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懷孕前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所有類別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怎麼知道自己懷孕?不知道有沒有懷孕怎麼辦?帶您了解正確驗孕時間
帶您了解懷孕超初期症狀和懷孕一週徵兆,簡單判斷自己是否可能已經懷孕!
您懷孕了嗎?懷孕最早可以什麼時候驗到?最快驗孕時間是何時?帶您了解如何正確驗孕
排卵期症狀有哪些?排卵期幾天?了解您的排卵期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準備懷孕要注意什麼?準備懷孕的準媽媽們在飲食、藥物、運動等方面都要提前做好準備。除此之外,做好經濟上的計畫和心理建設也是必要的。

準備懷孕不能吃什麼?建議吃什麼?除了要吃得營養均衡,還有什麼是要避免的呢?讓我們在這篇文章中找到答案!

懷孕前要做的事情

1.安排孕前檢查:

準備懷孕要注意什麼?建議您事先安排好醫生做孕前檢查,醫生將檢查您的個人及家族病史,如果您正在服用任何藥物,請諮詢醫師的意見,為了準備懷孕您可能需要暫時停止服用某些藥物。

此外,您也可以先進行孕前基因檢查,例如SMA以及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篩檢,事先了解這些遺傳疾病的風險。另外,如果您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任何疾病,建議您去看專科醫生,在懷孕之前必須控制這些藥物。

最後,如果您在過去的一年中尚未進行任何身體健康檢查,醫生可能會安排您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超音波檢查。

2.了解您以及小孩的爸爸的家族遺傳病史:

這是懷孕前要做的重要事情之一,建議您瞭解您以及配偶、伴侶或小孩的爸爸的家族病史,這將有助於您在懷孕前就把風險降到最低。

台灣常見的遺傳疾病包含:地中海貧血、先天甲狀腺低能、G6PD缺乏症(即俗稱的蠶豆症)等等,有些疾病並不會妨礙生活太多,有些疾病甚至可能有死亡的風險。如果您或配偶、伴侶或小孩的爸爸的家族有遺傳疾病史,您的寶寶未來可能患有相同的疾病,建議您提早抽血篩檢。

3.戒酒、戒菸拒絕服用毒品:

煙草和藥物會導致胎兒畸形、胎兒智力不足、早產、流產和新生兒低體重,即使您戒酒、戒菸、拒絕服用毒品一段時間,某些成分仍會殘留在血液中。

吸煙會減少男性精液量和減少精子數量,也會影響女性的受孕能力。準備懷孕的您也應避免飲酒,因為酒精對想懷孕的女性有害,包括胎兒缺陷的風險,還會降低您受孕的機率。

4.避免感染:

您可以照著這些建議來預防感染:

- 煮飯前記得洗手,確保將食物存放在2至4ºC的冰箱中,並將冷凍庫溫度降至-18ºC。

- 準備懷孕不能吃什麼?不要食用未加工或未煮熟的家禽、魚、奶酪和其他未經消毒的乳製品和冷盤等食物。這些食物可能含有李斯特菌,增加胎兒死亡和流產的風險。

- 進行園藝時戴手套,避免弓形蟲病等感染。

- 懷孕前記得接種預防流感、水痘、破傷風的疫苗,預防如支氣管炎、肺炎、皮膚感染和破傷風等疾病。這些疾病嚴重的話會導致嬰兒出生缺陷。想懷孕的女性建議您在懷孕前接種麻疹疫苗,接種後記得過一至三個月後再懷孕。

5.限制咖啡因的量:

儘管目前咖啡因是否對孕婦有害仍有爭論,但目前仍沒有證據顯示咖啡因對於備孕及懷孕的婦女有益。

研究顯示,對於高劑量咖啡因攝取(每日大於300mg)的孕媽媽,有較高比率的胎兒異常的發生率(例如:無肛門症、四肢缺陷和腸胃道閉鎖等)。

少量喝咖啡也許無妨,但謹慎起見,仍建議您不要攝取過多咖啡因。一天以200mg以內為限,飲用咖啡因飲料前先注意咖啡因含量。

6.暴露於危險環境中:

如果備孕的您的工作場所暴露於放射性物質或化學物質之下,可能導致胎兒缺陷或流產,也會影響您的受孕能力。

您在接觸清潔劑、有機溶劑和農藥等產品時也要格外小心,這些產品含有化學物質,可能會造成懷孕的風險。

7.維持心理健康:

當您備孕時如何調養身體準備懷孕?除了遠離有害物質、提前補充葉酸外,最重要的是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情,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即使您偶爾會感到緊張和沮喪,如果常有消極的想法,會讓您處在緊繃狀態不利懷孕。建議您可以多與家人朋友聊聊,您也可以尋求心理醫師的幫助。此外,建議您多運動或做瑜珈,這些都有助於幫您紓解壓力。

8.安排牙科檢查:

懷孕前維持口腔健康也很重要,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使孕媽媽容易患上與牙齒有關的疾病,牙齦更容易發炎和腫脹,嚴重時會導致寶寶早產。

在懷孕時您也應該定期洗牙,健保有補助孕媽媽三次洗牙。在懷孕初期並不建議您照X光,因此當您準備懷孕時,記得提前看牙醫,蛀牙、根管治療或者植牙手術都可以在懷孕前先處理好。

9.規律運動:

如果備孕的您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這真是太好了!如果您還沒有運動習慣,建議您即早開始。運動有助於幫您維持健康、減輕壓力,為懷孕做好準備,運動也能提升您懷孕的機率。

您可以做瑜珈、健身操或是去游泳,如果您因為工作忙碌無暇運動,建議您可以每天健走約30分鐘,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捷運或公車提早一站下車等等,這些都可以增加您的運動量。

ID213_2

10.保持理想體重:

您的BMI指數與懷孕的機率有關,較為肥胖或瘦弱的女性懷孕機率較低。

BMI適中的女性,懷孕的機會比較大,過高或過低的女性在懷孕或分娩期間發生併發症的風險更高。建議您,可以透過運動和飲食控制來改善體態,達到理想的體重。

11.選擇魚類時要注意:

魚類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魚油中的DHA/EPA)、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物質,對胎兒大腦和眼睛發育至關重要。然而,有些深水魚中含有汞等重金屬汙染,對孕媽媽和胎兒都有害。

如果您不能確定魚的來源是否無汙染,建議您可以改吃鱈魚、比目魚、鯖魚、石斑魚等,避免吃鯊魚、馬林魚等魚類。

12.財務檢查:

待產以及照顧小孩的空窗期會使您的經濟收入受影響,因此在考慮懷孕前建議您做好財務規劃。檢查您的保險和存款,算出大約需要的花費。

如果您還沒有保險,建議您提前了解相關資訊,有些保險公司會暫停受理孕婦的保險申請。

13.停用避孕藥:

當您準備好要懷孕的時候,是時候停止避孕藥了。

準媽媽在計劃懷孕時,應停止服用避孕藥1至3個月,以確保能順利懷孕!胎兒也不會受到藥物影響。

14.了解排卵週期:

您可以透過排卵試紙、基礎體溫和宮頸黏液的狀況來觀察自己是否進入排卵期,您也可以直接去婦產科照超音波,醫師會評估您排卵的時間。

當您作息不規律時,基礎體溫可能就不是這麼準。避免誤差,建議您在準備懷孕時可以採用多種方式來評估自己是否即將排卵!

15.吃得營養均衡:

懷孕前您需要補充均衡的營養,讓身體維持在最健康的狀態,有助於您懷孕。您與丈夫都應該均衡飲食,避免喝咖啡因飲料、飲酒和服用藥物。

16.開始服用葉酸:

建議您在準備懷孕前的三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葉酸很重要,因為它可以減少先天性脊柱裂等出生缺陷的風險。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數據,母親每天應服用約400mcg的葉酸。

17.做好心理準備:

在計劃懷孕之前,您應該考慮您的家庭是否已準備好迎接寶寶的誕生:

- 您與丈夫、配偶、伴侶或家人都期待有孩子嗎?

- 您是否已經做好財務規劃和生育後的計畫?

- 您與家人或丈夫、配偶、伴侶的家庭是否在宗教上有分歧?

- 您或者丈夫、配偶、伴侶或家人可以請育嬰假帶小孩嗎?如果沒有後援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上述問題並不難解決,但您需要了解您與丈夫、配偶或伴侶的狀況(包含健康狀態、心理和經濟),評估此時適不適合有孩子。

 

參考資料:容易受孕的時間 / 如何最快懷孕 / 排卵跡象

主題文章

03/11/2020

怎麼知道自己懷孕?不知道有沒有懷孕怎麼辦?帶您了解正確驗孕時間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懷孕時該怎麼辦?該如何知道知道自己懷孕以及正確的驗孕時間?

03/11/2020

帶您了解懷孕超初期症狀和懷孕一週徵兆,簡單判斷自己是否可能已經懷孕!

大多數女性會以月經遲到與否判斷是否可能已經懷孕,事實上,除了月經遲到,還會有其他懷孕超初期症狀出現。

03/11/2020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產後月經多久來?這問題因人而異,通常沒有餵母乳的媽媽會比較早恢復月經。一開始月經週期還不固定,可能產後月經來了又停,或者一個月來兩次。大約經過三至五次月經後,您的身體就能慢慢找回規律。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