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第三週的剛出生嬰兒奶量?新生兒照顧分享實用建議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時間好快呀!剛出生的嬰兒已經滿3周大了,您更有經驗,知道如何帶新生兒了,對於新生兒照顧事項也如數家珍。產後三週,隨著您逐漸掌握寶寶的護理技能,照顧寶寶會變得更加容易、順利。而在育兒生活中,餵奶、哄新生兒睡覺、換尿布和看顧初生嬰兒會佔用您的大部分時間,即使聽起來有些枯燥無味,但您卻可以從寶寶的微笑中得到繼續下去的力量。

您已經可以預料初生嬰兒的作息,可以算準寶寶喝奶後的睡眠時間來和家人朋友團聚,他們也等不及想看看這可愛的小傢伙了!儘管您可能從有育兒經驗的長輩或朋友們那吸取了許多育兒知識,但最了解您孩子的還是他的爸媽或照顧者。對於所有意見您無需照單全收,也別對於他人善意的提醒而有壓力。

如何正確地餵寶寶,親餵母乳的小訣竅

餵奶和睡眠這兩件事情,將在新生兒出生第三週緊密地連在一起,我們看來稀鬆平常的事,卻是初生嬰兒目前最重要的大事了。3週大的初生嬰兒在您親餵母乳或者用奶瓶餵奶時昏昏欲睡是正常的,尤其那些喝母乳的寶寶更需要費力地吸奶和吞嚥,這耗費了極大的體力和精神。

出生三週的寶寶一次並不能喝太多的奶,所以配方奶或母乳瓶餵的新生兒奶量應慢慢增加,謹記少量多餐的原則來哺育寶寶。至於母乳餵多久呢?母乳寶寶通常在感到飽了以後就不喝奶了,所以您可以讓寶寶自己決定喝奶的速度和時間,只要記得平均讓寶寶吸吮您的左右兩側乳房,確保他們得到最多的營養。

母乳寶寶也更容易因為飢餓而醒來,您可以2至3小時就哺餵您的寶寶。透過初生嬰兒的吸吮,會刺激新手媽媽的乳房分泌更多乳汁。如果是瓶餵母乳或配方奶,兩次餵食之間的間隔可以控制在3至4小時,如果寶寶明顯抗拒喝奶,也別強迫他。儘管您想要他喝多一點,快快長大一點,但被強迫餵食的感覺並不好受。

3週大嬰兒的睡眠時間長短,掌握三週大寶寶的睡眠習慣

3週大嬰兒通常在喝奶容易入睡,溫暖的母乳就像是嬰兒睡覺的天然鎮靜劑。當三週大寶寶餓了時,他們幾乎無法入睡,直到他們喝飽奶為止。正常來說,寶寶的體重會逐漸上升,如果您的新生兒體重下降,可能是發育遲緩或者吃得不夠,無論如何,建議您尋求醫師的協助。

在將寶寶放在嬰兒床之前,先將寶寶緊緊包裹起來,越緊越好,束縛的感覺反而讓他們更有安全感。新生兒睡眠淺,這個階段的寶寶在睡著後常會有驚嚇反射,他們會突然被自己揮舞的雙手嚇醒然後嚎啕大哭,這也是為什麼使用包巾包裹寶寶是如此重要了。

三週大新生兒睡眠時間很長,一天幾乎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睡覺。因此您更需要注意嬰兒床的環境安全,建議您不要使用枕頭或床圍,這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症(SIDS)的發生。

ID26_2

3週大嬰兒的驚嚇反射

新生兒出生時會具備許多反射動作,這些是他們不用學習就會了的本能。三週大嬰兒在睡覺時,常會被自己抖動的雙手雙腳嚇醒,有時身體也會突然大力抖動,或是在突然的巨響後有了劇烈的反射動作,受到刺激後就睡不著了,打亂了新生兒寶寶的作息。

不少爸媽或照顧者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3週大寶寶驚嚇反射頻繁,其實不用擔心,這是很典型的「嬰兒驚嚇反射」喔!這是寶寶面臨外界的刺激後產生的本能反射行為,當初生嬰兒在收到外界刺激後會出現本能的反射行為,這代表腦神經和肌肉組織都正常發展。

除了驚嚇反射,嬰兒也會出現「擁抱反射」,常見於剛出生後不久的新生兒。當發出聲響,或者寶寶受到刺激,您會發現寶寶兩邊手臂向外伸直,然後內屈收到胸前,呈現像是擁抱的樣子,這是新生兒的一種防禦性生理反射,這種現象就叫做擁抱反射。

一般來說,嬰兒驚嚇反射和擁抱反射在出生後數週到1個月大時反應最明顯,於5、6個月大時就會消失。對於初生嬰兒而言,這個階段還在探索外在的世界,認識自己的爸爸媽媽和家人,您也可以透過寶寶的反應和動作更加了解寶寶。

先餵奶還是先換尿布?新生兒尿布多久換一次?

當嬰兒在吸吮您的母乳時,由反射動作所引起的反應,您可能覺得他的尿布滿出來了。這種反射動作在幾週內就會消失,在此之前,如果您的新生兒沒有嬰兒尿布疹或發炎感染的問題,您可以選擇餵完奶再幫寶寶換尿布。新生兒的皮膚細緻而敏感,有些爸媽或照顧者選擇勤於幫初生嬰兒換尿布,換尿布頻率很高,尿布濕了就換,新生兒的尿布用量較兇,甚至一天用到二十片左右,這都是沒有問題的。事實上,新生兒尿布多久換一次因人而異,每個爸媽或照顧者的標準不一,甚至先餵奶還是換尿布的順序也沒有一定,只要您確保小孩沒有嬰兒尿布疹就好。

新生兒尿布推薦使用柔軟而透氣的款式,也建議您在家中各處放些提供隨時更換的尿布,也可以鼓勵您的伴侶或家人加入為初生嬰兒更換尿布的行列。換尿布這件事容易做得很好,伴侶或家人也容易上手,這大大了增強了他們育兒的成就感。

臍帶護理注意事項,嬰兒肚臍凸出怎麼辦?臍疝氣檢查

3周大的新生兒臍帶現在已經掉落了,新生兒肚臍中心可能會留下一個小小的紅色區域,除非您覺得寶寶肚臍臭臭的,而且周圍皮膚潮濕而發紅,否則您不必擔心,這個區域會逐漸癒合乾燥。

在幫寶寶洗澡時,您可能發現寶寶原本的肚臍凸了出來,甚至在哭鬧時更加明顯,相信爸媽或照顧者們一定手足無措、非常擔心,嬰兒肚臍凸出怎麼辦?是臍疝氣嗎?您先別緊張,這是正常的現象!

一個月內的初生嬰兒,由於腹部內壓力和腸管體積都小,加上大部分時間都平躺著,所以肚臍呈現凹陷。等寶寶大了一點,進食量增加,腸管體積也變大,寶寶腹壁上的肌肉增強,所以在大哭時腹內壓增加,肚臍就容易突出,在安靜時又恢復正常。所以新手爸媽對於凸肚臍不用太擔心,一般多數在寶寶七、八個月大後會改善。

寶寶臍疝氣發生率約為10%至30%,男女差不多,判斷臍疝氣嚴重與否並不是看肚臍外觀,您可以輕按肚臍凸出的地方,若是軟的、可用手推回、空隙小於一公分,則屬於正常現象。

若超過兩公分就算是較嚴重的臍疝氣,如果臍疝氣凸起來的地方硬硬的,用手也推不回去,肚臍顏色變黑或是變紅,寶寶情緒煩躁,或是新生兒排便不順暢等等,有可能腸子已經卡住,需要就醫檢查。新生兒臍疝氣的發生率相當高,在寶寶沒有任何不適的狀況下,即使不做任何處理,三歲內通常會自行痊癒。若您還是不放心,不妨定期追蹤。

幫3周大新生兒寶寶洗澡,嬰兒何時用沐浴乳?

您不一定要每天幫寶寶洗澡,新生兒的皮膚敏感,新生兒洗澡清水溫度不宜過高。幫新生兒洗澡注意水面不要太高,免得嗆傷寶寶。可能目前您還有點生疏,手忙腳亂。但時間久了,您幫新生兒沐浴技術會越來越好!

在寶寶焦躁不安也不想睡覺時,幫新生兒洗澡可以有效地安撫新生兒的情緒,新生兒洗澡時間是他們最喜愛的時刻。有些寶寶對於赤裸的感覺有些不自在與敏感,可以試著將溫暖濕潤的毛巾覆蓋在寶寶的肚子上,幫助他們更有安全感。

幫寶寶洗澡時,一般建議使用清水就可以了。不過,在夏天炎熱的時候寶寶可能因為黏膩而不舒服,或者在寶寶溢奶的時候,您都可以斟酌情形幫寶寶用肥皂洗澡,選擇成分較為單純的肥皂,您也可以把您的母乳製成母乳皂呢。寶寶多大用沐浴乳呢?其實一般建議等寶寶大一點再使用,或者盡量挑選成分簡單溫和的嬰兒專用沐浴乳。

您也需要注意自身的衛生整潔,如果您還有惡露,最多可能會需要六週的時間來恢復。自然產的媽媽們也會有比剖腹產媽媽更多的惡露,因為在剖腹產手術時通常醫生會幫忙初步清潔血塊。

此外,在照顧嬰兒的時候也須勤加洗手,尤其在餵食寶寶之前,還有換尿布之後。注重衛生整潔也是照顧新生兒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呢!

產後媽媽的情緒不穩低落,為什麼容易想哭泣?

在新生兒3週大時,生產後的激動與喜悅慢慢平息,產後情緒低落,您可能會開始感到疲憊。新成員的加入對於小家庭來說變化巨大,剛成為媽媽這個角色,也許在照顧嬰兒方面也力不從心,您會感到憂鬱和沮喪,這是正常現象,別有罪惡感!這也不代表您因此不愛您的孩子了。

產後,您可能會比平時更容易哭泣。聽到新生兒的哭聲,緊張、憂慮、焦躁不安的情緒輪流出現,您比任何時候都還要脆弱。人們可能只記得聚焦在嬰兒,身上關心他的需求,往往忽略了母親也是需要被關懷和照顧。請記住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和身體,並在您有需要時尋求丈夫、伴侶和其他家人的幫助。

ID26_3

產後三週身體的恢復,產後腹部鬆弛怎麼辦?

產後三週,即使您生下孩子已過一段時間了,身體無法短時間內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產後腹部鬆弛,您的胃也還是腫脹,甚至有些人在這個階段看起來像還在懷孕狀態一樣,這都是正常的。

隨著時間流逝,您的身材會慢慢恢復到原來的樣子。產後復原雖是條漫漫長路,但您可以透過加強運動和維持均衡營養的飲食,來讓自己恢復地更好、更快一些。

育兒新手如何勝任完美照顧者的角色

寶寶出生時,不僅媽媽需要學習如何當個媽媽,爸爸、伴侶或家人也是。寶寶出生後要做的事是那樣多,照顧寶寶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啊!

育兒新手也一樣對於哭泣的寶寶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拿焦躁不安的新生兒怎麼辦。照顧寶寶需要時間累積經驗,您需要給丈夫、伴侶或家人練習的時間,才能讓他們更熟練育兒技巧。

建議您可以放手讓他們和寶寶相處,您可以在旁邊看著或者拿手機錄影,這些珍貴的時刻很值得紀念呢!在您餵奶時,丈夫、伴侶或掐人可以協助幫忙換下寶寶的尿布,也可以幫忙拍嗝和哄睡。大家合作無間,你們就是彼此最好的夥伴!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