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十二週寶寶睡眠儀式,寶寶作息規律,育兒新手神采奕奕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恭喜您!寶寶滿三個月了,正式邁入一個新的階段。對於爸媽或照顧者和嬰兒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期。您與寶寶之間會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和精力彼此磨合,這顯然不是件輕鬆的事。 對於照顧寶寶,您已經上手許多,能夠在滿足寶寶需求的空檔趁機休息或者吃飯,更好一點的狀況您甚至還可以稍微喘息,安排一些娛樂或美容,放鬆自己緊繃的情緒。如果您仍然覺得照顧孩子的過程昏天黑地,您可能還需要時間適應,孩子跟您都需要花時間來改變自己。

家庭和諧的感情會對孩子有正向的影響力,即使因為育兒您可能暫時沒有太多空閒時間,但在家中做一些事情也會帶來溫暖而甜蜜的感受。您可以在家一起看影集,做頓大餐犒賞自己,或者只是在餐桌喝杯咖啡聊聊天,都可以放鬆彼此育兒的疲累,也可以增進感情。

12週大嬰兒的營養

許多12週大的嬰兒在這個年齡迅速成長,體重增加、身高變高,甚至頭部也變得比較大。三個月嬰兒奶量增加,感覺才剛喝完奶寶寶卻又餓了。母乳或配方奶都可以提供嬰兒發育所需的營養,尤其是母乳含有珍貴的抗體,提供寶寶營養的同時也可以幫助寶寶抵抗病菌!因此您不需要限制寶寶的食量,讓他決定自己想喝多少奶。這個階段,也不需要餵嬰兒副食品作為營養補充,如果您的寶寶身體健康、頭好壯壯,您可以試著滿四個月後就開始提供副食品,提供更多元化的食物和營養素。

如果您是餵寶寶喝配方奶,注意奶粉罐上的標示,要用幾匙的奶粉兌水?要先加奶粉再加水,或者先加水再加奶粉呢?建議您洗手後再幫寶寶泡牛奶,泡奶後也要注意奶粉匙的存放,避免汙染乾淨的奶粉。三個月內的寶寶每公斤需要150毫升的牛奶,而3到6個月寶寶,您可以考慮將奶量降至每公斤120毫升。

有趣的是,寶寶成長的速度會因為氣候而有些許不同,寒冷的冬天成長速度較慢,嬰兒通常在春季和夏季長得更快,您不妨試著紀錄看看。

ID23_2

12週大嬰兒的睡眠

3個月大寶寶在睡覺時,會有自己獨特的嬰兒睡眠習慣,有些寶寶不喜歡包巾的束縛,有些寶寶沒有包巾怎麼樣都睡不著。建議爸媽或照顧者們可以找出寶寶最喜歡的嬰兒睡姿,並且淨空周圍的雜物,避免SIDS(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打造安全的嬰兒睡眠環境。

嬰兒睡眠姿勢並非整夜不動,事實上孩子們很快地就會學會如何翻轉身體。在跟寶寶玩耍時,也可以將寶寶放在地墊上讓他練習翻滾,不過,練習翻滾時您必須全程在旁,以免意外的發生。

如果您的寶寶習慣您為他安排的睡眠儀式(例如抹乳液、洗澡或說故事等等),那請您繼續保持,這會讓寶寶產生安心感,可以更容易入睡。喝配方奶的寶寶,建議您可以多加20至30CC的奶量,讓寶寶更有飽足感,進食之後更容易睡著,也能睡得更久。

如果您進行親餵母乳,在床上餵奶無疑是最舒適,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更是如此。不過在此提醒您,不要讓寶寶與您同床,再累都要記得把寶寶挪回嬰兒床,以免您熟睡不小心壓到孩子造成窒息。

12週大嬰兒的行為與成長

12週大的寶寶會牢牢握住眼前的物體,因此,當您正在拿著玩具逗弄他的時候,務必小心不要讓堅硬的玩具傷害到寶寶。除了用手抓住玩具,寶寶還可能會踢腳、伸展或試著將腳放入嘴裡啃咬。觀察嬰兒本能的行為十分有趣,您可以準備踢踢琴或者健力架給寶寶,除了有娛樂的功能外,也可以鍛鍊寶寶的小肌肉,透過抓握的過程練習對於物體的掌控,藉由玩具琴的聲音吸引寶寶伸長雙腿來踢到玩具。

建議您避開寶寶剛吃飽的時候和他玩耍,由於消化道尚未完全發育,一些嬰兒到12週時仍會出現嘔吐的反應,身體不舒服時甚至有可能噴射性吐奶。要避免吐奶首先要確實替寶寶拍嗝,讓食道內的空氣排出。喝奶後也可以稍微把寶寶的頭墊高,在脖子上圍一條紗布巾,如此一來,即使吐奶或溢奶也不至於讓您手忙腳亂。輕微的溢奶是正常的,您只需要善後環境,並不用急著帶寶寶看醫生。

12週大嬰兒的哭泣

在寶寶的不同階段,哭泣的時間會因為週齡改變。兩週大的嬰兒一天大約哭1.75小時,在六週時達到高峰,會到2.75小時,12週大的寶寶平均每天會哭一個小時。儘管這只是平均值,哭泣的多寡因寶寶而異,不過您可以可從哭泣的平均時數看出寶寶的穩定度。三四個月大的寶寶,由於瞭解了環境、熟悉了您的照顧方式,就不大容易哭泣。

有些爸媽或照顧者會認為,太常抱起哭泣的小孩容易「寵壞他們」,其實不存在這種問題。寶寶還小,還無法完全把哭泣和得到擁抱做連結。他們只依著本能,餓了會哭,身體不舒服也會哭,當然,有情感上需求時也會哭泣。讓嬰兒一直持續哭泣並不是件好事,擁抱是依附感和安全感的來源,如果沒有得到滿足,會對寶寶的未來有深遠的影響。研究也指出,哭泣久了會刺激寶寶分泌壓力荷爾蒙,長此以往會傷害到孩子的腦神經,影響發展和學習。

12週大嬰兒的習慣

滿足12週大嬰兒的需求仍然會佔據您大部分的時間,養育和照顧寶寶的過程需要投注大量的精力和耐心,您就像陀螺一樣轉來轉去。現在您的寶寶晚上可以睡得更多更長,而白天則花更多時間玩耍。有些爸媽或照顧者可能會以為應該盡可能地讓寶寶在白天保持清醒,以便晚上能睡得更好。

其實在這個階段,白天小睡的品質會影響到嬰兒夜間的睡眠。當您的寶寶太累時,他會感到不適而更難入睡,您也會發現寶寶會躁動不安。因此,建議您根據嬰兒作息和睡眠時間大致規劃一個時間表,合理地安排午睡的時間。盡量不要讓孩子過了下午四點還在睡覺,可以在小睡之後帶寶寶出門走走,曬曬太陽看看外面的世界,充分放電後的寶寶不僅睡得更久,睡眠品質也會更好。

12週大嬰兒照顧補充

如果您的孩子是純母奶寶寶,您會發現幫嬰兒換尿布的次數較少,因為寶寶對母乳的吸收力較佳,母乳內的營養和抗體被完整吸收,因此大便的次數較少,有可能數天才一次,這是正常的。在幫嬰兒換尿布的時間,您可以仔細觀察寶寶大便的顏色和型態是否有異常,在兒童健康手冊中第4頁有大便的標準顏色可供參考,7到9號是正常的顏色,1到6號則需要注意觀察。如果您懷疑寶寶的大便顏色不正常,可以拍下照片,帶去給小兒科醫師參考做出診斷。由於配方奶中的鐵含量較高,嬰兒的大便可能呈卡其色或深綠色。

這個時期,嬰兒雙眼可以開始聚焦並同時追蹤物體,您可以試著把手指放在嬰兒的眼前左右擺動,您會發現寶寶的眼珠子也跟著手指而轉動。而大概到了下個月,您的嬰兒識別顏色的能力將會提高,這也是一個視力非常迅速變化的時期,因此您需要保護寶寶眼睛避受到強光照射。當陽光強烈時,請勿讓寶寶外出。如果您餵母奶,多吃些深綠色的蔬菜和多攝取水果,這些食物有大量的抗氧化劑,能保護嬰兒的視網膜免受外界光害損傷。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ID23_3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