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了解排卵期的症狀有哪些?了解您的排卵期計算黃金受孕期
所有類別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怎麼知道自己懷孕?不知道有沒有懷孕怎麼辦?帶您了解正確驗孕時間
帶您了解懷孕超初期症狀和懷孕一週徵兆,簡單判斷自己是否可能已經懷孕!
您懷孕了嗎?懷孕最早可以什麼時候驗到?最快驗孕時間是何時?帶您了解如何正確驗孕
排卵期症狀有哪些?排卵期幾天?了解您的排卵期

排卵期症狀有哪些?排卵期幾天?了解您的排卵期

要成功懷孕最重要的條件是知道何時排卵?因為排卵期懷孕機率最高。為了成功懷孕,建議您先了解排卵的過程,追蹤自己的排卵期,了解排卵期的跡象。

由於卵子只能存活12至24小時,精子可以存活2至3天(甚至更長),建議您把握排卵期的前兩天到排卵期後的24小時內同房,增加您懷孕的機會!

什麼是排卵?

排卵期是什麼?這是成熟女性體內的一種現象,您的身體每個月都會產生一定數量的卵子,在成熟後自行排出。排卵期發生在月經週期的中間,如果您週期平均為28天,大約會發生在第14天左右(從月經第一天開始計算),而如果您週期大於28天,排卵期就會延後發生。因此,瞭解您排卵發生時間,對於想懷孕的女性十分重要,要把握這段時間同房,因為排卵期懷孕機率最高。

排卵後卵子會進入輸卵管後到達子宮,如果這途中碰到精子,將會產生受精卵,代表您懷孕了。如果沒有碰到精子,黃體素迅速下降,月經於是發生。子宮內膜開始剝落,促進子宮的收縮,排出月經。

排卵期是何時?

一般認為,排卵期會發生在週期的第14天左右。但實際上排卵時間因人而異,且每個月可能不同,您可能這個月在週期的第14天排卵,下個月在週期的第17天排卵,而有些人則是固定在第20天排卵。

如果您月經週期小於28天,排卵時間可能會提前。相反地,如果您的月經週期長,排卵期可能會發生在第20至21天。

排卵期幾天呢?一般而言排卵期約為十天:排卵前的五天至排卵後的四天。但受到生活型態、壓力或者內分泌影響,可能週期會延長或縮短。為了瞭解您什麼時候排卵,您可以使用排卵試紙、量基礎體溫、觀察子宮頸黏液,或者直接去看婦產科照卵泡。

排卵試紙檢驗結果是否靈敏與否因人而異,或者有些人量了基礎體溫卻找不到明顯的高低溫差,您不一定適合某項方法來預測排卵期,建議您可以一次使用不只一種方法,並且持續測量數月,找到您身體的規律。

有關排卵的一些小知識:

- 壓力、疾病或日常生活變化會影響排卵

- 如果排卵後遇到精子,受精卵通常在第6至12天出現

- 女性身體生來即有數百萬個未成熟的卵,但實際上一生中只會排出400至500顆卵

- 如果卵子未受精,就會有月經

- 有些女性在排卵時會感覺疼痛

- 即使沒有月經,也會發生排卵

排卵的症狀

有些人排卵期的症狀十分明顯,但您可能從未注意過身體的信號。當您想懷孕時,建議您密切注意身體的改變,例如:體溫升高或性慾提升。

排卵痛

排卵痛並不一定每個月都發生,有些女性甚至沒有經歷過排卵痛。有些女性表示,排卵痛的感覺類似於月經來潮前的悶痛。有些女性則表示,排卵痛是劇烈而短暫的疼痛。建議您在排卵期發生時注意身體的狀況,找出您疼痛的感覺是屬於哪一種。

然而,光靠排卵痛並不足以完全預測排卵狀況,對於想懷孕的女性,建議您透過其他測試來確定您的排卵期。

排卵後

排卵後可能發生兩件事:卵子受精或者未受精。前者,恭喜您!您可以繼續等待受精卵成熟,分泌出足夠濃度的hCG,就可以透過驗孕來證實自己已經懷孕。而卵子未受精的話,子宮內膜將會剝落,月經將會在幾天之內報到。

 

參考資料:排卵跡象 / 容易受孕的時間 / 如何提高懷孕機率 / 如何懷孕 / 排卵試紙

ID217_2

主題文章

03/11/2020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準備懷孕要注意什麼?準備懷孕的準媽媽們在飲食、藥物、運動等方面都要提前做好準備。除此之外,做好經濟上的計畫和心理建設也是必要的。

03/11/2020

怎麼知道自己懷孕?不知道有沒有懷孕怎麼辦?帶您了解正確驗孕時間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懷孕時該怎麼辦?該如何知道知道自己懷孕以及正確的驗孕時間?

03/11/2020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產後月經多久來?這問題因人而異,通常沒有餵母乳的媽媽會比較早恢復月經。一開始月經週期還不固定,可能產後月經來了又停,或者一個月來兩次。大約經過三至五次月經後,您的身體就能慢慢找回規律。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