如果身體恢復狀況良好就可以再度同房。通常在生完小孩做愛時會感到疼痛,這可能是因為自然產時撕裂的傷口尚未完全恢復。除了生理因素,心理因素也占了部分原因。

在產後的幾個月內,產後媽媽即使心中也對於魚水之歡感到渴望,卻因為身體不適或者對自己身材沒自信而抗拒,無法敞開心房,這些都是您在產後性行為中感到不適的障礙。再給自己一點時間吧!或者在回診時您可以與醫生談談您遇到的問題。

如果您剛經過剖腹產手術,建議您做好安全措施。產後多久可以懷孕?取決於媽媽的恢復狀況。一般建議自然產後三個月至半年再計畫懷下一胎,如果是剖腹產手術,需要給子宮修復的時間,建議一年至一年半再懷孕。

6.產後月經什麼時候會來?

產後月經多久來?如果您沒有餵母乳,那您月經可能在產後的2至4週左右就恢復。如果您餵母乳,產後月經會在4至6個月左右報到,有些媽媽甚至在寶寶斷奶後才會恢復月經。

7.月經還沒來會懷孕嗎?

有些媽媽誤以為月經沒來就不會懷孕,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一般而言,在產後的第二個月就會開始排卵,因此如果您還沒有準備好再度懷孕,應該使用更安全的避孕措施。

產後多久可以懷孕?要看您身體的恢復狀況。一般建議自然產後三個月至半年再計畫懷下一胎,如果您是剖腹產手術,由於傷口較深,需要給子宮修復的時間,建議一年至一年半再懷孕,避免子宮破裂的風險。

8.為什麼產後月經量變少?

產後的第一次月經量可能會與產前的狀況不一樣,身體需要三至六個週期才會漸漸恢復。

產後第二次月經量少,可能是因為您身體剛歷經生產的過程而較為虛弱,您可以多注意營養攝取。在產前就有貧血問題的媽媽,由於生產時出血、貧血可能會更嚴重。您可以多吃補血食物,例如黑豆、紅棗、黑芝麻和肝臟類,如果不敢吃內臟,也可以選擇多吃紅肉,讓您快快養好身體,好好照顧寶寶!

9.餵母乳時有深紅色分泌物,正常嗎?

許多母乳媽媽在餵母乳時常伴隨著深紅色分泌物,您不必緊張!這是因為在餵母乳時體內泌乳素升高,讓排卵受到抑制。在哺乳期間還沒有來月經,卵巢在產後恢復的過程中,會產生荷爾蒙使子宮內膜增厚,又因為刺激乳頭而使子宮收縮,因此子宮內膜剝落會有微量出血。因此,可能會有少量深紅色或鮮紅色分泌物,如果量不多,您又不會感到不適,您可以繼續觀察!不必急著看醫生。

ID200_2

10.為什麼分泌物增多?

大多數產後的媽媽都會有比平常更多的分泌物,尤其當早上起床後會覺得分泌物更多了。尤其是自然產後正在哺乳的媽媽,由於分泌了泌乳素使月經延遲,但子宮內膜會自然增厚,在寶寶吸吮刺激乳頭的過程中會使得子宮收縮,因此會有輕微出血和分泌物。

一般而言這些出血和分泌物是正常的,但如果伴隨著大量出血、疼痛,甚至有過大的血塊,您應該馬上諮詢醫生。

11.如廁時為什麼會感到疼痛?

自然產時,您的陰道口周圍可能會有撕裂傷,或者醫師剪掉會陰的傷口。因此在產後的頭幾天,這些傷口會讓您陰道疼痛,在如廁時感到不適。

建議您:

- 保持陰道清潔與乾燥

- 勤勞更換產褥墊和產後衛生棉,以避免感染

- 如廁後,記得從前到後溫柔擦拭

- 每天喝大量的水稀釋尿液

提醒您,如果您持續疼痛,如廁時有灼熱感,可能代表您尿道感染了。建議您早點就醫,尋求專業的診斷。

12.生雙胞胎後會大量出血嗎?

分娩時您可能會流失大量的血液,但是在產後經過休養會漸漸復原。子宮在生產時持續收縮,如果生產持續太久,對於子宮的負擔越大,生產時及產後出血的機率較大。

尤其多胞胎或雙胞胎生產過程較為艱辛,會花較久的時間生產,因此產後出血的機會比單胞胎更高。產後大出血並不一定會感到疼痛,產後媽媽可能因為麻藥未退而沒有感覺。

一般而言,生產過後的兩個小時是觀察期,立即性的產後出血會發生在生產後的兩個小時內。羊水過多、雙胞胎以上、胎兒過大、急產或上一胎曾發生或產後出血的媽媽們都是產後大出血的危險群,建議您在大醫院生產,以獲得最好的照顧。

13.產後會陰縫線如何護理?

在分娩時,醫師判斷如有需要,可能會剪開您的會陰讓寶寶順利出生。會陰縫合傷口不需拆線,縫線會被人體自然吸收,十天至兩個禮拜左右,縫線會自然癒合。

然而,傷口難免令您疼痛不堪,您可以參考以下建議讓傷口復原地更好:

-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 勤勞更換產婦墊,以避免感染

- 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

- 大小便後可以用溫水沖洗乾淨

- 採溫水坐浴來舒緩疼痛

- 遵照醫囑用藥

14.產後大出血怎麼辦?

如果自然產產後出血量大於500CC、剖腹產大於700CC以上,就算是產後大出血。產後大出血情況緊急,嚴重時會導致媽媽休克或死亡,需要馬上處理。產後大出血機率約為千分之七十四,分為立即性的產後大出血,或者延遲性的產後大出血。

剛生產完的兩個小時是觀察期,部分產後媽媽會出現立即性的產後大出血,延遲型大出血會發生在產後的兩小時後至一週內。

 

產後大出血的原因除了子宮收縮不良外,產後媽媽先天凝血因子異常或傷口過大、過深都有可能。針對較可能大出血的產後媽媽,醫師可能會給子宮收縮劑來幫助產後子宮收縮,避免產後大出血。

15.產後如何預防便秘:

剛生產後腸胃蠕動變慢,許多產後媽媽會因為產後便秘問題苦不堪言。

如何預防產後便秘呢?

多吃高纖食物:

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可以有效緩解便秘。

ID200_3

適度攝取油脂:

攝取油脂可以潤腸,在腸道內分解的脂肪酸也有刺激腸胃蠕動的作用。

下床走動:

在您身體允許的狀況下,可以早點下床走動。適度地活動可以增加腸胃蠕動的速度,讓身體比較快恢復。

16.產後回診:

一般而言,在產後約4至8週,醫生會安排您回診,產後回診目的在於確認產後媽媽在生產後的身體復原狀況,若有恢復不良或任何異常的問題,則需要進行檢查與治療。

主要檢查內容包含:

- 子宮復舊(子宮恢復程度)

- 惡露量評估

- 傷口癒合情形

- 子宮頸抹片檢查

- 衛教(剖腹產後建議一年至一年半左右再懷孕)

 

參考資料:如何照顧產後媽媽 / 產後何時可以同房 / 產後多久來月經?/ 再次懷孕 / 剖腹產後的傷口護理 / 餵母乳 / 會陰縫合

主題文章

03/11/2020

產檢頻率?產檢次數?各項產檢項目介紹,注意產檢項目週數,孕婦產前檢查黃金時間點不錯過!

產前檢查的項目琳瑯滿目,除了健保給付的十次孕婦產前檢查外,還有許多需要自費的項目,常見的產前檢查項目有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和妊娠糖尿病篩檢等等。

03/11/2020

產後孕婦可以吃什麼?哺乳媽媽補充營養月子餐和產後飲食菜單大公開!

分娩後,新手媽媽的身體經歷了很大的變化。剛生產後的身體還很虛弱,產後營養補充是門大學問!如果您不餵母奶,那麼飲食的份量和攝取的熱量和懷孕前相同即可。如果您決定親餵母乳,那麼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哺乳媽媽補充營養,提供豐沛的乳汁給寶寶。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