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傷口照顧大解析!了解如何照顧產後媽媽
所有類別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產檢頻率?產檢次數?各項產檢項目介紹,注意產檢項目週數,孕婦產前檢查黃金時間點不錯過!
產後孕婦可以吃什麼?哺乳媽媽補充營養月子餐和產後飲食菜單大公開!
產兆陣痛、產兆胎動怎麼區分?破水、落紅怎麼辦?帶您了解快生時的產兆!
聊聊產後憂鬱:產後憂鬱時間,產後憂鬱自我檢測,產後憂鬱怎麼辦?
如何照顧剖腹產後的媽咪:剖腹產後飲食禁忌,剖腹產術後傷口照顧大解析

如何照顧剖腹產後的媽咪:剖腹產後飲食禁忌,剖腹產術後傷口照顧大解析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公布的「各總額部門醫療服務指標 」,醫療診所剖腹產率高達四成,高於醫院的33%,診所剖腹產率在2019年第二季達到40.54%,為近四年最高。然而,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有醫療需求的合理剖腹產率是10至15%,由於剖腹產會有腸道沾黏等副作用,因此並不建議自願採取剖腹產手術。

採取剖腹產手術之前,建議您充分與醫生溝通過,了解在手術中的風險。此外,產後的照顧十分重要,剖腹產手術後的新手媽媽恢復時間也比自然產還要長,因此,手術後建議您注重飲食、個人衛生、傷口護理,才能早日康復!

剖腹產後下床走動

為了早日復原,醫生建議剖腹產後的媽媽盡快下床走動,建議您情況允許的話第一天就可以下床走走看了,最遲到第二天再下床走動也可以。為了避免手術後出現低血壓、頭痛與貧血,在您起身時務必放慢動作,不要逞強,也建議選擇有伴侶、家人或親朋好友在一旁的時候練習下床走動,以免您跌倒。

如果身體狀況還不適合下床,您也可以在床上先試著伸展身體和雙腿,並且試著轉換姿勢,往左和往右躺,等到身體好些了再下床。

剖腹產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剖腹產又分為腹膜內剖腹產(一般剖腹產)與腹膜外剖腹產,主要差別在於腹膜內是切開腹膜進入腹腔,再切開子宮,而腹膜外剖腹產,則是避開腹腔位置,直接進入子宮。

腹膜外剖腹產的優點是可以直接進食,不必等排氣之後。而腹膜內則需要等排氣之後才能進食,如果您一直還沒排氣,可以試著下床走動,刺激腸胃蠕動。

剛手術後的新手媽媽十分虛弱,剖腹產後飲食上不宜過於油膩與重鹹,您可以先從流質的食物開始吃起,例如牛奶、豆漿和稀飯,等隔天腸胃功能恢復差不多時再吃固體食物。此外,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茶、咖啡、可樂和辛辣食物需要避免,剖腹產後一週飲食要注意不能吃含有酒類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手術三到五天後可以多補充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魚類和雞精等,加速傷口復原。

ID205_2

如何照顧剖腹產後的新手媽媽

剖腹產後的排氣:

由於剖腹產時使用麻醉藥,藥物會使腸胃蠕動速度變慢。剖腹產後的脹氣不需特別治療,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走動!醫生建議剖腹產後的媽媽多活動身體,最好能下床走動,這是刺激腸胃蠕動最好的方式。

營養:

生產後身體虛弱,您更應該注重營養,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並且保證您吃下去的東西都有煮熟,否則容易引起消化系統的疾病。

除了一日三餐,如果您因為哺乳而一直感覺很餓,可以在三餐之間吃些水果或者小點心。建議您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也要喝足夠的水。由於哺乳媽媽對於熱量的需求變多,因此您需要吃下更營養的食物。在日常飲食中,您需要特別注意攝取以下營養素:

- 蛋白質:蛋白質可以幫助您修護傷口,動物來源的蛋白質(肉、魚、蛋和牛奶)和植物來源的蛋白質(豆腐和各種豆類製品)都是很好的選擇。

- 鈣:您可以多喝牛奶、豆漿,吃雞蛋、蝦和豆類製品。

- 建議餵母乳的媽媽可以補充鐵劑和葉酸。

清潔與衛生:

剖腹產後約2至3天,您就可以洗澡和洗頭了!但請注意:

- 洗澡時動作快,不要在水中浸泡太長時間。洗完頭髮後,立即使用吹風機!

- 建議您用熱水洗澡,洗澡後仔細擦乾身體,穿好衣服再出去。洗澡後立即穿襪子,也可以圍上圍巾或戴上帽子以免著涼。

 

充分睡眠:

建議您多睡覺,好好休養。確保您每天至少睡8至9個小時,在睡眠過程中將有助於您的身體恢復健康和精力。

家人伴侶或親朋好友的支持:

除了以上這些照顧新手媽媽的要點之外,家人、伴侶或親朋好友的支持鼓勵是最重要的!這讓產後的新手媽媽感覺自己不孤單,可以更有信心面對之後恢復身體和照顧寶寶的挑戰。

 

參考資料:照顧生產後的媽媽 / 產後運動 / 照顧產後新手媽媽 / 產後應該吃什麼?

ID205_3

主題文章

03/11/2020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產後月經多久來?這問題因人而異,通常沒有餵母乳的媽媽會比較早恢復月經。一開始月經週期還不固定,可能產後月經來了又停,或者一個月來兩次。大約經過三至五次月經後,您的身體就能慢慢找回規律。

03/11/2020

產檢頻率?產檢次數?各項產檢項目介紹,注意產檢項目週數,孕婦產前檢查黃金時間點不錯過!

產前檢查的項目琳瑯滿目,除了健保給付的十次孕婦產前檢查外,還有許多需要自費的項目,常見的產前檢查項目有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和妊娠糖尿病篩檢等等。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