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月寶寶照顧守則,試試這樣的嬰兒副食品與寶寶作息調整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盡量不要將寶寶長時間放在嬰兒床或嬰兒車中來限制寶寶活動,7個月寶寶坐學步車(螃蟹車)更是不利於7個月寶寶發展,國民健康局也呼籲家長需要避免學步車,原因是學步車的結構容易重心不穩,若小孩因為摔倒造成頭部頸部受傷的比例高。同時,如果嬰兒坐學步車雙腳施力不當,將會嚴重影響到孩子日後行走的姿勢。為了您寶寶成長發展,建議您辛苦一些,寶寶在家中活動時盯緊他,別再使用學步車了。

這個月,您的寶寶正在學習如何在沒有太多支撐的情況下坐起來。但是,您需要注意寶寶,因為他仍在學習平衡和保持身體的穩定。如果您的寶寶對於學坐沒有表現出太大的興趣,請不要擔心。有些嬰兒直到學會爬行後才會坐得穩,這未必有先後順序。

對於嬰兒來說,7個月是一個重要的年齡,因為到目前為止,寶寶已經非常熟悉他的主要的照護者。他們正在學習社交和情感技能,認知到誰是可以信任的人以及最能滿足自己需求的人。如果您發現您的寶寶只想被您抱著,抗拒其他人的親近,請放心吧!您的照顧給了寶寶足夠的安全感,他是如此愛您,也喜歡您的靠近。

您可能嘗試著跟您7個月寶寶說話,寶寶已經可以對周遭的聲音做出反應,將他的頭轉向聲音的方向,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和七個月寶寶遊戲可以給您帶來溫馨和放鬆的感覺,您可以遮住您的臉再打開雙手,重複和寶寶玩捉迷藏的遊戲。您也可以準備一些讀本給寶寶聽,七個月寶寶可能會有興趣想抓取書本,因此,撕不爛的硬頁書或者布書是很好的選擇。

7個月寶寶成長曲線指標及身高體重

嬰兒身高體重和寶寶頭圍是判定嬰兒成長指標的數據之一,您的七個月嬰兒的體重可能已增加了出生時的一倍以上。同時,您可以參考寶寶的嬰兒成長曲線圖,有無維持寶寶一直以來的百分比。除了外觀的變化,寶寶的肌肉也更加有力氣了,7個月寶寶可以很好地支撐自己的頭,並且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坐在父母的臀部上,不需要大人一直托著他的屁股。也能自己爬行了!看著他們腹部著地匍匐前進的樣子,真是可愛呢!

您可能會發現您寶寶的腿越來越長,是時候幫寶寶添購新衣服了!買衣服的時候要做些功課,各家童裝的版型不太一樣,有些版型比較瘦長,可能就不適合肉肉寶,或者您要買更大一點的尺寸才更適合您的寶寶。寶寶在學吃副食品時可能會弄得衣服上到處都是,因此,您可以買些深色的衣服和圍兜兜,或準備親友給的舊衣服在吃副食品時穿,髒了也不心疼。

提升寶寶抵抗力和免疫力:帶著寶寶勤洗手,維持家中整潔

要增加嬰兒抵抗力和寶寶免疫力,您需要維持環境的整潔,定時打掃家裡,尤其注重地板的乾淨,因為七個月寶寶喜歡在地板上玩耍。您可以購買掃地機器人或者吸塵器,這對忙碌的爸媽或照顧者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打掃幫手。特別注意的是,在打掃時會揚起微小的塵埃飄散在空氣中,可能會造成寶寶過敏和打噴嚏等等的不適,建議您可以在寶寶睡著時打掃,或者將寶寶先放在房間的嬰兒床內。

在寶寶手抓食物吃前,記得幫寶寶洗手,勤加洗手有助於減少病菌入侵寶寶的機會。儘管爸媽或照顧者都希望把環境盡可能地打掃乾淨,但您並不可能去除家中所有的病毒和細菌。寶寶如果抵抗力好,良好的免疫系統可以保護寶寶比較不會被病菌侵害。但如果一味想阻隔寶寶與細菌病毒接觸,未必是有效的好方法。

研究指出,寶寶在幼時接觸到的細菌除了影響到健康,也對日後有深遠的影響。如果寶寶不能在幼時接觸到夠多種類的細菌,腸道內的菌叢分布種類也有限,日後容易發生哮喘、過敏甚至慢性病,這些疾病都和免疫力有關聯,如果寶寶能從小接觸到各種細菌,就能大大地提升寶寶的防護力。因此,帶孩子出門玩時別害怕寶寶弄髒自己,也可以有限度地讓家中溫馴的寵物和寶寶親近!

7個月寶寶的玩耍互動

先忘記您腦中計畫待會要做的每件事,試著撥點時間全心全意和7個月寶寶互動,也許只是簡單和7個月寶寶玩耍、讀故事書、聽音樂跳舞,都能讓寶寶心情愉悅,感受到您滿滿的愛與陪伴。

在與7個月寶寶玩耍的過程中,聲音、色彩、遊戲和運動都可以刺激寶寶的大腦,您只需要確認遊戲環境是安全的。寶寶也正嘗試著用自己的肢體語言來告訴您他的情緒,您可能會以為寶寶還小,無法感受到大人的心情,其實,7個月寶寶情緒敏感,可以透過您的語氣、動作和臉部表情的變化來讀您的心思。

您可以拿些會發出聲音的寶寶玩具和7個月寶寶玩,對於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因果關係的概念逐漸形成,寶寶會試著找尋您藏在枕頭下的玩具,他會喜歡玩找找看的遊戲,也喜歡捏捏玩具讓它發出聲音。

天氣熱時,帶著寶寶玩水是個消暑的好方法。有些專為寶寶設計的淺水泳池,讓您可以安心地帶著寶寶玩水。您也可以準備嬰兒浮臂圈、鮮豔的充氣玩具給孩子。下水時讓寶寶在您懷中,和他一起在涼快的池水中嬉戲,創造您與眾不同的親子回憶。

爸媽或照顧者有安排時間寵愛自己了

在寶寶七個月大時,會與您有更多互動,嬰兒照護上越來越有趣了。最初幾個月的疲憊儘管有所降低,但您仍然可能會感到疲倦。幸好,寶寶的睡眠和進食越來越規律,如此一來即使帶著寶寶出門也不再手忙腳亂。育兒新手時間安排也更充裕,可以帶著寶寶去公園郊遊玩耍,即使疲倦不已,但看著孩子天真快樂的笑容,辛苦就有了回報。

平時您可能因為照顧孩子而疏於打理自己,帶著寶寶出門如此已不那樣困難,您可以試著預約美容師和造型師,花些時間打理自己。也可以約朋友們出去,分享嬰兒照護的甘苦談,即使只有放風幾個小時,對您而言仍是很好的抒發!

ID11_3

成為父母親或照顧者後的情緒,7個月寶寶爸媽或照顧者的焦慮壓力轉變

育兒新手情緒不穩定,是因為睡眠不足的緣故。被剝奪的睡眠讓育兒新手疲憊,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寶寶照顧需要耗費您極大的精神和體力,因此平常建議您把握零碎時間補眠。

照顧7個月寶寶很不容易,但相信您已經深深愛上他了!他的一舉一動都那樣可愛,對著您甜甜地微笑融化了您的心。生下寶寶後的幾個月內,荷爾蒙波動劇烈,育兒新手情緒上下起伏,常會覺得想哭或者易怒,這都是正常的。試著偶爾出門放風一下,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若沒家人可以幫忙,不妨帶著寶寶一起出門,即使只是一個下午,也可以感覺到放鬆和愉快。如果覺得心理情況一直都沒好轉,建議您尋求醫師的幫助。

照顧寶寶很疲倦使育兒新手睡眠不足,更需要好好寵愛自己

您可能會懷念起寶寶還沒出生前大睡特睡的日子!育兒新手睡眠不足,仍需要半夜餵奶,偶爾寶寶半夜發出的聲響也會驚動那些淺眠的育兒新手,醒來以後育兒新手睡不著了!睜著眼睛到天亮,隔天起床更加疲倦。照顧寶寶需要有充沛的體力和均衡的營養,除了把握零碎時間休息補眠外,您也需要好好吃飯。如果您沒有攝取優質食物增加熱量,就無法應付照顧寶寶的挑戰。

試著好好寵愛自己,而不是只投入在照顧嬰兒中。偶爾和伴侶或家人帶著寶寶去吃大餐,或者把寶寶托給伴侶跟家人讓自己出門放風,甚至預約身體按摩SPA,對您而言都是很有趣和放鬆的!生活中的變化能讓一成不變的育兒生活變得不一樣,能讓您感覺不那樣乏味,找回一些還沒當媽媽之前快樂自由的感覺。

寬容地對待長輩給的建議,適度放手能讓爸媽或照顧者更輕鬆

建議您可以和家人一起照顧寶寶,寶寶可愛的樣子可以融化每個人的心。儘管您可能會覺得和年長的長輩有代溝,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想法有歧異,您也不總是同意他們所有的建議。不過,他們也是為了寶寶好,建議您盡量寬容地採納部分他們的意見,在他們的想法與您的看法中找到平衡。

如果您的寶寶主要照顧者是長輩,建議您適當地放手,只要不會傷害到寶寶,盡可能地在一些細節上讓他們照著自己的想法做。您可能會因為嬰兒照顧的看法不同而和他們有些齟齬,但其實,育兒上沒有標準的SOP,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可以適當保留點多元性。

您可能因為照顧寶寶而沒有空常與朋友出門,育兒新手人際關係比較封閉,會讓您覺得很孤單寂寞。試著重新和老朋友連絡,敘敘舊,即使只是一通電話,也能讓您的心情有了抒發的管道。請記住,在照顧孩子時,您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偶爾也需要別人的幫助!別把所有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攬,適度休息也是很重要的。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