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第八週注意事項整理,8周大的嬰兒哭鬧、疫苗接種建議分享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您的2個月寶寶正在經歷一個快速變化和發展的階段,您可以為寶寶制定作息表,例如早上起床時先和寶寶擁抱一下,接著喝奶,喝奶後可以推著嬰兒車到外面散步,開啟這愉快的一天。

即使8週大的寶寶的需求相當簡單,但您偶爾也會對自己失去信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建議您避免和其他爸媽或照顧者比較,每個寶寶的氣質不一樣,個性也不一樣,適合他們的方式未必適合你們,您可以慢慢和寶寶培養默契,摸索出一套最適合您和寶寶的相處模式。

只要您的寶寶不餓,有了充足的睡眠並定期更換尿布,他就會感到十分舒適開心。這個階段,您可以為寶寶最好的事情就是照顧自己,確保每天都有攝取充足均衡的營養,多喝水。並安排白天休息時間,和寶寶一起午睡,以彌補晚上您因頻繁起床查看寶寶的需求所缺失的睡眠

8週大嬰兒的喝奶次數,注意沖泡配方奶的比例

產後2個月,您8週大的寶寶每天需要約六餐的奶,這個階段的寶寶成長速度很快,嬰兒奶量也應該有所調整。新生兒喝奶是有彈性的,寶寶喝奶次數並不一定能每天固定在六次,在調整作息時您不妨保留些彈性。

如果您親餵母乳,因為不知道嬰兒奶量,所以您可能會擔心寶寶有沒有吃飽?其實,只要您的寶寶每週增加150-200公克,每天換下至少6片夠濕的尿布就是正常的。您也可以觀察一下寶寶的狀態,如果躁動不安甚至有尋乳反應,那麼您可以考慮讓寶寶多喝一點奶。

如果您的寶寶吃配方奶,您可以依照寶寶的體重來決定嬰兒奶量。您不能任意改變配方奶比例,多少湯匙的奶粉兌多少毫升的水都是固定的。在增加寶寶奶量時,可以一次增加10毫升左右,避免寶寶一次喝進太多而溢奶。

8週大嬰兒睡眠時間,嬰兒作息調整

有些8週大嬰兒可以睡得很久很長,有些寶寶則比較淺眠,常睡不安穩、睡睡醒醒。嬰兒睡眠實際上沒有任何硬性規定,這個階段,我們無法控制嬰兒的睡眠時間,也無法幫嬰兒作息調整到我們想要的模式。我們只能幫助寶寶能更好地入睡,例如佈置安全的環境,或者使用質地柔軟的包巾等等。

在這個階段,您可以大致摸索寶寶的作息,在喝奶後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將寶寶放入嬰兒床內,讓寶寶學著自行入睡。如果在寶寶太累時才將他放上床,他可能會因為疲倦而更用力地哭鬧掙扎。長此以往,寶寶會更依賴父母或照顧者幫助他們入睡,在一個睡眠周期(通常約為30分鐘)結束後,他們可能會不安地醒來,需要父母或照顧者再次擁抱才能入眠。

8週大嬰兒的溝通與發展,寶寶喜歡什麼玩具?

注意您寶寶的嬰兒手勢,這個階段您的8週大寶寶知道如何將手牽在一起,儘管寶寶的手勢有些笨拙,但這是他們成長的象徵。這個時候,他仍然不會自主地抓著寶寶玩具,寶寶抓住東西的反射能力將慢慢消失。不過別擔心,很快地寶寶將會學習如何有意識地抓住物品,嬰兒的成長速度讓人驚喜。

您的2個月大寶寶將會做出許多嬰兒手勢,例如抓東西、揮手等等。當您和他們講話時,他也會對您微笑和進行眼神的交流。這些都有助於幫助您的孩子發展社交技能,逐漸融入這個世界。

如果您的孩子有較大的兄弟姐妹,請鼓勵他們與寶寶交談,他會喜歡和哥哥姐姐們交流,這對他們是十分新鮮的體驗。同時,透過您的關愛與呵護,年紀較大的孩子也會學習如何愛護弟弟妹妹。

ID30_2

當您的寶寶醒著時,您可以在高處放一些色彩鮮明的玩具,吸引寶寶抬頭注視,有助於增強頸部和胸部的肌肉。在這個階段,儘管您的寶寶的視力不是那樣清晰,但是已經可以被對比色所吸引。黑色,白色和紅色玩具是嬰兒可以識別的基本顏色,這些顏色將幫助他們看得更好。您可以考慮設置一個嬰兒遊樂區,購買一些適合這個年齡段的玩具,讓寶寶在安全的環境中玩耍成長。

8週大嬰兒的哭鬧令爸媽和照顧者焦慮,嬰兒不明原因哭鬧處理方法

8週大的嬰兒比起剛出生時更容易哭泣,寶寶哭不停,您辛苦了!照顧這個年齡的嬰兒確實不容易。寶寶的哭泣很容易使您感到疲倦,和自我懷疑,也想知道寶寶哭怎麼辦才好?這時的寶寶還不會說話,除了餓了、累了或尿片濕了,您幾乎無從得知寶寶哭泣的原因。雖然專家對於寶寶哭泣的原因有不同的理解方式,不過寶寶在傍晚時哭得最多是共同的結論。

育兒新手幾乎對於寶寶的哭泣無法忍受,心疼、焦慮、疲倦種種情緒交織在心中。如果您懷疑孩子不舒服,您可以帶寶寶去看醫生。除此之外,您可以詢問護理師如何正確地抱嬰兒。如果您不方便出門,網路上也有許多安撫孩子的影片,您可以試著做看看。沒有任何一種安撫方式是百分之百適用於每個孩子,他們都有自己的喜好與氣質,這只能透過您耐心摸索出一套適合您孩子的安撫方式。

面對嬰兒不明原因哭鬧,排除掉寶寶的生理需求,您可以試著擁抱寶寶。除了擁抱,也可以試著輕拍寶寶的屁股,或者發出「噓--噓--」的聲音讓寶寶鎮定下來。專家發現噓聲有助於安撫寶寶,因為這似乎讓他們回到還在媽媽子宮的時候。透過模擬子宮內的聲響,也是安撫寶寶的好方法。

掌握您日常生活與育兒的平衡

在育兒的階段,您的生活可能圍繞著寶寶打轉,沒辦法分出時間來給自己。照顧新生兒會讓您很累,也筋疲力盡,只想狠狠地大睡一場。尤其那些之前在職場表現很好的爸媽或照顧者們更是不能適應,照顧孩子並不像工作一樣單純,付出了就保證能看到成效。在這個階段,寶寶依然會因為不明原因哭泣,這讓您感到挫折,很沒有成就感。

育兒生活的疲倦來自於生活的枯燥和一成不變,每天睜開眼就是餵奶、拍嗝、換尿布、洗屁股......的例行公事,似乎一切看似永無止盡,您會覺得快要窒息和被淹沒。

即使您感到疲倦不想出門,建議您還是嘗試出外走走,到附近商場逛逛,或到公園散步,甚至只是去附近便利商店買杯咖啡都能讓平凡的日子變得有趣些。這對於以前的您可能很難想像,但這些與外界接觸的時光確實能讓現在的您變得很不一樣。

ID30_3

8週大寶寶預防針疫苗接種

產後2個月左右,當您的寶寶8週大時,您需要第一次帶他出門到醫院或衛生所接種疫苗。在接種寶寶疫苗時,務必帶著小孩的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這兩樣缺一不可。接種寶寶預防針時,請特別注意時間只能延後,不能提前,即使是提前一天都不行。

如果您擔心自己無法獨自帶寶寶去接種疫苗,請與您的丈夫、伴侶或家人一起。別擔心,疫苗接種過程很快就可以結束,您只需要後續追蹤小孩有無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醫師可能會開給您退燒的藥水,建議您詢問吃藥的份量,通常這跟寶寶的體重有關。如果寶寶的食慾和活動力正常,因注射疫苗稍微有些低燒是無妨的,您可以用濕毛巾替寶寶物理性降溫,這會比吃藥還要溫和些。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