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副食品是什麼?嬰兒固體食物解析!寶寶營養美味的副食品提案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為什麼寶寶睡一下就醒?如何讓寶寶睡過夜拯救育兒新手睡眠不足,換尿布就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六大秘訣大公開!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副食品是什麼?嬰兒固體食物大解析!如何提供寶寶營養美味的嬰兒副食品
嬰兒多大外出適合呢?帶寶寶一起旅遊吧!嬰兒旅遊景點建議,寶寶出門用品準備技巧大公開!
新生嬰兒身心發展指標如何判斷?如何給嬰兒發展刺激讓初生嬰兒發展超前?
必學!第一次換尿布就上手,幫新生嬰兒換尿布小祕技,教您換尿布標準流程,如何讓寶寶乖乖換尿布
如何準備尿布台?快速幫寶寶換尿布秘訣公開!尿布台尺寸建議,尿布台收納實用小技巧
一起出門去,媽媽包清單、嬰兒旅行用品清單大公開!
想要懷孕嗎?利用排卵期計算器,計算您的排卵期,了解危險期與安全期,掌握您的黃金受孕期!
預產期計算器告訴您預產期幾週,線上預產期計算,教您如何測預產期!
育兒包必備物品大公開
如何慶祝寶寶滿月?新生兒用品送禮指南
育兒新手準備回到工作崗位,必看實用建議
寶寶換尿布快速秘訣公開!快速穿脫尿布推薦
嬰兒成長里程碑!慶祝週歲完美規劃建議

副食品是什麼?嬰兒固體食物大解析!如何提供寶寶營養美味的嬰兒副食品

恭喜您!寶寶進入下一個階段了,四到六個月後您可以開始替寶寶準備副食品了。您可能會對餵食嬰兒固體食物有美好的想像:寶寶乖乖坐在餐椅上,對於您準備的食物吃得很開心,這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事!

然而,對於剛接觸副食品的寶寶來說可能就不是那樣順利了。不過別擔心,這裡有些小訣竅,讓您餵嬰兒固體食物的過程是正面且充滿樂趣的。

提供寶寶副食品,嬰兒手指固體食物怎麼吃?

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時,再開始讓他食用固體食物

直到六個月為止,母乳或配方奶都足以提供所有嬰兒所需養分。但寶寶成長過程中會需要更多營養,有些是母乳或配方奶無法提供的--特別是鐵質。若寶寶開始有咀嚼動作或對餐桌上的食物有興趣,您可以在四到六個月左右,開始讓他食用固體食物。

四到六個月左右,是提供副食品最佳的階段,若寶寶的頭還無法立直,身體還不能坐正,您可以準備澡盆或者躺椅讓寶寶稍微傾斜身體,以便副食品和固體食物順利經由食道進入到胃,避免寶寶嗆傷。

餵食副食品時間表可能不見得適合每個寶寶,您可以視狀況斟酌加入副食品給寶寶食用。

循序漸進

初期副食品之路可能不是這麼順利,一開始,寶寶可能只會吃一兩匙,甚至可能會用舌頭把食物頂出去。別氣餒,我們的目標主要是要讓寶寶習慣食物的味道、口感和熟悉吃的動作。您可以選擇喝奶前一個小時來餵食寶寶副食品和固體食物,以免寶寶太過飢餓無法耐住性子一口一口吃進您精心準備的寶寶副食品。

副食品怎麼餵呢?一開始先從少量開始,先餵他們些許固體食物再喝母乳或配方奶,當寶寶越吃越多時,您可以視狀況以固體食物完全取代喝奶。

先從一天一到兩次開始,再循序漸進至一天三餐,我們的目標是漸漸在一歲後以一天三餐正餐取代母乳或配方奶。一歲以後母乳或配方奶僅是寶寶的點心,奶量並不是重點,好好吃正餐才是更重要的。

在寶寶開心且有點餓的時候餵食固體食物

若寶寶太餓或太累,可能會失去耐性不願嘗試新事物。若已經吃飽,他們大概也不會對食物有多大興趣,因此,您可以考慮在該喝奶前的一小時左右餵食寶寶副食品或給手指固體食物,安排寶寶在接受度最高的時間吃副食品。

讓寶寶玩他們的食物

寶寶才剛開始適應副食品和固體食物,因此,在您試著將食物放進他們嘴裡前,可以讓寶寶藉機玩玩看,體驗一下不同食物的顏色和質地。您可以放點食物到寶寶盤裡,讓他們先聞聞看、摸摸看、試吃一點。就像寶寶常在玩的東西一樣,最終寶寶會試著把食物放入他們嘴裡。

少量且多元化的提供不同食材給寶寶

您可能會絞盡腦汁思考寶寶副食品菜單?也會對準備副食品有些頭痛。其實,準備寶寶副食品很容易,若您自己下廚,可以從您已有的食材中進行挑選。將食物切塊和蒸煮,確定食物熟透以後再剪碎、壓爛或攪成泥狀提供給寶寶,食物剪刀和食物調理機、攪拌棒是您的好幫手。

對於那些活力充沛且食慾很好的寶寶,您可以考慮少量但多元化的提供不同食材給寶寶。輕微的過敏反應是可以接受的,除非寶寶有太過嚴重的過敏現象(持續嘔吐、嚴重腹瀉或者紅腫發癢)。在寶寶九個月前,盡可能讓寶寶多接觸不同食材,有助於日後減少寶寶過敏的發生。若寶寶有輕微的過敏反應,您可以過幾天再讓寶寶嘗試一次,拉長給特定食材的間隔。

若您的寶寶不適合這種餵食方式,您可以餵過一項新食材後,等個兩三天再餵另一種新食物--有些爸媽認為這樣才可以知道過敏是什麼食物導致的。雞蛋、海鮮和小麥是較為容易過敏的食材,您可以斟酌情況提供給寶寶,盡量把握寶寶九個月之前讓他嘗試即可。

持續餵食寶寶抗拒的食物

若寶寶拒吃特定食物,別逼迫他,但也別輕易放棄。拉長間隔,過幾天或者一週後再試試看。有些寶寶對新事物需要多嘗試幾次才有辦法接受,所以一開始的抗拒並不表示他們不喜歡唷!

繼續餵母乳或配方奶

在寶寶九個月左右,一天的奶量應該至少有600至800毫升。九至十二個月時,大約一天喝450至700毫升的奶,每四到五個小時喝一次。母乳或配方奶提供了寶寶所需營養,熟悉的感覺跟味道有著安撫作用。不過,若是您的寶寶已經不愛喝奶了,也別勉強他,只要寶寶副食品和固體食物吃得很好,這就不是什麼大問題。

新生嬰兒食用固體副食的注意事項與建議

增加寶寶飲食的種類,不要只餵米糊

開始準備副食品時,育兒新手選擇四個月時以米糊來餵食寶寶,米糊溫和而不易過敏。米糊做法很簡單,在煮米之前先浸泡白米至少半小時,將白米與水以1:10的比例用電鍋煮好,放涼後就可以使用攪拌器打成糊狀了,這就是十倍粥。當寶寶更大一點,您也可以調整比例做成七倍粥或五倍粥等等。

儘管寶寶米糊已經吃得很好了,但為了讓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議您也餵寶寶自己煮的稀飯、菜泥、肉泥或較軟的水果,值得一提的是,寶寶喜歡食物的質地可能有所不同。有些寶寶對於顆粒狀的食材接受度不高,有些寶寶則不喜歡太過軟爛的食物,這些都有待您一一嘗試之後找到寶寶最喜愛的飲食模式。若您忙於工作無暇準備副食品,您也可以選擇市售的寶寶副食品泥或者寶寶粥,建議您多方比較,選擇有信譽且通過認證的廠商。

除了蜂蜜、堅果這些嬰兒不能吃的食物,您應該盡可能替寶寶準備多元化的食材,讓寶寶早點嘗試不同味道,豐富他的味蕾。

ID128_2

留意餵食的順序

若一開始就吃到不喜歡的食物,寶寶可能會失去繼續吃下去的熱情。您可以先餵幾口寶寶喜愛的食物,然後穿插新食材或寶寶沒那麼喜愛的食物進去,提高寶寶進食的意願,自然他就可以吃得更多!

不用特別避開肉類

較早開始吃肉的嬰兒可攝取較多的鐵與鋅,這些都是寶寶成長必需養分。除了常見的雞肉和豬肉,您也可以讓寶寶多攝取魚類,DHA對於腦部的發展很有幫助,只要避開魚刺或食物鏈頂端的魚類(鮪魚、旗魚和鮭魚等)即可。

準備豐富味道的食物給寶寶

準備食物時,避免加入鹽或糖,這對寶寶的消化系統和腎臟造成負擔。除此之外,請盡情發揮您的實驗精神,加點胡椒、肉桂甚至一點點辣椒,讓寶寶多方嘗試。給寶寶有味道的食物,可能會刺激他們的食欲,讓寶寶吃得更多。

若寶寶吃飽了,就不要強迫他

寶寶不只在認識食物,也在學著控制自己的食量。若寶寶不想吃,卻強迫他進食,便是在教他忽略身體訊號,日後可能導致體重過重或其他健康問題。

因此,建議您讓寶寶自己決定進食的步調。當寶寶身體前傾,張嘴表示想吃更多時,再餵下一匙。如果他們只吃幾口或今天吃得比昨天少也沒關係,這個階段的寶寶副食品餵食重點在於嘗試而非定量。

ID128_3

不要餵食寶寶這些危險食物

在準備寶寶副食品和固體食物之前,建議您了解嬰兒不能吃的食物是什麼,避免餵食寶寶這些食材。

在一歲前,請勿讓寶寶喝鮮奶、豆奶或蜂蜜--他們的消化系統還未能處理這些食物。尤其蜂蜜可能會造成寶寶肉毒桿菌中毒,曾有過造成寶寶死亡的案例。不只純蜂蜜,蜂蜜製品也不要讓寶寶食用。

餵寶寶吃柑橘類水果前,請先諮詢醫師。高酸性內容物有時可能導致濕疹或尿布疹等過敏反應。

避免讓寶寶吃堅果(包含開心果、核桃、花生、胡桃、夏威夷豆、杏仁和瓜子類)、爆米花、葡萄乾、蔓越莓和花生醬(顆粒)。這些食物可能會卡在寶寶細小的支氣管內使寶寶窒息或嗆傷,一般建議五歲之後再給孩子吃。在您餵食寶寶副食品之前,也需要熟知嬰兒幼兒哈姆立克法急救措施,關於異物梗塞的處理,您可以參考兒童健康手冊的封底。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嬰兒的CPR處理方式和幼兒與大人的方式不同,建議您都學起來,萬一不幸發生意外,您也不至於手足無措

主題文章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新生命的誕生起源於媽媽的肚子,若您經常跟未出世的寶寶互動與「交談」,出生後他會少花點時間適應您的聲音,也更能理解您說的話。相較其他出生前不常聽到父母聲音的寶寶,您的寶寶進展會比較快,這是第一段寶寶探索期,也是您們正在互相了解的時期。

03/11/2020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準備懷孕要注意什麼?準備懷孕的準媽媽們在飲食、藥物、運動等方面都要提前做好準備。除此之外,做好經濟上的計畫和心理建設也是必要的。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