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黏液是什麼?黏液顏色正常嗎?子宮頸黏液大解析!
所有類別
孕期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談談嬰兒早產:為什麼會早產,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兒照護要點,早產有哪些徵兆?
懷孕後期孕媽媽的營養攝取:懷孕晚期該怎麼吃?懷孕後期飲食建議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懷孕期間的子宮頸黏液十分重要,子宮頸黏液會累積在子宮頸,可以保護胎兒不被外界的細菌感染!一旦沒有子宮頸黏液,胎兒等於暴露在充滿病毒與細菌的環境中,這是十分危險的!

什麼是子宮頸黏液?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是子宮頸分泌的一種液體,是白帶的主要組成部分。懷孕期間子宮頸黏液會累積在子宮頸,這些子宮頸黏液可以保護胎兒阻擋從陰道來的細菌和病毒,讓胎兒健康長大。

當預產期接近,子宮不停收縮,子宮頸越來越薄並開始擴張時,微血管被撐大撐破而流出血絲,隨著子宮頸黏液排出陰道,可能是透明、粉紅色或者帶有血絲。通常,當子宮頸黏液伴隨著血絲流出後,大約一至兩個星期就會正式生產。

子宮頸黏液的血絲?

當您接近生產時,由於子宮收縮使微血管破裂,您會發現您流出的子宮頸黏液帶有血絲,這些血絲具有黏性,甚至有可能是粉紅色或深咖啡色的,這些都是正常的。如果血量和經血一樣多,且看起來是鮮紅色,這不是正常的現象,建議您馬上就醫!

辨別子宮頸黏液與羊水?

許多曾經生產過的媽媽對於子宮頸黏液的形容是「果凍狀分泌物」,他比一般的白帶和分泌物更為黏稠,甚至呈現半固體狀。

新手媽媽們會對於子宮頸黏液和羊水有所混淆,特別是當子宮頸黏液量多時,她們常誤以為是自己破水。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質地,羊水是水狀的液體,子宮頸黏液則帶有黏性,是黏稠狀的分泌物。流出子宮頸黏液時您可能還沒進入正式產程,但當您流出羊水時需要馬上就醫。

子宮頸擴張

在產檢時,有些醫師會檢查您子宮頸擴張的程度和是否正在排出子宮頸黏液。在您分娩的過程中,醫生也會測量子宮頸打開的程度,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開幾指」,一般要等到開四指才會進入產房正式生產,開五指(10公分)時才能順利生下寶寶。

懷孕後期,子宮頸黏液也會在性行為後出現,這是因為子宮頸周圍的組織被破壞引起輕微擴張,因此,後期性行為需要更小心。

出現子宮頸黏液代表產兆,需要去看醫生嗎?

並不是的。

儘管出現子宮頸黏液代表著您的子宮頸正在擴張,但這不是正式的產兆,只是代表您即將生產而已。如果您合併有規律的陣痛或破水,才需要馬上就醫。不過,如果您出現不正常的出血,並伴隨著腹痛,也別遲疑,建議您馬上就醫。

ID206_2

如果黏液流出,胎兒會受到感染嗎?

子宮頸黏液流出時,胎兒仍在羊膜囊內安然待著,即使羊膜囊破裂流出羊水,短時間內胎兒也是安全的,您還有緩衝時間趕往醫院。子宮頸黏液是寶寶的另一層保護,但是當您臨近生產時,即使這一層保護消失,胎兒和媽媽也不會受到影響。

 

參考資料:懷孕期間要知道的事情 / 懷孕期間不正常出血 / 產兆

主題文章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懷孕期注意事項 27/10/2020

懷孕第11週:預防懷孕掉髮,讓您更舒適地渡過懷孕第11週,好好養胎,胎兒11週大小正常嗎?

懷孕第11週是一個里程碑,您和寶寶準備進入第二個懷孕週期,但在這之前,您仍然會覺得疲倦和嗜睡,甚至吐個沒完。加油,您就快撐過了,等進入第二懷孕週期,您將會感到舒適些,整個人煥然一新。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