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個月寶寶照顧飲食指南,讓孩子吃好睡好快快長大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4個月寶寶發展出自我意識,如果家中有其他孩子,14個月寶寶將會與他們玩在一起,但您偶爾需要處理孩子們的爭吵。在這個年齡,寶寶只有「自我」的概念,「我要」、「我想」--每個孩子都認為自己是最重要的。14個月寶寶還需要一些時間學會「分享」,在未來,輪流與禮貌都是寶寶會逐漸發展出來的溝通技巧,在這之前,多給您的寶寶一點時間吧!

養育幼兒不同於教育大孩子,寶寶的口語能力仍不完善,不太會清楚表達自己要什麼,您只能透過寶寶的咿咿呀呀來試著猜測他想要什麼。因此,大部分溝通將通過他的肢體語言,基本單詞和聲音以及他的行為來進行。儘管這會花費一點時間,仍然建議您放慢腳步,在日常生活中多與孩子交談,並且講解現在正在進行的動作。您不厭其煩地教導,可以幫助孩子認識動作和單詞之間的聯繫,以及如何完成您的指令。

嬰兒站O型腿怎麼辦?嬰兒骨骼發育正常嗎?帶您了解寶寶腿型發展

您的寶寶學走時,一開始步伐較不穩,可能外八或搖搖晃晃,這時選擇學步鞋要注意不能太厚,以軟底為主。那些鞋底柔軟,有彈性的鞋子,可以保護雙腳,走路時也不會感到不適,尤其是那些在防滑鞋底下面有凹槽的鞋子是最佳選擇。

外出時,您可以替寶寶穿上鞋子保護雙腳。不過,平時在家中建議您盡可能地讓寶寶赤腳。在寶寶扶走時可以幫助您的孩子學習掌握腳趾和腳跟的力量,保持身體的平衡與協調。

在寶寶走路時,爸媽或照顧者們會很緊張:嬰兒站O型腿怎麼辦?這代表嬰兒骨骼發育異常嗎?到底寶寶腿型如何發展呢?

其實,寶寶在媽媽子宮內呈現蜷曲姿勢,膝蓋和髖關節都是彎著的,因此新生兒到大概兩歲之前的寶寶,都會自然呈現出O型腿。而到兩三歲時,膝蓋關節逐漸翻向前方,會呈現出X型腿的樣子。這些都是寶寶腿型發展過程中自然的現象,不需要矯正,更不用為此驚慌,您只需要慢慢觀察寶寶的腿型就好。

14個月大的嬰兒的腹部可能會稍大一些,這是正常的。腹部圓潤,雙腿彎曲是這個階段嬰兒的典型特徵,您不必特別擔心身體部位比例的不平衡,隨著寶寶骨頭的成長和身體的成熟,他的體態也會隨之改變。

如何與14個月寶寶玩耍與互動:了解寶寶發展,練習如何引導幼兒說話

在照顧您14個月大孩子時,您會發現他很喜歡與人互動,您可以準備些活動與14個月寶寶遊戲。14個月寶寶玩什麼呢?這階段的寶寶特別喜歡模仿,尤其是他們發現自己的行為可以逗人發笑時,他們將會重複一次又一次。模仿就是學習的開始,儘管您可能會感到有些單調無聊,也請試著多與寶寶進行遊戲以及表達出興奮感,這會鼓舞孩子更有動力模仿與學習。您也可以多與寶寶交談來引導幼兒說話,說話時放慢速度,讓寶寶看清楚您的嘴型,能讓寶寶更快學會說話。

您也可以每天和14個月大的嬰兒共讀,市售的互動布書和操作書有著鮮明的圖案刺激寶寶的腦部發育,透過動手操作的過程也可以培養寶寶的手眼協調。炎炎夏日不知道何處去嗎?帶您的孩子去圖書館看書也是好選擇!閱讀不僅可以培養寶寶的定性,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孩子長大後會具備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並且在書中的世界得到莫大的快樂。

ID14_2

14個月寶寶的社交與情緒:孩子性格太固執,寶寶發脾氣怎麼教?

在寶寶有了自己的想法後,偶爾不順他的心意,您的嬰兒就會對您抗議。其實不是嬰兒愛生氣,而是當他意識到自己無法控制時,會出現「固執」的態度--我不管,我就是要!在嬰兒發脾氣時,您要盡量保持冷靜,與寶寶一起時,您將了解什麼是重要的或不重要的。如果只是無傷大雅的小事,滿足寶寶又何妨?在給予寶寶玩具或食物時,您可以趁機引導寶寶「謝謝」的發音和肢體語言,久而久之,他們將養成習慣,培養出溝通的技巧。

育兒有時非常容易,有時卻很困難。這階段是嬰兒喜歡探索環境和感到好奇的時候,在陪嬰兒玩時,建議您可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降低對寶寶的限制讓他了解新事物。如何跟寶寶互動呢?帶著他多接觸新事物是不錯的選擇!圓滾滾的番茄摸起來軟軟的,打蛋用的鋼盆摸起來冷冰冰的......多方嘗試可以讓寶寶了解新事物,因此,下次當您的寶寶想要玩或是觸摸某個東西時,試著不要拒絕他,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14個月寶寶飲食:購買寶寶吃飯餐具,訓練獨立進食

從現在開始,嬰兒餐椅將成為您家中最常用的家具之一。培養良好寶寶飲食習慣,首先,您必須養成在吃飯時將寶寶放上寶寶餐椅。關閉3C用品和收起玩具也很重要,避免任何會讓寶寶在吃飯時分心的東西出現,能讓寶寶更有食慾,專注於吃飯這件事情上。

同時,這是享受攀爬的年齡,寶寶可能會爬椅子甚至爬桌子,用餐時您可能會手忙腳亂地制止寶寶撲到桌面上,這也是為什麼嬰兒餐椅實用的原因了!如果您尚未添購,快去購買一組吧!

在14個月時,培養寶寶獨立進食的能力非常重要,試著讓寶寶自己抓取食物,您也可以準備嬰兒用的湯匙和叉子,特殊的設計可以讓寶寶更容易地挖起食物,增加用餐時的成就感。即使寶寶不喜歡,也要嘗試餵他們各類不同的食物。孩子們可能一開始會抗拒新的食材,但久而久之可能會喜歡上它。

ID14_3

注意14個月寶寶健康:不吃藥不看醫生也可以!寶寶感冒自癒法

14個月大的嬰兒通過感覺與觸摸了解世界,建議您不要過度清潔環境,每天暴露於各類細菌病毒可以提升寶寶免疫力。但是請記住,化肥,農藥,鉛,動物糞便和其他污染物可能會在土壤中持續多年並危及幼兒,您需要特別留意。

這個階段的孩子可能患第一次感冒,由於兒童沒有抗體,感冒在生命的第一年甚至學齡前很普遍,在活動力正常、食慾旺盛的情況下,不吃藥不看醫生也可以!無需其他治療。平時您可以煮雞湯或者熬蘋果洋蔥湯給孩子,透過食療增強免疫力。但如果您的孩子拒絕吃東西和喝奶、不排尿、高熱不止、咳嗽或呼吸困難,請馬上帶著孩子就醫。

許多飼養寵物的父母或照顧者,會把毛孩子們當成自己的家人,希望寵物跟嬰兒相處。然而,建議您不要把寶寶單獨和寵物放在一起。這階段的孩子尚不會溫柔地對待寵物,不會控制力道抓傷寵物,可能會引起寵物攻擊寶寶的行為。

照顧14個月寶寶小叮嚀:育兒口腔清潔,寶寶討厭刷牙怎麼辦?

為了寶寶的口腔健康,建議您最好每天用小而柔軟的牙刷為孩子刷牙。嬰兒口腔清潔次數並沒有一定,在寶寶進食後替他們刷牙即可。洗澡後或者睡前,您可以固定時間為嬰兒刷牙,養成規律嬰兒口腔清潔時間,對寶寶的健康有益。寶寶可能會討厭刷牙,在刷牙時劇烈掙扎大哭。此時需要您溫和堅定地告訴寶寶,堅持天天替他刷牙,也可以在刷牙時示範給寶寶看,也許他現在尚未能體會刷牙的重要,然而這是每個寶寶都必須培養的好習慣。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兒童睡眠 / 厭食症該怎麼辦 / 嬰兒營養餐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