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迎接新生命的來臨,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所有類別
孕期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談談嬰兒早產:為什麼會早產,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兒照護要點,早產有哪些徵兆?
懷孕後期孕媽媽的營養攝取:懷孕晚期該怎麼吃?懷孕後期飲食建議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適應妊娠頭三個月的變化

當驗孕棒第一次出現兩條線時,您是否深受感動著?興奮、緊張似乎都不足以形容您的心情,您的生活在未來將會有很大的改變!

不過,當喜悅的心情開始平靜下來時,您會有些擔心,您可能會開始計算家中的開支夠不夠支付接下來多餘的開銷,您也會需要與丈夫、伴侶或家人一同討論將來照顧寶寶如何分工合作。此外,您還得要面對懷孕前三個月接連而來的不適--孕吐、便祕、脹氣和噁心感。

您並不孤單,許多孕媽媽都深受懷孕初期現象所苦,只是每個人的狀況略有不同,出現的時間點也不太一樣。這些症狀幾乎沒有方法可解,唯一的辦法就是靠意志力撐下去,您必須學會與早孕症狀和平共處,以下提供您舒緩這些症狀的小技巧。

透過穿搭小技巧讓大家不會發現您懷孕

懷孕三個月不能說的原因,除了怕被過度關心想保留隱私外,更怕的是早期胚胎淘汰空歡喜一場!許多孕媽媽選擇滿三個月才公開喜訊,也有些孕媽媽順其自然,到肚子大起來後才公布懷孕的訊息。

如果您不想讓大家發現您懷孕了,想把孕肚隱藏,您可以怎麼穿呢?

冬天由於衣物厚重,很容易隱藏住您懷孕的身形。厚重的毛衣、外套、圍巾都很好遮掩您的肚子。當您在夏天懷孕時,您可以善用A字形洋裝來掩蓋腹部,再搭配配件(例如披巾或長版項鍊)來轉移大家的目光,此外,您可以選擇深色的衣物,這比淺色的衣服還要容易遮肚子,不容易被大家發現您懷孕了。

穿著舒適的衣物

懷孕時,您會發現腰圍和下半身逐漸變寬,建議您可以購買舒適有彈性的衣物。懷孕穿著舒適的衣服是重要的,且您無須花費太多金錢,首先,您必須打開衣櫃,找出您那些寬鬆的上衣和襯衫,只要加上一條細腰帶,就可以簡單地拉出腰身,讓懷孕初期的您不臃腫。

逐漸增加的腹圍,讓您原來合身的牛仔褲都穿不下,建議您可以購買孕婦牛仔褲,在腹部增加彈性,讓您穿上也毫無負擔,或是有些孕媽媽喜歡穿著輕薄透氣的洋裝,在懷孕穿搭上可以幫您找回自信!

懷孕後,您的胸部逐漸脹大,且乳房變得敏感一摸就痛,胸部的改變代表著您要買新的內衣了!建議您應該避免有鋼圈的內衣,您可以購買無鋼圈或者軟鋼圈的內衣,下圍的尺寸可以加大一號,因為您的胸部下圍將在懷孕中後期逐漸增加。在買內衣時務必試穿,並且提供門市人員您懷孕的週數,他們會評估您需要購買哪種尺寸的內衣,才能在舒適之餘又有良好的支撐性。對於生產後計畫餵母乳的孕媽媽來說,您可以購買哺乳內衣,這樣到您餵母乳時還可以繼續穿著,真是一舉兩得!

ID207_2

如何舒緩孕吐:

對於初期吐得昏天黑地的孕媽媽來說,最想知道孕吐怎麼辦?可以做些什麼來舒緩孕吐呢?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大多伴隨著噁心和脹氣的感覺。

一般而言孕吐的症狀會從懷孕6週至8週左右出現,要到懷孕10週至12週才會比較舒緩,不過,有少數的孕媽媽孕吐的症狀維持更久,甚至有可能吐到生。儘管孕媽媽吐到生的狀況很少見,不過持續的嘔吐可能導致孕媽媽和胎兒營養不良,您需要就醫,醫師會視情況開藥給您。

當您開始孕吐時,您必須避免某些會引起您噁心感的食物和飲料,例如氣味重和油膩的食物,有些孕媽媽則是對咖啡因敏感,那麼您就必須暫停飲用茶、咖啡和可樂。建議您在飲食上以清淡為主,例如蘇打餅乾、白粥或蔬菜湯。如果真的吃不下也別勉強自己,少量多餐、多元嘗試,直到找到您吃得下的東西。

由於食物的味道殘留在口中,有些孕媽媽在飯後會吐得更厲害。如果您對於食物的氣味過於敏感,建議您可以在飯後馬上刷牙,也可以使用漱口水。在刷牙時別忘了一起清潔舌苔,清新的味道會讓您感到好受一點。

 

參考資料:懷孕前三個月 / 懷孕期間要知道的事情 / 懷孕前三個月是否可以同房?

主題文章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懷孕期注意事項 27/10/2020

懷孕第11週:預防懷孕掉髮,讓您更舒適地渡過懷孕第11週,好好養胎,胎兒11週大小正常嗎?

懷孕第11週是一個里程碑,您和寶寶準備進入第二個懷孕週期,但在這之前,您仍然會覺得疲倦和嗜睡,甚至吐個沒完。加油,您就快撐過了,等進入第二懷孕週期,您將會感到舒適些,整個人煥然一新。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