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副食品準備建議,新生嬰兒感冒這樣做就對了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Chăm sóc bé 6 tháng tuổi

從寶寶出生以來,時光飛逝,如今已過了半年的時間,您的6個月寶寶長得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可愛了。儘管您想充分利用每一天,但有時卻感覺太過忙碌而無法停下來好好休息或是享受當下。試著花點時間,什麼都不做只享受和寶寶一起的時間,讓自己專注地與寶寶相處。透過從容的時光,您可以給予寶寶前所未有的珍貴呵護。

到了6個月這個可愛的年紀,您可以將寶寶放在嬰兒車裡,帶他們外出或散散步,沿路告訴他們您看見的事物。試著不要限制寶寶與世界的接觸,正面看待你在做的事,這有助於6個月寶寶發展。您是寶寶最早也最重要的導師,從您身上,他們將會了解這個世界是個美好安全的地方。

6個月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嬰兒副食品選擇和製作

六個月時,多數寶寶已準備好開始吃固體食物,有些甚至更早開始,現在已經咯吱咯吱地在吃東西了。許多爸媽或照顧者會苦惱如何訓練寶寶吃固體食物,建議您可以從簡單好抓握的手指食物開始,例如蒸熟的胡蘿蔔或者蘋果都是很好的選擇。您可以切得稍微大塊一些,可以降低寶寶嗆傷的風險。另外,在提供寶寶副食品之前,建議您可以先行了解寶寶哈姆立克法,萬一寶寶嗆到時,您可以馬上進行處理!

六個月大時,寶寶在媽媽子宮裡儲存的鐵質已經用完,必須要再補充。母乳的含鐵量低,因此寶寶副食品需要額外給寶寶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至於如何準備六個月副食品呢?您可以優先選擇含鐵量高的米糊,許多寶寶不喜歡它的味道,媽咪可以加點水果泥,如未加糖的蘋果泥或梨子泥等,來刺激寶寶的食慾。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寶寶也喜愛果泥的味道與口感。不過,牛奶還是現階段寶寶的主食,所以記得餵奶後,再吃固體食物喔!

6個月寶寶睡眠時間

六個月寶寶作息現在更加穩定,這時白天需要三次1至3小時的小睡,晚上則需要10小時左右的長睡眠。這令育兒新手有點苦惱,特別是當您的寶寶好像不太想睡的時候。 您可以試試看,不論白天晚上,試著用同樣方法哄他入睡。父母或照顧者行為一致且保持平靜,都能幫助孩子培養良好安穩的6個月寶寶睡眠習慣。

6個月寶寶開始咬東西,嬰兒口腔期清潔注意

當寶寶學會怎麼發出噗噗噗的聲音時,他會覺得十分有趣!有些寶寶還會抓著爸媽或照顧者的臉,親親他們鼻子和臉頰,對他們露出甜美的嬰兒笑容。6個月開始是一個口腔期強烈發展的階段,寶寶將會透過嘴巴來認識這個世界。 試著別對清潔問題過於挑剔,也不要阻止寶寶將所有東西放到嘴裡,這是他探索世界的方式。您可以在寶寶進食後,用水沾濕紗布巾簡單擦拭寶寶的牙齦、舌頭和口腔,提前讓寶寶適應刷牙的感覺。

那麼,您該如何訓練寶寶吃固體食物呢?對於這個階段的寶寶,進食也是玩耍的一種,吃多吃少都沒關係,您不需要過於憂心吃進去的份量。將煮熟偏軟的食物切成大塊提供給寶寶,裝在他專屬的餐盤中訓練寶寶的抓握能力,慢慢他會逐漸適應自主進食的過程。 除了固體食物,您可以準備寶寶營養粥給他,先用昆布、豬骨、雞骨架或各式蔬菜熬湯底,再加入白米就是一碗香噴噴的寶寶粥品!也可以再加入魚片、蔬菜或肉類,讓寶寶嘗試不同的食物。即早讓寶寶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可以減緩日後過敏的機率呢!

和6個月寶寶互動遊戲,創造您的親子時間

和6個月嬰兒互動越來越有趣,他們的反應越來越多。您可以每天念書給寶寶聽,讓寶寶看些鮮豔圖片,這有助於寶寶視力發展。讀繪本和故事書也是寶寶最愛的活動之一,雖然他們還無法理解故事的意涵,但透過您豐富的語調和繽紛的色彩,可以促進新生兒視力聽力發展。當讀到寶寶愛的頁面時,寶寶的反應會特別大,也會發出聲音給您回饋。您會訝異6個月嬰兒視力變化,他們不僅可以追蹤移動的物體,也可以慢慢辨認出爸媽或照顧者的臉龐了。

和您的6個月寶寶玩耍,逗寶寶笑時,他們會笑著回應您。您會清楚哪些是他們喜歡玩的小遊戲,和對遊戲下一步發展的期待。這個階段寶寶玩遊戲和互動的耐性仍然很短,當覺得玩夠了,他們會讓你知道。放空、看向別處、變得煩躁、哭泣都是遊戲該停止的癥兆,您要細心關注寶寶的暗示,您對他們的回應是寶寶人生的第一堂課,這讓寶寶學習如何理解他人,擁有同理心。

ID10_2

嬰兒成長發展特徵

寶寶成長發展總是讓您十分驚喜,除了牙牙學語嬰兒說話外,6個月寶寶也能短暫用雙腳支撐身體。這個時候,您需要牢牢地牽著他們的手給他們安全感。學習平衡需花費很多時間練習,您可以觀察寶寶嘗試練習時的專注表情。這個月寶寶也開始會自己坐著了,六個月寶寶學坐時可能會往前倒或往旁邊倒,所以需要細心看顧。若您的寶寶看似不想學坐,也別強迫他唷!有些寶寶要等到約八、九個月大,先學會爬之後才學坐。除了玩具、故事書與繪本,6個月寶寶玩什麼呢?您可以和他玩寶寶遊戲,示範如何坐著、抓握、蹲下,用正面開朗的語氣鼓勵寶寶嘗試學習技能。

有些六個月寶寶長牙了,寶寶大概在六個月開始到一歲1個月就會開始冒出第一顆牙齒,只要是在這段期間長牙都是正常的。通常第一顆冒出的牙齒是下排中間的門牙,不過順序沒有一定。在清潔口腔時您可以一併檢查寶寶牙齦是否有任何變化。一旦寶寶長牙,請開始每天用沾濕的紗布清理他們的牙齒,只要寶寶長出第一顆牙,就可以和牙醫預約塗氟的時間,每半年就可以再塗一次。塗氟有助於降低蛀牙的機會,使牙菌斑不容易附著在牙齒表面,還可以強化已經脫鈣的琺瑯質表面呢!

6個月嬰兒發展正快速變化中,寶寶已經可控制手部尾端的投射,但在精細動作技巧方面的抓握能力則仍未發展完全。在這個年紀,寶寶雙手使用程度是一樣的,直到學齡前,慣用手才會變得較明顯。

6個月寶寶成長指標及防止寶寶後腦扁平

除非是早產兒或發育不良、營養不足等原因,寶寶現在體重應該已是出生時的兩倍,您可以用這個標準衡量嬰兒成長指標。不過這個指數並非唯一判斷寶寶有無正常發展的數據,嬰兒身高體重標準與否,還要用嬰兒成長曲線圖來綜合對照。相較於身體各部,比例上來看寶寶頭圍還是相當大,但會比剛出生後看起來正常些。

爸媽或照顧者們都希望嬰兒頭形漂亮,而使用枕頭來顧頭型。其實,兒童健康手冊上第13頁已提醒嬰幼兒不需使用枕頭,而衛福部、兒科醫學會也經開會討論決議,建議「1歲以下嬰兒不需要使用枕頭」,文獻中提及使用嬰兒枕是造成嬰兒死亡風險增加原因之一。嬰兒圓頭型與否,除了跟嬰兒睡姿有關,基因也占了很大的因素。其實,寶寶只要健健康康的,頭型並不是那樣重要呢!

6個月寶寶感冒,怎麼知道新生兒感冒?

許多嬰兒在六個月大時初次感冒,這讓父母或照顧者們感到擔心與緊張。嬰兒感冒看醫生會是令人緊張的經驗,您需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士診斷與治療。要怎麼知道新生兒感冒呢?每個寶寶的症狀都略有不同,可能會有低燒、鼻水、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如果寶寶的活動力與食慾都正常,您不需太過擔心,先在家自行觀察。

但若是寶寶狀況持續兩三天都沒有改善,或者高燒不退、意識不清醒,快帶他們去檢查。嬰兒抵抗力較成人低,病程也變化得很快,嬰兒生病症狀可大可小,唯一建議的方式就是即早就醫。

不想喝奶、體溫上升、出疹、嘔吐、腹瀉或行為改變,都可能是寶寶生病的癥兆,這有賴您平常細心觀察。嬰兒感冒吐奶讓爸媽或照顧者心疼,如果因為感冒胃口不好,可以試著讓寶寶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也要注意溫度適當添加衣物。不需要因為寶寶感冒就讓他穿過多衣服,可能會引發熱疹而更不舒服。

6個月寶寶玩耍與互動的注意事項

照顧寶寶十分忙碌,閒暇之餘您可以參加親子教室的課程。例如:寶寶按摩課程、健身活動或只是和其他爸媽或照顧者一起推嬰兒車上街,都是保持人際接觸的好方法。和6個月寶寶玩耍時,您不需每分每秒都專注於逗弄寶寶,即使只有片刻寧靜的時光,這些獨自沉靜的時間也能讓他們變得開心。

輕鬆、愉快,這是您和6個月寶寶互動的宗旨,如果寶寶能獨處一下子,玩著您準備好的寶寶玩具,您不需要額外餵奶或安撫,讓他們在安全的空間內(例如圍欄)學會自己玩耍,這是幼年時期就能學習的重要技巧唷!您可以隨時留意寶寶情緒,如果他需要您的擁抱,也別吝於抱抱他。

全職爸媽或照顧者時間安排,如何與嬰兒照護取得平衡?

除了需要照顧小孩,全職爸媽或照顧者時間安排規劃也很重要,若您覺得少了點生活上的挑戰,試著閱讀吧!任何輕鬆的讀物都行。或聽聽音樂、訂閱雜誌或電子報等等,這些都有助於與外界保持聯繫。

您可能發現自己的生活重心都在嬰兒照護上,所有事情都不及寶寶重要。但除了寶寶的需求,也別忽略自己的需求唷!身心平衡有助於穩定情緒,讓您能更從容自信地照顧您的寶寶。

第二胎的時間表,您準備好了嗎?

在計畫中,您可能會想替寶寶添個手足,思考著何時才是懷第二胎的好時機。經濟、年齡、工作環境......太多變因會影響您的決定了,在不同家庭裡,生第二胎時間可能相差多年,孩子間並沒有所謂的理想年齡差距,只要您準備好了,隨時都是好時機。

建議您與伴侶或家人取得共識,開誠布公地討論自己的感受,若其中一方有任何勉強,就先暫緩第二胎的計畫吧!

育兒新手睡眠不足?重視您的睡眠需求

若寶寶終於可以長時間一睡到天亮,恭喜您!好好享受這段時光吧。如果發現自己已經習慣早睡早起,一到了晚上眼皮就撐不開,那就好好維持這個習慣!

有些爸媽或照顧者在此時期會因為育兒感到極度疲勞,產生睡眠不足的問題,或者該睡的時間睡不著,煩惱著育兒上發生的大小事。若您每天都擁有充足睡眠,卻仍感疲憊,記得詢問您的醫生。甲狀腺或荷爾蒙失調的問題不算罕見,其中的癥狀之一就是極度疲勞。

ID10_3

父母的人際關係與壓力

爸媽或照顧者們可能因為太投入於照顧寶寶,導致忽略了伴侶也需要自己的關心。育兒新手調適心情,有時您可以試著退一步,不要總是要求自己盡善盡美。新手上路,第一次為人父母或照顧者總有不周全之處,若伴侶覺得被忽略,讓他們一起參與育兒過程,鼓勵他們參與育兒,與寶寶互動,增加家庭的凝聚力和彼此的感情。

對寶寶而言,接受許多人的愛護照顧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與眾人互動,可以刺激他們的發展,讓他們在照顧和愛護中健康長大。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6個月大嬰兒的菜單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 嬰兒營養粥 / 寶寶不吃東西該怎麼辦?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