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第9週照顧指南, 9周大的嬰兒嬰兒哭鬧詳細解析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9周大的嬰兒非常活潑,可愛的新生兒是全家歡樂的中心。9周大的寶寶儘管還無法靈活操縱四肢,但他可以透過練習慢慢熟悉這項技能。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成長速度,建議您追蹤寶寶的發育情況,並且透過成長曲線圖來記錄寶寶的成長。這個階段的寶寶正在觀察他周圍的世界,由頭、手開始,接著是學坐,最後嬰兒將能夠站立並奔跑。寶寶在每個階段的成長都讓爸媽或照顧者驚喜萬分,見證成長的喜悅。

9週大的嬰兒喝奶次數,母乳前乳與後乳的差異

當您親餵母乳時,可能只用其中一側的乳房餵寶寶,不過您必須得改變習慣,輪流用兩側乳房餵寶寶。建議您可以稍加記下開始餵奶的時間,因為母乳有前乳跟後乳的差異。前乳的乳糖和水份較多,脂肪含量較低;後乳較為濃稠,成份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和乳糖,能提供寶寶發育所需要的能量。盡量讓寶寶平均地吸吮兩邊的乳房,您可以稍微控制時間,從前乳轉變成後乳的時間大概是十分鐘左右。

9週大的寶寶喝奶次數一天約為5至6次,您可以計算一天所需要的嬰兒奶量,平均除以5或6次,就是寶寶每餐需喝下的奶量。若您的新生兒餵配方奶,則需要注意奶粉罐背後的沖泡指示,加入正確的水量使配方奶比例正確,太稀或太稠的配方奶會造成寶寶腸胃的負擔。

9週大嬰兒睡眠問題,可使用安撫奶嘴幫忙

您可以視情況提供寶寶安撫奶嘴,您會發現,9週大嬰兒對於安撫奶嘴的需求增加了,新生兒喜歡含著奶嘴睡覺。有時寶寶半夜哭泣,您不確定他是否餓了,這時可以先塞奶嘴試看看,也許寶寶就可以鎮定下來。在頭幾個月,寶寶還不會自己抓奶嘴來吃,因此您或丈夫、伴侶、家人等可能需要頻繁半夜塞奶嘴,這是個過渡期,很快就會過去的。寶寶需要安撫奶嘴睡覺不是壞事,這個階段需要滿足寶寶的口腔期,對於日後人格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

除了安撫奶嘴,用包巾包裹住寶寶也是幫助他們安心入睡的好方法。這個階段,寶寶又比剛出生時長大了一些,您可以購買一條較大尺寸的包巾給寶寶使用。

在天氣炎熱的夏天,衣物的選擇上,您可以選擇較為透氣舒適的材質,甚至可以讓寶寶裸身。有些寶寶特別怕熱,因此,可以斟酌情況打開冷氣。「嬰兒沒有六月天」這句俗語是錯誤的,寶寶還小,體溫調節的能力沒有大人好,基本上大人穿著幾件衣服,寶寶就穿幾件。如果您不確定要怎麼幫寶寶穿衣服,可以依照這個標準來準備。

9週大嬰兒訓練抬頭

哇!太令人驚喜了,9週大的嬰兒笑出聲了!當您照顧寶寶的時候,可以了解他的個性與作息,您可以知道寶寶在一天之中的什麼時候對周圍的活動最有反應。喝飽奶後、洗澡時、和其他家人玩耍時......他們都會大笑,並且發出可愛清脆的笑聲。

您可以與寶寶練習嬰兒抬頭,讓寶寶趴在您的肚子上,練習將頭垂直抬高90度。在趴撐抬頭時,寶寶正在練習對於頭部的控制,這一個動作對頸部的肌肉也有鍛鍊的效果。

ID31_2

9週大嬰兒哭鬧不停怎麼辦?寶寶哭不停的原因

寶寶哭怎麼辦?您可能會發現9週大寶寶比以前還要容易躁動不安,受到一點刺激就嚎啕大哭,尤其他們累了的時候更是難以安慰。不過您不必緊張,這是嬰兒哭泣最多的時間段,通常在3至4個月後這種情況會改善。

對於寶寶哭不停,專家提出了許多理論嘗試解釋原因,但沒有一種理論是百分之百正確的。如果您對於寶寶哭泣實在手足無措、壓力很大,您可以將寶寶溫柔地放在嬰兒床上,如果房間外的聲音太大,您也可以關上門讓寶寶更有安全感。在確保寶寶在安全的環境下,您可以稍微喝口水喘息一下,或者聽一首最愛的歌轉換心情。

您也可以購買揹巾把寶寶揹起來,有時候嬰兒只是想被擁抱和與父母或照顧者更親近。肌膚相觸的感覺給他們滿滿的安全感,當嬰兒煩躁不安時,您不妨試試看。

育兒新手的日常育兒生活

育兒新手的日常育兒生活看似有些枯燥乏味:餵奶、洗澡、換尿布貫穿了您的一天。不過您卻可以在這樣的例行公事中找到育兒的那一點甜,寶寶一個甜美的微笑都讓您的疲憊煙消雲散。

在寶寶九週大時,您每天需要餵食寶寶5至6次,許多新手媽媽會固定最後一餐的時間,試著調整寶寶的作息,接著讓寶寶長睡眠直到他再次醒來為止。

有些9週大的新生兒在晚上可以連續睡6到7個小時,那些照表操課的爸媽或照顧者可能會猶豫該不該把寶寶喚醒喝奶?不用擔心,他們飢餓時自然會醒來。您應該著重於每天寶寶喝奶的總量,而不是硬性規定多久該吃下一餐了。

是否該返回職場?全職照顧者與職場照顧者的兩難

在寶寶出生後的56天,您的產假結束了。

一些育兒新手選擇返回職場,奠定更穩固的經濟基礎,給小孩更好的生活品質。有些選擇全職照顧者這條路,捨不得離開寶寶,不願意錯過他每分每秒的成長。這是個人選擇問題,並沒有對錯之分。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這個家更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您之前親餵母乳,您可能會需要在工作的空檔擠奶,這並不容易。如果定時擠奶給您很大的壓力,不妨慢慢減少奶量,或改用配方奶餵食寶寶,寶寶一樣可以吸收營養健康長大!

ID31_3

有限度地接受別人的建議,別給自己壓力

周圍熱情的親友可能會提供給您許多照顧嬰兒的經驗談,例如餵食寶寶喝水,配方奶比較營養要斷奶,不要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和媽媽應該回去上班......等等。即使他們出於善意,依然給育兒新手很大的壓力!

太多的意見讓您困惑,也打擊自己信心懷疑自己是否可以照顧好寶寶。要對自己有信心!您正做著為自己和寶寶都好的事情。照顧寶寶˙並不容易,育兒生活並不是一門科學有標準的SOP。育兒該是有彈性和快樂的事,您只需要找到最適合您和孩子的方法。如果您的寶寶健康、快樂,您也感到幸福愉悅,這就是最正確的方式。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