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兒身心發展指標?如何給嬰兒發展刺激讓初生嬰兒發展超前?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為什麼寶寶睡一下就醒?如何讓寶寶睡過夜拯救育兒新手睡眠不足,換尿布就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六大秘訣大公開!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副食品是什麼?嬰兒固體食物大解析!如何提供寶寶營養美味的嬰兒副食品
嬰兒多大外出適合呢?帶寶寶一起旅遊吧!嬰兒旅遊景點建議,寶寶出門用品準備技巧大公開!
新生嬰兒身心發展指標如何判斷?如何給嬰兒發展刺激讓初生嬰兒發展超前?
必學!第一次換尿布就上手,幫新生嬰兒換尿布小祕技,教您換尿布標準流程,如何讓寶寶乖乖換尿布
如何準備尿布台?快速幫寶寶換尿布秘訣公開!尿布台尺寸建議,尿布台收納實用小技巧
一起出門去,媽媽包清單、嬰兒旅行用品清單大公開!
想要懷孕嗎?利用排卵期計算器,計算您的排卵期,了解危險期與安全期,掌握您的黃金受孕期!
預產期計算器告訴您預產期幾週,線上預產期計算,教您如何測預產期!
育兒包必備物品大公開
如何慶祝寶寶滿月?新生兒用品送禮指南
育兒新手準備回到工作崗位,必看實用建議
寶寶換尿布快速秘訣公開!快速穿脫尿布推薦
嬰兒成長里程碑!慶祝週歲完美規劃建議

新生嬰兒身心發展指標如何判斷?如何給嬰兒發展刺激讓初生嬰兒發展超前?

了解影響嬰兒成長的因素

您可能聽過「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曲線」這句話,而寶寶身心發展指標是提供給您參考的標準之一。

自寶寶呱呱落地後,從一個不會說話只會哭的小嬰兒,逐漸會笑、會坐、爬、站等,這一連串的變化都讓您都充滿的驚喜與感謝。為了寶寶好,育兒新手無不被那些號稱可以刺激發展的玩具或書籍吸引,希望嬰兒發展刺激腦部,使寶寶更聰明。

然而,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偶然出現一句「咦?你的寶寶發展好慢!怎麼還沒…?」之類的言語,這些都困擾著您,懷疑寶寶是否真的發展較慢?建議您進一步了解影響寶寶發展的因素,了解這些因素將能幫您釐清究竟是該讓寶寶順其自然,還是有必要找醫生諮詢或進行相關評估呢?

寶寶個性

首先,您必須了解的是,寶寶個性最容易影響發展。若您的寶寶個性較為堅持或自尊心較強,他們可能比其他嬰兒更快學會新技巧。他們會練習翻滾直到學會為止,他們也許會放棄爬行,開始學走路,這樣才能拿到喜愛的玩具。至於個性溫和的寶寶可能滿足於爬行,所以凡事會慢慢來,也許會較慢學會站立與走路。

有些寶寶是急驚風,急性子嬰兒發脾氣起來像一陣風,來得快去得也快。您可能還在想該如何安撫寶寶的時候,轉眼間他又被其他玩具吸引目光了。在寶寶受挫時,您可以先同理嬰兒情緒,再與寶寶一起解決問題。

環境刺激

您的寶寶身邊是不是有很多寵愛他的長輩成天抱著他?若是如此,那您的寶寶可能會花較長時間學習新技巧,嬰兒成長的速度較慢,寶寶爬行的速度也會比較晚一些。

家人們是不是幫寶寶做了所有事,在寶寶碰到玩具前就先替他們拿好,或在哭泣前就讓爸媽或照顧者知道尿布髒了?若寶寶身邊充滿著善於滿足寶寶需求的人,會讓他們花久一點的時間來表達自己情緒哦!

建議您平常多與寶寶親子互動,讓寶寶試著自己表達需求,讓嬰兒成長的速度提前。不過,多胞胎的寶寶因為可以用特殊語言彼此溝通,所以可能會較晚開始說話。

ID130_2

肌肉張力

有些嬰兒肌肉張力較低,所以較難以精通全身的運動技巧,如翻滾、坐立、爬行和走路。低張力寶寶走路可能需要多點時間,但您別擔心,肌張力較低的問題多半在成長幾年後就消失,小孩在同儕間並沒有什麼差別。若抱起寶寶時,感覺他有點鬆軟且動得不快,那可能就是肌張力較低。您可試試看做些運動來幫助他們的肌肉發展唷!

個人興趣

若寶寶不擅於畫畫,可能是因為他們更喜歡由別的方式來與世界互動。同理可證,愛說話的寶寶可能會比較慢學會走路,寶寶不見得在各方面都平均發展,他們反而是會先將所有心力投入一項最感興趣的技能,之後再學其他技能。

因此,在您與寶寶陪玩時,別過度勉強寶寶馬上學會他還不熟練的技能。建議您慢慢來,適性發展,在日常的累積中找到如何與寶寶互動最好的方式。

ID130_3

沒有必然的發展順序

事實上,寶寶的發展先後並沒有一定順序,若您的孩子得花較久時間來學會新技能,請別擔憂。只要寶寶有緩慢穩定的進展,多與寶寶互動,讓他們持續練習這些技巧,時候到了,自然就能做得到。更重要的是,多數孩子在三歲前會趕上同齡小孩成長,因此,不論你的寶寶是搶先一步或大器晚成,其實都沒有關係。

早產兒要趕上同齡寶寶的確會比較辛苦,因此他們的實際年齡並非用來衡量寶寶發展的理想指標。請利用經早產因素調整後的年齡(矯齡)來當作標準,多給寶寶一點時間吧。

如何評估孩子是否該接受評估與治療?

有些寶寶成長遲緩的狀況必須接受語言、職能或物理治療。若寶寶有下列情況,請諮詢醫生:

  • 五個月時還不會翻滾
  • 八個月時無法自行坐立
  • 12個月時不愛自行進食或不愛拿蠟筆亂畫
  • 18個月時還不會走路
  • 兩歲時還不會說話

若小孩動作過度偏重身體某一邊,如只用右手拿取東西,或拖著左腿走,或是失去以前已經具備的能力,都需要特別留心唷!如果您發現寶寶有任何不尋常之處,建議您馬上帶寶寶接受醫師的評估和治療。

主題文章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新生命的誕生起源於媽媽的肚子,若您經常跟未出世的寶寶互動與「交談」,出生後他會少花點時間適應您的聲音,也更能理解您說的話。相較其他出生前不常聽到父母聲音的寶寶,您的寶寶進展會比較快,這是第一段寶寶探索期,也是您們正在互相了解的時期。

03/11/2020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準備懷孕要注意什麼?準備懷孕的準媽媽們在飲食、藥物、運動等方面都要提前做好準備。除此之外,做好經濟上的計畫和心理建設也是必要的。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