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個月寶寶該戒尿布了嗎?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如何照顧22個月大的寶寶呢?您可以多與孩子遊戲,在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培養智力和身體的發展。除了保護孩子的安全,也可以試著帶著孩子練習上廁所,訓練寶寶上廁所和戒尿布需要時間,您不必感到過度憂慮,反而會操之過急。

比起戒尿布,您也可以讓孩子學會表達情緒。您可以請邀請其他孩子到家裡玩,從旁觀察他們如何玩在一起,用彼此才能理解的寶寶語言交談。有些寶寶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開心就是大笑,生氣時也會寫在臉上。有些寶寶則有所保留,到孩子22個月大時,人格特質的發展已開始顯現,照顧寶寶並逐漸觀察寶寶性格發展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像成年人一樣,寶寶也會選擇與他們認為更合適的朋友一起玩。將來孩子上幼兒園,他們會面臨許多不同的性格和個性的孩子。因此,您可以幫助孩子提前認識不同的人並早點學會適應,這對孩子的適應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22個月寶寶成長發展:幫助寶寶戒尿布,幼童如廁訓練

頻繁地換尿布使您感到疲倦嗎?現在您可以開始試著幫寶寶戒尿布,並且訓練寶寶上廁所了!戒尿布並沒有一定的年齡限制,取決於寶寶的成熟度。寶寶在生理上會不會認知想排尿或便便的感覺?覺得尿布濕濕不舒服,知不知道要找爸媽或照顧者更換?

戒尿布需要循序漸進,可以先教導寶寶在尿布濕濕要找大人更換,並練習偶爾不要穿尿布。平時上廁所時可以帶著寶寶一起,讓寶寶觀察爸媽或照顧者的行為,購買幼兒用的小馬桶讓孩子模仿上廁所的行為。有些幼稚園老師會協助寶寶戒尿布,重要的是家長需要與老師配合,雙管齊下,建議您可以定時提醒孩子尿尿,用輕鬆的態度提醒,不要用硬性的口吻規定小孩如廁。如果孩子成功做到,也不要吝於大力讚美,即使失敗了也不要過度苛責孩子,造成孩子戒尿布的心理壓力。

有些爸媽或照顧者會以為孩子學會自行如廁和智力有關,事實上並非如此。通常女生學會自行如廁的速度比男生快,不過這取決於每個孩子的成熟度,並沒有一定。

如何與22個月寶寶玩耍與互動:帶寶寶出外走走,玩沙、野餐好有趣!

除了在家照顧孩子外,建議您多帶著孩子到公園或是街區周圍散步,鼓勵嬰兒學習和熱愛大自然,即使是看著池塘中游泳的鴨子也可以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快樂。在不那麼炎熱的晴天,帶著孩子野餐也是很有趣的。您可以準備些水果點心,讓孩子帶著喜歡的玩偶,享受悠閒輕鬆的時光。為孩子準備防曬帽子和外套,別忘了做好防曬。即使溫度不是那樣炎熱,仍然有紫外線過高的風險。

有些規模較大的公園會有沙坑,這是孩子的最愛。您可以為孩子購買玩沙的用具:小鏟子、小水桶、耙子甚至是挖土機,孩子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渡過愉快的時光。在孩子在沙坑玩耍時有些玩沙注意事項要提醒您:

注意環境是否安全:

有些沙坑邊緣會有尖石和傷人的尖角,沙子內也混有玻璃碎渣或是尖銳的瓶蓋,在玩耍前爸媽或照顧者需要幫孩子把關。劃分安全的區域讓孩子玩耍,避免在沙坑奔跑嬉戲,有跌倒的風險。

維持衛生整潔:

在玩沙前先看附近有無洗手台或者洗腳的水龍頭,如果都沒有,您可能需要自行攜帶礦泉水沖洗。玩沙時替孩子把關沙坑整潔,留意是否有動物的排泄物。玩沙後需要徹底清潔雙手雙腳,尤其是指甲縫和指縫處更不能馬虎。另外,沙坑周圍可能會有流浪貓狗的排泄物,謹慎起見您需要事先檢查。

訂定規矩約法三章:

和孩子約定玩沙只能在沙坑內玩,不能拿沙子丟人。在玩沙時也不要揉眼睛、鼻子或是摸嘴巴。

而在天氣不好時,您與孩子就只能待在家裡的。在家中您也可以簡單設計些小遊戲和孩子玩耍,帶著嬰兒玩五感遊戲,幫助孩子找到興趣並刺激他們的大腦發育。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喜愛有繽紛色彩、聲光效果或者能互動的玩具,有時太過興奮甚至可能會把玩具丟到地上發出碰撞。當玩完玩具時,您可以帶著寶寶一起收拾,維持環境的整潔。

ID18_2

22個月寶寶社交與情緒:寶寶情緒失控,如何穩定寶寶情緒

在孩子疲倦或者肚子餓時,22個月大的寶寶情緒不穩,可能會表現出負面的情緒,這時有賴您溫柔地安撫幼兒。寶寶的大腦仍在發育,對於一些事情尚不能理解和同理,往往只能透過大哭大鬧來表達。建議您可以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試著說出他不開心的原因,如果孩子不想說,給孩子大大的擁抱,讓孩子透過流眼淚來宣洩情緒也是種方法,也許情緒過了他就願意說了。

如果您的寶寶因無聊或難過而痛苦,因恐懼或誤解而生氣,最好的安慰方式就是給與安慰。但是,如果您發現寶寶就是故意要與您唱反調,透過大哭來試探您的底線,那麼您可以暫時離開現場,請寶寶冷靜了再繼續溝通。這個年齡的孩子常會陷入自己的情緒,這時需要父母或照顧者安撫幼兒,等待他們和緩情緒。

22個月寶寶飲食:與寶寶一起吃早餐,營養早餐吃什麼?

養成寶寶吃早餐的好習慣,這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一餐。如果您的寶寶不喜歡穀物,可以用全麥麵包、雞蛋和水果取代。早晨通常是最為忙碌的時刻,您會有許多事情要做,然而,建議您放下手邊的工作與寶寶一起共進早餐,這會大大增加孩子的食慾。如果寶寶早起吃不下東西,您可以為他沖杯熱牛奶取代。

這時的寶寶大部分不需再喝配方奶粉,您可以用新鮮的牛乳或羊乳取代。不建議寶寶喝低脂的牛乳,全脂的牛乳是健康又營養的選擇。

如果寶寶經常吃零食或者含糖食物,這可能會影響寶寶對於正餐的攝取量。過多的糖分除了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也容易讓孩子成癮。尤其含糖食物和零嘴中的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和香精不僅會造成蛀牙,也有肥胖的風險。您可以用新鮮的水果取代,健康又營養。

照顧22個月寶寶日常:外出時避免寶寶曬傷,寶寶也需要防曬

毒辣的太陽和紫外線都有可能對寶寶嬌嫩的皮膚造成傷害,幼兒的皮膚較為細嫩,不僅角質層較薄,保護功能也較為不健全,建議以物理性防曬為主(帽子、長袖長褲與薄外套)。不過台灣四季炎熱,在戶外活動時,仍建議您養成為寶寶塗防曬霜的習慣,建議家長選擇SPF30、PA+++的防曬產品(如果是去海邊可以使用SPF50的產品),兩到三小時就補擦一次。初次使用防曬乳,爸媽或照顧者可以先用寶寶手臂內側的皮膚來測試是否會過敏,如果沒有過敏反應就可以安心使用。如果要同時擦防蚊液,別忘了先防曬再防蚊,以免防蚊液中的成分破壞防曬乳的功能。

防曬乳又分兩種,化學性防曬乳跟物理性防曬乳。前者較為清爽不黏膩,含有二氧化鈦的成分,缺點是較容易過敏。另外一種為物理性防曬乳,含有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氧化鋅(Zinc oxide),比較油膩卻大大降低過敏的可能性,較適合給幼兒使用。回家後也不用特別使用卸妝產品卸除,用溫和的沐浴乳洗掉即可。

除了防曬霜,也別忘了戴上帽子,讓您的孩子躲在樹蔭下玩耍,也可以穿著薄長袖來遮擋陽光。儘管冬日的太陽宜人溫暖,不過冬天的陽光和夏天一樣都對皮膚有害。避開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的這個時段出門,這通常是一天之中最炎熱的時候。

照顧22個月寶寶小叮嚀:多鼓勵讚美,養出好脾氣天使寶寶

這個階段的寶寶即將邁入大家俗稱的「Terrible two」,爸媽或照顧者會發現怎麼小孩突然很固執,不肯妥協,而且凡事都要自己來不讓爸媽幫忙?有時甚至會和爸媽或照顧者唱反調,惹得爸媽或照顧者火冒三丈。

從生理發展上來看,因為寶寶除了能走能跑,智力和手眼協調有所發展,語言也有很大的進步,所以對於探索世界變得更加有興趣,這個好奇寶寶什麼都想要自己來。他慢慢察覺到自己是獨立的個體,不是依附於爸媽或照顧者的小嬰兒了,發展出自我意識,開始有主見,對於喜歡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對於討厭的事情會大力反抗,最大的變化就是爸媽或照顧者會發現孩子開始喜歡說不。

當寶寶情緒即將失控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轉移他的注意力。您可以拿出有聲音的玩具,或者對著旁邊大喊「寶寶你看,這是什麼?」,吸引寶寶的目光,讓他忘了生氣這件事。除了轉移注意力外,也可以多讚美寶寶,爸媽或照顧者的讚美是孩子最大的鼓勵。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兒童睡眠 / 厭食症該怎麼辦 / 嬰兒營養餐

ID18_3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