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與寶寶教養趁現在掌握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9個月寶寶發展又畫下新的一頁,這階段的寶寶逐漸學會爬行,也更了解爬行好處,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進行更多探險活動。可能用屁股推進、在地面爬行甚或用身體大部分力量匍匐前進,此時的寶寶好奇心十分旺盛,即便是小到如地上的灰塵,對他們而言,也是像是探索宇宙般的新奇。

您可以帶著寶寶爬行訓練,試著從他們的角度看世界。許多父母或照顧者表示,有寶寶後,他們學會用新的視角來看待世界,在跟著學習新事物當中找到最單純的快樂,這股感染力令人感到興奮。

9個月寶寶不吃副食品,寶寶作息要注意什麼?

育兒新手注重寶寶飲食均衡,常為了寶寶不吃副食品煞費苦心,準備不同的食材想盡可能地讓寶寶多吃一些。這是寶寶常把家中弄得一片混亂的時候,爸媽或照顧者需要常擦拭餐椅和地板,也要幫寶寶把嘴巴和手擦乾淨。有些寶寶還會邊吃邊抓頭髮,您需要在飯後順便幫他洗個澡。

如果寶寶喝奶量降低,不必太擔心,用副食品補足即可。此時寶寶會非常渴望嘗試自己進食,所以吃飯時,不要限制他們,盡量讓寶寶自己試著將食物放進嘴裡。吃飯時間的重點並不在於吃進去的多寡,而是越早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越好。最好讓他們自行選擇各種食物,提供不同顏色、質地和味道的東西,讓他們決定想吃的東西及份量。

有時你還是需要用湯匙餵他們吃泥狀或攪碎的食物,但同時也可給他們湯匙抓著,體驗一下使用餐具的感覺。

寶寶9個月大時,睡眠對他來說仍是很重要的。寶寶白天可能從三次小睡減少到兩次,但在寶寶睡眠減少的過渡期,寶寶哭鬧難以安撫下來,可能因為太疲累了,需要爸媽或照顧者付出多點心力關懷。請留意寶寶累了或想睡的跡象,寶寶可能揉眼睛、哭鬧、將頭放在你肩膀上或對玩耍不耐煩等。

寶寶可能因為外面的世界太有趣,過了平常小睡時間卻捨不得睡,請您避免讓寶寶太累,太過於疲倦的寶寶會比平常更容易哭鬧和難哄睡。規律穩定的寶寶作息,不只對您有益,也可以讓寶寶有安全感,穩定他的情緒。

9個月寶寶發展注意事項

9個月寶寶發展不只表現在肢體上,也表現在情緒和聲音上。寶寶尖叫、大笑、哭鬧或者鬧脾氣都有不同的聲調,儘管還不會說話,這個月寶寶已經能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不同的寶寶個性也不一樣,有些寶寶比較溫順安靜,有些寶寶則是活潑外向。個性外向的寶寶可以讓爸媽或照顧者明確知道他要什麼,那些較為內斂的寶寶則需要爸媽或照顧者仔細觀察,並滿足他的需求。

您可以試試看,當寶寶眼前有突然出現的物體時,看看他的眼睛能否平均移動且聚焦於物體上,觀察寶寶視力發展是否正常。同時也注意他們身體的移動是否平衡,父母或照顧者通常是第一個發現寶寶發展或生理障礙的人。當然,越早接受評估和治療的效果越好。

若對寶寶發展有任何疑慮,請找醫生仔細詢問。即便您可能不確定自己是否小題大作,但只要您覺得有什麼不對勁,就快帶寶寶去檢查一下吧!

學坐、站立,9個月寶寶的發展特徵

寶寶站立和學坐是寶寶成長發展的一環,這個月,寶寶可能會想自己站起來,練習平衡的技巧。寶寶也會試圖爬上沙發,看看上面有什麼特別好玩的東西,當您坐著時,他可能會將您的腿當成梯子往上爬。這個階段的寶寶好奇心強烈且精力旺盛,因此您需要更加留意,時時盯著寶寶以免他受傷。

寶寶對父母或照顧者的情緒很敏感,當他們學習新事物時,試著保持正向鼓舞的態度。寶寶受傷時,爸媽或照顧者會擔心和心疼,但請試著正面看待他們的嘗試,不要因為過度保護而扼殺了他的好奇心。您的鼓勵能使寶寶更有信心,可以勇敢嘗試新事物,使寶寶成長發展地更好。

這個月,寶寶學坐的能力會進步許多,且能從躺下的姿勢坐起身來。發展這些能力都取決於寶寶身體肌肉的強度,因此,請讓寶寶多多運動,強壯他的小肌肉。

9個月寶寶成長曲線指標及長牙狀況

若您的寶寶還沒長牙,那這個月可能會開始長牙。有些嬰兒長牙快,有些則比較慢,最遲到一歲左右才長出牙齒。每個寶寶長牙的時間並不一定,這段期間長牙通常和缺鈣與否無關,和遺傳有比較大的關聯,通常建議爸媽或照顧者等待及觀察。當您去檢查牙齒時,可以帶寶寶一起,如此一來,您便可以成為寶寶的示範,讓他知道看牙齒的情況,以後就不那樣害怕了。

ID13_2

寶寶真的是會在睡夢中一夜長大,俗語說「一眠大一寸」,這是因為嬰兒會分泌成長激素並保持精力。同時,寶寶在春夏季也長得較快,到了較涼的冬季,則長得較慢,這真是太神奇了!只要寶寶體重持續增加,開心有活力,且達到成長指標,就毋須太過擔心。

嬰兒成長曲線圖是評估寶寶成長情況的理想工具,是判斷嬰兒成長指標的標準之一。除此之外,嬰兒身高體重、寶寶頭圍、粗動作與細動作的發展都是參考的依據。您可以請教小兒科醫師,詢問寶寶成長情況以及在同齡嬰兒中的百分比。不過不必太介意寶寶是否有超前其他同齡的孩子,寶寶只需要和自己比較就可以了。

寶寶健康注意事項

維持環境整潔有助於提升寶寶免疫力,因此您可以準備酒精和消毒水定時清理地板,尤其是門口的玄關處,常帶進外面的病毒與細菌,是您打掃時的重點部位。許多體質敏感的寶寶常會過敏,塵蹣是過敏原的大宗。塵蟎適合生長在溫度20至30度、濕度70至80度的環境中,由此可知,台灣的氣候十分適合塵蹣生存。在濕度高時,建議您可以開啟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50%以下,使塵蹣不易生存,也要勤於更換被單,或者可以用防蹣寢具,這些措施都可以改善寶寶過敏的情況。

除了環境的整潔,也要注意奶瓶的清潔。若是您瓶餵,除了用乾淨的熱水清洗奶瓶外,也可以用紫外線消毒鍋或者蒸汽消毒鍋消毒奶瓶。也建議您定期汰換洗奶瓶的刷頭,避免細菌孳生。

9個月寶寶環境照顧寶寶注意事項

9個月大的寶寶在這個階段對紙張的興趣很大,不同顏色與質地,甚至發出的聲音都吸引著寶寶,他可能會喜歡撕紙,看著飛舞的紙片不亦樂乎,也喜歡把紙揉成一團再往一旁丟。跟寶寶玩耍時,不一定要用您買的寶寶玩具,您可以設計一些簡單的小遊戲,例如把奶瓶藏在枕頭下讓寶寶翻找,或者把奶嘴放在您左手或右手讓寶寶猜,這些小遊戲能讓他們更專注,且得到滿滿成就感。最棒的遊戲通常是即興發明的,您可以觀察寶寶的反應,就知道他們喜不喜歡這個遊戲,您也可以發出興奮的聲音鼓舞寶寶,讓他更投入與您的遊戲之中。

生活中所有物品都能是您與寶寶的玩具,不過,為了寶寶安全,您可要替寶寶好好把關。那些有尖銳邊角的物品顯然不適合,容易傷到寶寶的物品也不恰當,安全永遠是您的首要考量,也是嬰兒注意事項中最重要的一環。

產後體重控制--利用零碎時間好好運動

如果您還沒瘦回懷孕前的體重,這個月您可以考慮增加每日運動量來甩掉它了。體重控制的不二法門在於大量消耗熱量,飲食攝取也要盡量均衡且營養,避免吃些垃圾食物和高精緻澱粉類。若您不愛上健身房,那麼瑜珈、快走、散步、騎腳踏車甚或游泳都可以。找點您喜歡的運動,並找個朋友陪您一起減重。運動後的輕鬆感也有助於抵抗新手媽媽疲倦和無力感,建議您從今天起試試看吧!

新手媽媽時間安排緊湊,如果您挪不出固定的時間運動,那麼您可以積極利用零碎時間(例如寶寶午睡時)來運動,關鍵在持之以恆與看見辛苦運動的些許成效,看著鏡子裡變瘦的自己讓人心情愉悅。您也可以添購些新衣嘉許自己的努力,或是吃頓大餐犒賞自己。

成為父母親或照顧者後的情緒,9個月寶寶爸媽或照顧者的焦慮壓力轉變

寶寶九個月了!九個月孕期和寶寶出生的這九個月有很大的不同,您也更上手爸媽或照顧者這個角色了。這幾個月以來您的身體和生活經歷了巨大的轉變,因為育兒的甜美和辛勞,育兒新手的情緒也上下起伏。也許照顧寶寶的生活太枯燥且沒有成就感了,育兒新手疲憊而讓心情低落,特別容易想哭也特別脆弱,但您要相信這是過渡期,您終將渡過這段疲倦又幸福的時光。

如果您有大一點的孩子,他們可能可以幫您分擔寶寶照顧的事,例如換尿布或者逗9個月寶寶玩。他們也習慣有弟弟妹妹,也接納了家中的新成員。部分心理學家堅信出生的次序對於孩子行為和個性會有所影響,雖然都是出自同個家庭,但個性可能天差地遠。請試著避免拿孩子來做比較,接受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

增加您的睡眠品質,避免與寶寶同床

通常9個月寶寶已經不需要夜奶,夜奶讓育兒新手疲倦,爸爸媽媽或照顧者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隔天難以打起精神應付工作或育兒。

如果寶寶依然半夜餓著醒來,您可以考慮為最後一餐奶加量,改用配方奶,或者酌量添加米精或麥精等食品增加稠度,寶寶比較不會那麼容易餓,也許睡眠品質可以提升,讓寶寶可以睡得久一些。

ID13_3

即使在有小孩之前您特別好睡,現在您會發現自己很容易被吵醒,而且醒來後育兒新手睡不著,特別是那些與寶寶同床的爸媽或照顧者。建議您避免與寶寶同床,不只可以改善您的睡眠品質,也可以降低寶寶窒息的機率。睡眠是小孩出生後另一大幅改變的事,許多父母或照顧者發現自己必須調整生理時鐘來適應這種變化。若您不容易入睡,試著調整自己的作息,午睡時間不要太晚,也不要在晚上運動。如果您習慣攝取咖啡因飲料,可以調整成早上喝,或者改成無咖啡因的麥茶或者養生茶試試看,如果您能睡得好些,代表白天您精神較好,可以抵抗育兒的疲憊,注意力也比較集中。

參加爸媽或照顧者的社團,拓展育兒新手人際關係

要是您常會覺得老是在家感覺與世隔絕,建議您參與一些爸媽或照顧者的社團拓展育兒新手人際關係。您可以和其他爸媽或照顧者一起吃飯,大聊育兒經,舒緩育兒新手疲憊和壓力。也可以一起報名親子課程,帶著小孩參加運動爬行課或者律動音樂課,帶著孩子放電,回家會特別好睡。

早期嬰兒照護筋疲力竭的日子已經過去,您可以試著與其他父母或照顧者交流連繫。不只讓您可以出外走走,也讓孩子多看看這世界。也許寶寶長大後會忘了這些與您的點滴,不過相信您都會記得,您與寶寶曾經有如此親近而且密不可分的時刻。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