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新生兒照顧分享與實務建議指南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2週大寶寶發出聲音,與您的新生兒對話

新生兒第二週,您逐漸習慣了寶寶的聲音、睡眠和進食習慣,您與寶寶越來越熟悉了。初生嬰兒會調整自己來融入這全新的環境。當然,兩週大的孩子依然必須完全依靠您來滿足日常需求,您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在照顧寶寶時,您也會注意到初生嬰兒聲音,有時像在講話,有時像在唱歌,連伸懶腰時都會發出聲音呢,這是否讓初為父母的您們融化了呢?初生嬰兒發出聲音很正常,在睡覺時甚至容易被自己製造出的聲響驚醒,再給他們一些時間吧,他們會慢慢適應這個新奇世界。

哺餵母乳,寶寶吸奶會痛,可以使用羊脂膏

親餵母乳時,您可能會因為寶寶拉扯乳頭而引起疼痛與不適。即使您的寶寶含乳姿勢標準,但寶寶吸奶會痛,您需要花費幾週的時間才能習慣哺乳的感覺。

不只是泌乳痛,新手媽媽難以適應的還有親餵刺痛,通常,破皮或餵母乳痛是因錯誤的餵奶姿勢引起的。如果您受傷了,您需要立即調整寶寶喝奶的姿勢避免再次受傷,也要針對傷口進行護理,建議您可以擦羊脂膏來修護敏感的乳頭。

初生嬰兒的進食時間還不固定,先別急著調整寶寶喝奶的時間,讓他們自己決定何時喝奶。如果對餵奶問題有疑問,請聯繫產科醫生或泌乳師尋求幫助。

2週大嬰兒的睡眠

2週大的初生嬰兒對睡眠的需求依舊很高,不分日夜持續睡著。每個寶寶睡眠習慣不同,有些寶寶睡著時很安靜,有些寶寶睡覺哼哼叫。有一說是寶寶正在「春輪」,您會注意到新生兒睡覺扭來扭去,寶寶會掙脫出包巾,揮舞小手小腳,還可能被自己發出的聲音嚇醒而哭呢!稍大一點這種狀況就會消失,因此,下次別忘了用手機錄下嬰兒睡覺聲音和動作,很快您就會開始懷念起嫩嬰時期的可愛模樣。

您可能會擔心嬰兒睡覺呼吸聲大,是不是氣管阻塞?這是因為寶寶的氣管狹小,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而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被鼻腔內的分泌物堵住,您可以幫寶寶進行簡單的清潔。但若是寶寶臉色不對勁,似乎喘不過氣來明顯有異狀時,別忘了馬上帶寶寶就醫!

初生嬰兒無緣無故的哭泣也會讓您擔心,在排除任何生理的不適後,您可以抱抱孩子,輕輕拍他的屁股來安撫他們。除此之外,在溫水中洗澡也是撫慰寶寶的有效方法,這會讓他們感覺自己還在溫暖的羊水內,可以使寶寶平靜下來。

ID25_2

2週大嬰兒的行為與個性

吸吮母乳對於2週大的新生兒是費力的,也會消耗大量能量,因此他們常會喝奶到一半就睡著。而早產兒、出生時體重較低或者有新生兒黃疸的寶寶們對於睡眠的需求又更大,有時您必須輕柔地喚醒嬰兒繼續餵母奶,您可以鬆開包巾捏捏他們的小手,或者搓揉他們的耳朵喚醒寶寶繼續喝奶。

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會有不同的行為和個性,您可以從出生時就明顯看到寶寶與眾不同之處。您可能會想比較寶寶與自己的異同,當然,您的外表可能會透過基因而遺傳給您的孩子,不過畢竟您與寶寶是不同的個體,在個性上你們可能南轅北轍、截然不同。

新生兒尿布選擇,新生兒尿布多久換一次?

在照顧寶寶的日常中,您必須勤勞替寶寶換尿布。當尿布髒了或濕了,尿濕顯示線會改變顏色,這就是換尿布的時機。換尿布時要注意呵護寶寶幼嫩的肌膚,動作盡量輕柔。換尿布脊椎需要彎下來,長此以來會對您的腰部有所傷害。因此,您可以準備一個尿布台,在置物空間擺上尿布、紗布巾、換洗衣物、屁屁膏等等,來方便您作業。

建議您選購好奇新生兒尿布,好奇小森林紙尿褲的防漏設計可幫助減少父母或照顧者的負擔,細緻的質地也能呵護新生兒寶寶的嬌嫩肌,使寶寶更加舒適。換尿布後,仔細地包裹用過的尿布,減少垃圾的空間和臭味。

新生兒肚臍護理與清潔

在新生兒出生第二週,通常嬰兒的臍帶已經脫落,要特別注意寶寶肚臍清潔。洗澡後您可以用乾淨的棉棒吸乾水漬,簡單進行新生兒肚臍清潔,讓肚臍隨時保持乾燥。

如果您看到嬰兒尿布上有小的血跡,請不要擔心,過2至3天結痂後就好了,在護理傷口時您也要盡量避免碰觸到傷口,避免二次感染。

如何幫2周大的寶寶洗澡?

幫兩周大的嬰兒洗澡是一項需要高度集中精力的工作,新生兒洗澡時間也是您和寶寶親密的時刻之一。如果您的伴侶或家人樂意幫寶寶洗澡,您可以藉機休息或做其他的事情。

您無需站在附近進行指導或監督,這會給育兒新手壓力反而容易出錯呢!如果您想和寶寶一起泡澡,這是個好主意。但幫新生兒洗澡要注意,您的寶寶很容易嗆到水,在浴缸中要小心抱著寶寶。

更換嬰兒尿布後,請保持洗手的習慣。不一定要使用消毒水,重要的是要用肥皂或洗手乳來洗手,接著徹底沖洗並擦乾雙手。

產後2週的媽媽的飲食與睡眠

孕婦產後還是容易感到疲倦,在生產後需要時間恢復元氣。您應該把握時間盡可能休息,因為寶寶還是需要在夜間喝奶,產後睡眠品質往往不佳,您沒辦法一覺到天亮。

產後第二週飲食需要吃得清淡與營養,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能會讓傷口恢復的速度變慢。如果您親餵母乳,更應該注重飲食均衡,充足的養分能分泌出營養的乳汁哺育寶寶。您可以多喝些溫潤的湯品,不只可以吸收營養,也能補充水分!

ID25_3

產後第二週的身體恢復

產後二週,產後復原的狀況有進步,儘管產後復原的時間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不過令人開心的是,您的身體正逐漸恢復中。儘管自然產的產後復原時間比較短,您還是需要留意自身的狀況,如果出現發燒、骨盆疼痛的現象,別忘了馬上去看醫生。

如果您進行剖腹產,產後復原的時間則拉得更長,因為裡層的肌膚的傷口需要時間癒合。媽媽們會擔心剖腹多久恢復?需要至少半年的時間。您在這段時間內應該避免提重物或過度勞累,先養好因手術而大傷元氣的身體。如果您在產前就有貧血問題,產後需要定期追蹤血紅素的狀態,盡量多吃些補血食物(例如菠菜、黑木耳、黑豆、芝麻、豬肝、牛肉等等) 來照顧自己的身體。貧血問題也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便,當您起身時務必放慢速度,尤其從床上抱起寶寶的時候更要特別留意!

產後媽媽的情緒變化,為什麼莫名想哭憂鬱?

剛生產後的新手媽媽情緒脆弱,產後情緒不穩定,產後容易想哭,您可能也不例外。產後流淚會讓您變得不像自己,照顧嬰兒感到憂鬱無助,如果沒能得到情感上的支持,這將是壓力很大的時期。

荷爾蒙的變化,疲倦,適應新角色以及與家庭成員的關係都令人筋疲力盡,產後時常莫名想哭泣,甚至會看伴侶或家人事事不順眼,這是新手媽媽常有的症候群之一,放鬆心情,緩和一下您的情緒!您無需過度苛責自己。

試著對自己好一點,在育兒生活中,不要把所有事情都往身上攬,讓您的伴侶或其他家人為您分擔,您會感到輕鬆許多。時間,練習和耐心是您在這個階段所需要的,會讓您更能勝任母親這個角色。

伴侶或家人如何協助新手媽媽照顧寶寶

神隊友是新手媽媽在育兒路上最大的後盾,育兒新手對於照顧嬰兒可能陌生不熟練,但可以透過練習,在精神上和實際作為上提供支持。您將會發現彼此的感情更好、更穩定了,也更有一致的目標。

在這個階段,伴侶或家人需要互相培養默契,不要同時做一樣的事,輪流休息保持體力照顧新生兒。

 

參考資料: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