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十一週大寶寶的行為解析,培養寶寶良好睡眠習慣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1週的寶寶已經快要三個月大了!生命的前三個月是寶寶有著巨大變化和發育飛快的時期,您得開始為他們購買換季的新衣服了。在懷孕時,您可能已經迫不及待地購買了許多漂亮的小衣服,然而寶寶成長速度很快,可能馬上就要穿不下了!因此,快找出那些可愛精緻的小衣服吧!即使是在家中也可以好好替孩子打扮一番,您會驚訝地發現,原來您的11週大寶寶已經比以前大很多了。

寶寶的體重最明顯地表現了他的成長,寶寶的體重增加了,抱起來的感覺更為扎實有活力。您還會發現嬰兒身高增加,頭部也更大了些,甚至四肢伸展的幅度也比幾週前還要多。除了攝取的營養外,基因的不同也讓寶寶們的體型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如果您的身材較為纖細,寶寶很有可能遺傳自您的身形,就別太擔心寶寶總是吃不胖了!

您如何影響嬰兒的氣質?

當寶寶11週大時,明顯有了不同於其他嬰兒的特徵,也有了自己的個性和特質,即使是一樣的父母或照顧者,也會養育出不同個性的孩子,這就是因為先天特質的不同。所謂的「天使寶」或者「惡魔寶」的區別,其實只是父母與寶寶的個性喜好是否相投,例如很愛戶外活動的爸媽或照顧者,渴望帶著孩子出門走走,接觸大自然,偏偏孩子個性較為敏感,一點刺激就受不了,實在無法常常出門。又或者年紀較大的爸媽或照顧者生下了活潑好動的孩子,他們需要較大的活動量,但爸媽或照顧者的體力實在無法負荷等等。

每個孩子生下來的先天氣質都不一樣,研究顯示,先天氣質影響著嬰兒時期的個性,而等孩子再大一點時,環境和教養的因素就會改變孩子的個性和發展。無論孩子是哪種個性,有著怎麼樣的氣質特徵,每個來到世間的寶寶都是天使,都是爸媽或照顧者深愛著的心肝寶貝。

當嬰兒發展出獨一無二的個性,您會覺得自己正在改變與塑造寶寶。有時您會驚訝這樣的個性是如此熟悉,原來寶寶跟我一樣肚子餓時就會發脾氣呀!又或者,原來寶寶跟我一樣很愛睡覺,要喝奶也叫不起來,先睡飽再說。嬰兒可能具有非常特殊的特徵,這讓爸媽或照顧者又是好氣又是好笑。

11週嬰兒餵奶次數

如果您發現11週大的嬰兒餵奶頻率增加,間隔也縮短時,不要感到訝異,您的寶寶正在為了長大而努力喝進更多的奶!嬰兒餵奶的時間應該有所彈性,讓您的寶寶決定自己想要喝的次數和份量,而不是一味餵養寶寶喝下更多的奶。

您的寶寶目前每週應該會增加150到200克,每週您都可以幫寶寶量體重。如果增加的幅度不如您預期,也不要太沮喪,只要寶寶活動力正常、食慾好,也代表寶寶發育正常,並不一定只是反應在體重上。

如果有家人或朋友建議您給寶寶吃額外的副食品,例如米精或麥精等等,請先緩一緩。不到三個月大的寶寶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好,無法吸收除了流質的母乳或配方奶之外的食物。等寶寶四到六個月之後才建議添加副食品,讓寶寶品嘗不同食物的美味。

11週寶寶想睡覺的徵兆

11週寶寶想睡覺時會有一些徵兆,例如揉眼睛、反應比較慢或是頻繁打呵欠等等,您可以在觀察到這些行為後把寶寶挪到嬰兒床上,讓寶寶自行入睡。通常,孩子都有寶寶自主入睡的能力,但太過疲倦的寶寶入睡困難,可能會劇烈掙扎或哭泣,讓您花更大的力氣去安撫。因此,在與寶寶玩耍互動時,別忘了仔細觀察寶寶的反應,不要錯過寶寶入睡的時間。

在哄寶寶入睡時,您可以輕拍寶寶的背部和臀部,也可以播放平時睡眠前聽的音樂,培養寶寶的睡意。在寶寶哭泣時,擁抱是最快也最有效的安撫,不過要注意,當寶寶快睡著時,就要把寶寶放回嬰兒床上讓他自行入睡,一旦寶寶在您懷中睡著,下次醒來發現您不見了,可能會對寶寶造成反效果而哭鬧不休。

ID22_2

11週大的嬰兒的行為與成長

11週大的嬰兒會對於爸媽或照顧者的逗弄產生反應,您可能以為這是嬰兒本能的行為,其實不然。寶寶已經可以認得爸媽或照顧者的聲音,並且與您互動。除了讀故事給孩子聽,您可以和寶寶玩一些小遊戲,例如做些顏色鮮豔的面具戴在臉上逗弄寶寶,或者用身體緊緊地抱住寶寶左右搖動。

您與寶寶玩的小遊戲能對寶寶的大腦發育產生良好的影響,和每日攝入的營養一樣重要,能使嬰兒行為發展有更大的進步。

科學家們已經證明,兒童大腦發育最快也最重要的階段是生命中前三年。在嬰兒成長過程中,孩子們需要感受到的是父母或照顧者的愛、關懷和呵護,滿滿的安全感能讓嬰兒成長地更快、發展地更好,更有勇氣探索外在的世界。

有時您可能覺得疲倦或沮喪,懷疑是否能夠勝任爸媽或照顧者的角色,在自我實現和養育孩子之間努力地找到平衡。不過孩子要的其實很簡單,只要時時刻刻與您在一起就足夠了。

ID22_3

11週大的嬰兒哭怎麼辦?

現在,您的寶寶力氣更大,可以更劇烈地哭泣,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享受您呵護、安撫著他的感覺。寶寶也能更清楚意識到自己想要什麼?是想要喝奶呢?或者想玩耍不想睡覺?當他注意到自己的需求,有了相應的情緒,嬰兒的哭聲也會跟著改變。

有趣的是,有些嬰兒比其他嬰兒表現得更明顯,情緒反應更為直接。有些嬰兒會變得較愛撒嬌,同時也容易撫慰。有些嬰兒則是更加敏感,對於安撫的需求更高,一放下來就哭。無論是個性比較敏感的嬰兒,或者那些大而化之的寶寶,都從父母或伴侶身上繼承了雙方的基因,許多父母、伴侶或家人從小就能在嬰兒的氣質中看到了自己的個性,基因的傳承真是太神奇有趣了!

改變嬰兒的喝奶頻率

您可以藉由調整11週大寶寶的親餵(瓶餵)次數來調整嬰兒的睡眠時間,改善嬰兒睡睡醒醒的睡眠習慣。您可以將餵奶的次數減少到五次,並增加每餐的份量,試著在睡前那餐奶喝完後就不再夜奶。通常,這會使嬰兒睡眠的週期改變,睡前增加的奶量也可以讓他們睡得更香也更久。

許多父母或照顧者在孩子的睡著後,往往會有其他的事情要做。洗碗、掃地、拖地、曬衣服......做不完的家事永無止盡,讓您無法在整理家裡和休息之間取得平衡,而忽視了睡眠的重要。

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有良好的記憶力以及使新的一天充滿活力。睡眠品質下降容易產生暴躁、低落和沮喪的情緒,也讓大腦反應速度變慢。如果您感到健忘或困倦,好好睡一覺將顯著改善這種狀況。將您白天喝的茶或咖啡沖淡一些,降低咖啡因的攝取,同時多補充水分,這能大大地提升您的睡眠品質。

11週大的嬰兒照顧注意事項

您的寶寶已經接近3個月大,無論是作息或者情緒都已經穩定下來,您在照顧寶寶時也與他培養了默契,寶寶哭時,您可以輕鬆地知道他想要什麼進而滿足他。因此,寶寶哭泣的頻率也會降低。如果您的寶寶偶爾一兩天作息稍微跟之前不一樣,您也別太擔心,保留點彈性給自己和寶寶,很快地就能步上軌道。

當您怎麼樣也無法安撫寶寶時,試著帶寶寶去洗個溫水澡,流動的水能撫平寶寶躁動不安的情緒,洗澡的玩具也能轉換寶寶的壞心情。洗完澡後幫寶寶抹上嬰兒乳液,輕柔地按摩他的四肢及腹部,溫柔地和寶寶說說話,就能讓嬰兒穩定下來,恢復成那個愛笑愛鬧的天使。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