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寶寶的有感改變,想告訴育兒新手的嬰兒關鍵資訊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Chăm sóc bé 4 tháng tuổi

4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及寶寶副食品注意事項

四個月嬰兒睡眠時間開始有所調整,白天時會慢慢縮短,夜晚的睡眠逐步拉長。儘管如此,白天時4個月寶寶依舊需要小睡片刻。如果白天睡得太多,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不過,並不是寶寶白天完全不睡覺晚上就能睡得更好,有時累過頭反而會使寶寶哭鬧不休。您可以從旁協助調整寶寶的作息,讓4個月寶寶作息更規律,有助於提升四個月嬰兒睡眠品質。試著在白天和晚上用同樣方式哄寶寶入睡,但請不要讓他喝奶喝到睡著,或把他搖到入睡。

四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表達意見,像個小大人。在您哄他入睡時,寶寶可能會表示抗議,揮舞小手表達自己的情緒。這時,試著讓自己平心靜氣,有耐心而堅定哄寶寶入睡,必要時請您的伴侶或家人在旁協助。

您現在已經對於餵奶這件事駕輕就熟了,早先您碰到的困難,例如寶寶找不到乳頭、瓶嘴或吸吮有問題等,現在都已經改善,寶寶喝奶也喝得更順了。

在這個階段,母奶或配方奶都足以提供寶寶所需的養分。不過您也可以逐漸提供寶寶副食品,以少量多樣為原則,沒有太激烈的過敏反應就可以繼續嘗試。如果您的寶寶腸胃比較敏感,建議六個月時再開始吃副食品,這是為了避免過敏,並讓膽囊發展成熟,以便消化固體食物。

4個月寶寶開始會認人了!給嬰兒看電視好嗎?

您是否好奇嬰兒幾個月會認人呢?其實,四個月寶寶已經能認得您和其他常接觸的人。若是家中有另一個大一點的孩子,您會發現寶寶現在對大孩子很有反應,表現出滿滿的好奇心。您會驚訝於四個月寶寶認人的能力,遠比您想像的更好。

寶寶出生第一年,學習著如何信任他人,以及了解誰是照顧他們成長的人。在這個階段,他們就如同海綿一樣,腦部會依養育方式被塑造成不同樣子。當寶寶哭泣時,您可以走向他,用溫柔呵護的方式安慰他。在寶寶感到苦惱不安時,您的一個深深的擁抱,讓他覺得您也感同身受。以這種細緻的照顧方式對待寶寶,您的4個月寶寶絕對會從中受惠,培養出對於這世界的信任感。

目前根據專家建議,孩童兩歲前應避免看電視。因此,不要讓嬰兒看電視,請不要認為需要讓他們看「刺激性」節目幫助學習。在這段時間,您的臉和聲音是四個月大的寶寶最好的腦部刺激,甚至接下來幾個月也是如此。

4個月寶寶發展特徵

儘管寶寶已經學會控制頭部,可以把頭高高地抬起來。但寶寶成長發展有先後順序,4個月寶寶並無法穩定自己的背部。寶寶還太小,請避免讓他們坐著,這有助於四個月嬰兒發展,時間到了自然他們就能學會坐起來了。當抱起他們時,您會發現寶寶的頸部與背部還無法成一直線。當抱著他們時,為了頸部的安全,請一定要持續撐著頭部,特別是寶寶累了或哭鬧時會用力,您必須出點力氣牢牢地托住他們。與身體其他部位相比,寶寶頭的重量佔了很大部分比例,因此,扶著他們的頭好幾分鐘會有點辛苦。

這個月,寶寶也會開始翻身。一般來說,先由後往前翻,過幾週後,便是從前面翻向後面。每天練習自然會有幫助,因此,您可以每天花點時間與寶寶一起練習,您會發現他們能夠做出各種有趣的姿勢。

四個月寶寶已經很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但在四個月嬰兒說話前,任何需求還是只能用哭泣來傳達。四個月大時,寶寶的音域已經改變,所以尖叫聲音調更高,哭聲也更響亮,咕咕咯咯、咿咿呀呀的聲音也更大聲。這是一個美妙的階段,您會感覺所有辛勞都有回應也值得了。

ID8_2

紀錄您的4個月寶寶生長曲線

四到六個月時,寶寶體重大約是出生時的兩倍,但記得體重只是嬰兒成長指標之一,寶寶頭圍、嬰兒身高體重也很重要。請記得同時檢查寶寶身高、體重與寶寶頭圍是否對稱?發育正常的寶寶,身長、體重與頭圍的大小應該要一致,不過寶寶的身高、體重和頭圍會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身形。

記得每個月記錄寶寶的身高體重,把它畫成曲線,當嬰兒成長曲線固定時,代表寶寶每個月固定地成長,表示他是個健康的寶寶。如果有異常的情況,建議帶寶寶給小兒科醫生那做進一步檢查。

4個月寶寶預防針疫苗接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客製化"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時間試算表",請媽媽輸入寶寶的出生年月日自行查詢。

若四個月寶寶對之前幾次的疫苗產生不良反應,例如發燒或起紅疹等等,或您擔心疫苗對寶寶的副作用,接種前請洽疫苗接種單位。帶小孩打寶寶疫苗在育兒過程中並不是件愉快的事,但為了寶寶的安全,寶寶預防針卻是必要的。儘管寶寶可能有短暫的哭泣或發生副作用,但所得到的益處卻是長遠的。若您不想獨自帶寶寶去打疫苗,可以請丈夫、伴侶、家人或好友陪同前往。

寵物如何與4個月寶寶相處?更多4個月寶寶照顧注意事項

嬰兒活動範圍越來越大,寶寶的腿在亂踢舞動的時候請千萬小心,不要撞到其他的家具而受傷,盡可能整理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寶寶自由移動。同時您必須要維持地板整潔,去除灰塵與汙垢。台灣的氣候炎熱多濕,寶寶黴菌感染時有所聞,因此您更需要注意環境衛生。如果您的寶寶有不尋常的出疹或紅腫發癢的現象,別猶豫,您需要馬上帶寶寶去看醫生。

儘管如此,您也不必太過小心翼翼。科學證明,接觸一定程度的灰塵、細菌有助於增強免疫力,並降低嬰兒鼻過敏或敏感的可能性。

不論您的寵物(例如:貓、狗、兔子......等)有多溫馴,暫時不要讓他們靠近您的四個月寶寶。請養成習慣,進入寶寶房間時隨手關門,避免讓寶寶和寵物在同個空間睡覺。定期送寵物去注射預防針和做健康檢查,確保寵物沒有傳染性。摸過寵物後請隨時記得洗手,避免交叉感染。您可能覺得寵物也是家中一員,但動物或野生動物身上的病菌可能會對4個月寶寶造成傷害。

與4個月寶寶玩耍與互動,嬰兒吃手和抓臉怎麼辦?

準備好和您的四個月寶寶互動了嗎?您可以布置好一塊安全的空間讓嬰兒活動,也準備些搖鈴或會發出聲音的玩具。4個月寶寶正開始學習如何製造出聲響,這是四個月寶寶玩耍的方式之一。四個月嬰兒也特別喜歡揉衛生紙或紙團,這都是安全無虞的,只要確保一切在您控制內就好。

您會發現玩具多半最後都會到了寶寶的嘴裡,這個時期,寶寶也會開始抓父母或照顧者的臉部,鎖定任何突出明顯的物體,也喜歡把任何東西都放進口中啃咬,看著寶寶吃手是不是覺得很可愛呢?被口水沾到令人不舒服,但如果流口水的是自己的寶寶,是蠻有趣而可愛的。不過,儘管嬰兒流口水是正常的現象,您也需要時常清潔,潮濕的口水可能會引起口水疹。

ID8_3

媽媽產後運動和放鬆注意事項

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全職爸媽或照顧者時間安排緊湊,在嬰兒照護和自身休息之間似乎很難找到平衡。4個月寶寶在夜晚已經可以睡得較久,育兒新手睡覺問題獲得改善。現在您或許可以輕鬆地早起,但到了下午可能會體力不支。建議您確保自己的三餐均衡營養,一定要吃早餐和午餐。如果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沒有補充所需的營養和熱量,就無法給寶寶最佳的照顧。

如果過去幾個月您都無法好好留點時間給自己,從現在試試看吧!僅僅是在家做簡單的產後運動,流點汗,都可以讓心情更加愉悅。許多媽媽生產前會種睫毛或者換髮型,但現在這些事情看來都像是奢求,您可能連一點空閒時間都沒有。當伴侶或家人可以幫忙照顧寶寶時,不妨預約造型師或和朋友一起去造型工作室,新造型讓您煥然一新,心情也更加開朗。

成為父母親或照顧者後的情緒,育兒新手的情緒處理

這個月,照顧四個月寶寶不再那樣困難,育兒新手情緒也比較平穩、溫和,比較像過去的自己。育兒生活已經漸漸上軌道了,寶寶照顧對您來說輕鬆了不少。

許多育兒新手有了新生兒後,都有經歷「母性衝擊」的經驗,造成焦慮的狀況。因此,適應育兒生活的過程相當重要。有時不免氣餒,其他爸媽或照顧者似乎可以輕鬆地把寶寶照顧好,為何在自己身上顯得那樣吃力呢?這時候建議您放下與他人比較,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中,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這會造成育兒新手疲憊和沮喪,甚至覺得心很累。

讓自己多多和那些支持你的親朋好友相處,他們會有助於您的育兒生活,能給你信心和鼓勵。同時,也避免接觸那些會批評您或讓您覺得心情不好的人,這些人的意見多半帶有個人情緒,評價並非公平精確,甚至可能造成育兒新手壓力問題,讓育兒新手崩潰。

怎麼改善育兒新手的睡眠問題

育兒新手作息若能和四個月寶寶的睡眠習慣配合,會比較輕鬆,所以您可以調整自己的作息盡量早睡。許多育兒新手都有睡眠不足的狀況,如果無法馬上入睡,建議您可以培養睡前習慣,像是洗個熱水澡、喝杯牛奶、看書、聽音樂等等。有些人覺得緩和的音樂對舒緩一天的壓力特別有幫助,建議您試看看。若你有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培養他們的「睡前儀式」,讓他們到一定時間就可以準備入睡。規律的日常習慣對小孩來說很重要,小孩才能茁壯成長。

育兒新手的人際關係與壓力,如何照顧育兒新手的生心理

您可能會感覺到過去的四個月過得很快,疲倦的育兒生活讓人渾渾噩噩。隨著四個月嬰兒睡眠時間的增加,育兒新手心理狀況有所改善,可以擁有一段悠閒的時光。您可以去看個電影,在家附近散散步,和朋友聚會,維繫育兒新手人際關係,找回單身的時光,排遣壓力問題。當你照顧四個月寶寶時,一天安排一個活動就夠了,通常把活動安排在早上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寶寶在三歲前,下午還是需要小睡片刻。如果4個月寶寶累了,沒辦法睡覺對他們來說是很痛苦的。

試著和伴侶或家人分擔家務,避免把照顧小孩跟家裡當成是你一個人的工作。許多人從公司回家後,很容易就覺得那是休息或「下班」的時間。但在家照顧小孩的照顧者可沒有這種特權,尤其是那些全職爸媽或照顧者。照顧者會因此感到不公平和疲倦,這可能造成家裡的緊張對立。試著向伴侶或家人坦承您的感受,彼此分工合作,維持家中溫馨的氣氛,對於育兒新手生理和心理都有正向幫助。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 嬰兒飲食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