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一直愛睡覺,了解懷孕初期疲倦原因,克服疲憊感!
所有類別
孕期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談談嬰兒早產:為什麼會早產,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兒照護要點,早產有哪些徵兆?
懷孕後期孕媽媽的營養攝取:懷孕晚期該怎麼吃?懷孕後期飲食建議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由於母親體內懷孕激素的變化,懷孕初期感覺特別疲倦,孕媽媽會覺得懷孕上班好累,全身似乎被抽乾力氣一樣軟綿綿的,懷孕初期一直睡。

懷孕的前三個月對於孕媽媽和胎兒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時期,當您懷孕後,為了寶寶的健康,身體會做出相應的調整,您的體力需要分給您和寶寶用,這都是讓您感到疲倦的原因。

這篇文章將帶您了解懷孕前三個月嗜睡的原因,希望能夠減輕您的疲勞,並且讓您懷孕的過程更舒適輕鬆,有了快樂的媽媽,才能誕下健康的寶寶!

懷孕頭三個月內疲勞的原因:

懷孕前三個月由於懷孕激素的分泌,讓胚胎得以發育和成長,身體也會分泌黃體荷爾蒙,可以使子宮肌肉柔軟,利於胚胎著床。但黃體素(又稱孕酮)會讓您感到嗜睡和頭暈,是孕媽媽飯後噁心想吐的原因之一。

此外,孕酮具有放鬆小腸與大腸平滑肌的作用,因此會引起便秘,當脹氣和便秘一起找上您的時候,真的是會讓人苦不堪言。

在懷孕期間,孕媽媽體內的循環系統發生變化,心率增加、心臟的輸出功率也增加。孕媽媽的新陳代謝會加快,也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來適應懷孕的過程,這些都是懷孕初期容易累的原因。一般而言,嗜睡和疲倦感會維持三個月左右,懷孕初期的種種改變需要您用意志力克服。

如果您在懷孕前就有貧血的症狀,懷孕後會讓您更加疲勞,當疲勞感增加時,頭暈的感覺會更明顯。尤其是有先天地中海型貧血的孕媽媽更要注意,飲食上必須多攝取鐵質,必要時可以服用鐵劑。在服用鐵劑時,您可以跟葉酸一同服用,可以增加吸收的效果,並且要避開鈣片,鐵和鈣會在體內競爭吸收,導致吸收率不佳的問題。

在懷孕的前三個月內克服疲勞

攝取足夠的營養:

為了應付懷孕時流失的體力,建議您定時定量用餐。如果您因為孕吐而吃不下飯,可以多吃流質、柔軟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蔬菜粥、肉粥等等。在用餐時,您需要注意食物的衛生安全,只吃煮熟後的食物,以防消化系統的疾病。

建議您確保每天都攝取1800至2000卡路里的熱量,在嚴重孕吐的情況下,您甚至可能無法進食或飲水,這時建議您迅速就醫,醫生可能會視情況幫您打點滴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孕媽媽需要喝足夠的水,至少需要1600至2000CC。您也可以自己打新鮮果汁來攝取更多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這有助於孕媽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此外,您也要多攝取鐵質,多吃紅肉和肝臟類食物,避免貧血。

當您脹氣便秘時,則需要多吃綠色蔬菜、高纖維食物(例如南瓜、火龍果、奇異果和葡萄柚),如果各種方法都嘗試過依然便秘,有些婦產科醫生會開軟便劑給您,這會紓解您便秘的困擾。

運動:

建議孕媽媽維持輕度運動的習慣,做柔軟操、散步都是適合懷孕初期的運動,能幫助您緩解壓力並在晚上睡得更好。

多休息多睡覺:

媽媽應該早睡避免熬夜,最好能在晚上十點之前入睡,這將有助於恢復您的新陳代謝。如果在下午時您實在撐不住需要午睡,時間也建議控制在一小時左右,以免影響您晚上的作息。

穿著寬鬆的衣物:

為了使懷孕更舒適,孕媽媽可以選擇寬鬆的衣服、舒適的枕頭,使自己睡得更好。

孕媽媽的工作環境:

由於懷孕,您需要減輕您的工作量,特別是需要高度勞動或者過度用腦的工作。此外,太高壓的工作環境,或者暴露在危險物質(例如香菸)的環境也不適合孕媽媽。如果您的工作屬於上述幾類,建議您改變工作環境以確保自己和寶寶的健康。

定期產前檢查:

孕媽媽需要在婦產科醫師的建議下定期產前檢查,在產檢時您可以與醫生聊聊您在懷孕過程中發生的問題,醫生也會給予您專業的建議和診斷。

 

參考資料:照顧孕媽媽 / 孕婦營養 / 適合孕媽媽的運動 / 孕媽媽服裝 / 產假

 

ID208_2

主題文章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懷孕期注意事項 27/10/2020

懷孕第11週:預防懷孕掉髮,讓您更舒適地渡過懷孕第11週,好好養胎,胎兒11週大小正常嗎?

懷孕第11週是一個里程碑,您和寶寶準備進入第二個懷孕週期,但在這之前,您仍然會覺得疲倦和嗜睡,甚至吐個沒完。加油,您就快撐過了,等進入第二懷孕週期,您將會感到舒適些,整個人煥然一新。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