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40週注意事項,注意胎盤鈣化症狀,考慮剖腹或催生的可能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孕期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談談嬰兒早產:為什麼會早產,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兒照護要點,早產有哪些徵兆?
懷孕後期孕媽媽的營養攝取:懷孕晚期該怎麼吃?懷孕後期飲食建議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懷孕40週注意事項,注意胎盤鈣化症狀,與醫師討論剖腹或催生的可能,掌握您的懷孕狀況

Những thay đổi của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歡迎來到懷孕第40週

到了懷孕最後一週,您可能已經下定決心要趕緊結束孕程了。漫長的等待讓您感覺不舒服,精神也不像平常那麼好,很難長時間專注於一件事情上或好好休息。

每個孕婦在等待時心境大不相同,有些人心情悠哉,確信寶寶將在最合適和最完美的時間出生。有些媽媽則心情緊張,焦慮地等待著產兆的發生。不同醫生對於是否要提早催生或者改採剖腹產也可能有不同的觀點,建議您多與醫生討論生產的方式,並聽從專業的建議。

在最後幾次產檢,您可能還會進行內診,評估子宮頸是否已經準備好分娩。如果您的寶寶頭部向下持續對子宮頸施加壓力,則子宮頸可能會開始變薄並準備擴張。醫生甚至可能會嘗試稍微打開子宮頸,這將有助於從您的子宮頸中釋放前列腺素,能幫助子宮刺激收縮。

懷孕40週新手媽媽身體變化

生產前,假性宮縮會促進大量充氧血湧入子宮和寶寶身體,有時可能會感覺頗為猛烈,但除非您非常疼痛而且陣痛密集規律地出現,否則不需要擔心,這是身體在練習生產的過程。當產兆發生時,可能會有破水、落紅和陣痛等現象,破水尤為緊急,需要在24小時之內生產,否則胎兒會有感染的風險。您可以下載宮縮app記錄宮縮頻率與時間長短,若您感到疼痛難耐,趕緊去醫院吧!如果您覺得不舒服,但還沒有到不能忍受的程度,建議您洗個溫水澡、深呼吸吐氣或變換姿勢通常有助於減緩疼痛。

如果胎頭已經進入骨盆,您的身體形狀會改變,其他人可能會覺得您肚子「掉下來」了。雖然這也代表呼吸變得輕鬆一些,但膀胱上額外的壓力仍然讓您感到不適。如果試著將手伸到肚子下方環抱,雙手手指可能無法相互觸碰。

當胎兒40週大時,您可能會覺得外陰部位腫脹不適,骨盆區域感到沉重和充血。您可能需要更頻繁地排便,因為嬰兒在下腸道和直腸上的壓力使您大腸的空間減少了。此外,您也將更頻繁地排尿,因為膀胱內已經沒有太多空間了。您可能會發現帶白血的白帶,這是因為血液目前正在充滿子宮頸,並有少量滲出,別擔心,這種情況很常見。

ID76_2

保持心情平靜,為突然破水做好準備

您是否每天都在等待著產兆呢?您與家人已經期待寶寶出生這麼久了,如果毫無動靜,心情多多少少會感到失望。懷孕40週情緒較為穩定,您可能會感到平靜,因為整個懷孕的過程終於結束了。大約有15%的孕婦在懷孕39週左右生產,基本上醫生很少允許孕婦懷孕超過40週,胎盤鈣化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營養吸收與血液循環,不過這仍需要專業的評估。您儘管放心,這會是您懷孕的最後一週了。如果孕婦情緒非常焦慮不安,不知道何時寶寶會出生?建議您多與醫師聊聊,討論提早催生或改採剖腹產的可能。

您也許會擔心在外面時突然破水,許多經歷過破的孕婦都認為突然破水是相當駭人的經驗,羊水就像瀑布一樣奔流直下,令人手足無措。不過實際上這發生的機率不高,只有15%左右的孕婦會提早破水。不過為了預防萬一,您還是需要隨身攜帶毛巾和大片夜用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當破水時您需要馬上就醫,多數產科醫院都有一項規定,破水後需要在24小時內分娩,以避免母嬰感染的風險。胎膜的功能之一是製造無菌空間,保護子宮內的嬰兒,現在這層膜破裂了,自然胎兒就容易被外界的細菌感染。

解析第40週嬰兒成長狀況

懷孕的尾聲讓您覺得疲憊,再忍耐一下,這時子宮內的空間已經非常狹窄,無論住得多舒服,房客很快就要退房了。醫生會問您關於嬰兒的活動狀況,胎動模式是否正常,以及您是否注意到寶寶有任何變化,甚至可能要您記錄下來,在看診時帶來給他做為參考。

有些嬰兒會長出很長且容易刮傷自己的指甲,因此您應該替寶寶戴上手套,並需要定期修剪指甲。建議您購買專為寶寶設計的安全剪刀,洗澡後最好立即修剪寶寶的指甲,因為此時指甲較軟很容易修剪。

ID76_3

給懷孕40週新手媽媽的小叮嚀

拍攝懷孕最後幾天的照片,按時間順序對它們進行排序。日後您再次查看這些照片時,會驚訝自己的肚子曾經這麼大。懷孕的過程十分辛苦,自己為人母後才理解媽媽有多偉大。

如果您實在受不了懷孕的最後幾天,希望醫師替您催生或改採剖腹產手術,請和您的主治醫師商量。是否剖腹產隨個人狀況不同,需要考慮多方因素。經歷剖腹產手術的媽媽,若有下一胎,為了避免子宮破裂,通常醫師依舊會建議媽媽一樣採取剖腹產生下寶寶。

懷孕後期,建議您與您的醫生保持密切聯繫,以獲得專業的醫學建議和支持。最後,為成功渡過漫長懷孕過程的自己慶祝!並祝您的寶寶生日快樂,平安長大!

 

參考資料:產兆 / 懷孕的最後一個月 / 懷孕期間的宮頸粘液 / 最後三個月的孕婦手冊

主題文章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懷孕期注意事項 27/10/2020

懷孕第11週:預防懷孕掉髮,讓您更舒適地渡過懷孕第11週,好好養胎,胎兒11週大小正常嗎?

懷孕第11週是一個里程碑,您和寶寶準備進入第二個懷孕週期,但在這之前,您仍然會覺得疲倦和嗜睡,甚至吐個沒完。加油,您就快撐過了,等進入第二懷孕週期,您將會感到舒適些,整個人煥然一新。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