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寶寶照顧關鍵要點,嬰兒作息、奶量調整輕鬆這樣做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Chăm sóc bé 2 tháng tuổi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當寶寶出生時對外界的刺激較無反應,父母或照顧者的逗弄可能收不到回應,您可能會擔心寶寶聽力是否正常?但請別擔心,兩個月寶寶已經可以和您互動了!他的一舉一動都讓您心中充滿歡樂與溫馨,一天的疲倦一掃而空。

與嬰兒進行眼神的交流是很重要的,看著您的寶寶溫柔地說話,他就可以感受到您滿滿的愛意,從而對這個世界產生信任感和安全感。

2個月寶寶奶量食量增加,多久餵一次奶?

兩個月嬰兒奶量慢慢增加,在寶寶肚子餓時,您會發現寶寶表現出想要喝奶的樣子,例如舔嘴唇,或者左右搖頭像是找尋媽媽乳頭般的尋乳反應。您無需限制2個月寶寶奶量,喝多喝少由您的寶寶決定,每個寶寶都有專屬自己的兩個月奶量,並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您餵哺母乳,建議您輪流用兩邊乳房餵寶寶,確保他可以吸收最充足的營養。

您的2個月寶寶可能會需要夜奶,吸收足夠的熱量健康長大。2個月嬰兒的作息絕對和大人不同,很多時候您都在和瞌睡蟲打架,眼皮沉重地快要閉上了。不過這樣的犧牲是值得的,看著2個月寶寶一天一天長大,心中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可以弭平您的疲倦。 

2個月寶寶睡眠時間,2個月嬰兒要睡幾小時?

兩個月嬰兒睡眠的次數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平均每次睡眠可以持續1到3小時。通常2個月大寶寶在進食後30分鐘到一小時左右會出現嗜睡的跡象,您可能會發現他打呵欠或者揉眼睛,這是將您2個月嬰兒放上嬰兒床的最佳時機。

您可能會對您的2個月寶寶一直睡而擔心,別擔心!這其實代表著寶寶正在長大呢!至於2個月寶寶睡眠時間會有幾小時呢?在這個年齡段,每天的睡眠總量可能略有不同,平均9到18個小時的睡眠都是正常的。 

2個月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哪些?

許多寶寶在兩個月大的時候會頻繁地哭鬧,嬰兒哭不停會使父母或照顧者非常焦慮,擔心他是否餓了或累了,甚至是生病了?其實,即使滿足了所有2個月寶寶的需求,在外界的各種刺激下,2個月大的寶寶因為正在發育神經系統,所以時常哭鬧,您不必太擔心。

在最初的幾個月中,您都會面臨嬰兒哭鬧的問題,這時您可以先滿足寶寶的需求,喝奶時間到了嗎?尿布有沒有濕了?還是寶寶脹氣不舒服呢?在確定各種需求都滿足了以後,如果寶寶哭鬧不停,也許他只是想被您抱著,這時您可以擁抱並撫慰您的寶寶,使他感到舒適並有安全感。

2個月寶寶發展特徵

兩個月寶寶發展對比剛出生時可以說是突飛猛進,這個月開始,嬰兒的無意識的反射動作會慢慢消失,他們開始根據周圍環境做出相應的反應。

這時候可以準備些適合2個月寶寶玩具給他們,對於寶寶發育有很好的刺激效果!踢踢琴,布書,或者您精心準備的安撫娃娃都是很好的選擇,這會使您的育兒時光更加有趣。

至於2個月嬰兒發展特徵,在視力方面已有很大的進步,這時您的寶寶已經可以看到您了,他開始認識爸爸、媽媽,還有其他的家人們。您可以讓您的2個月寶寶握著玩具,練習他的抓握能力,同時刺激腦部與視力發展。如果您發現寶寶有眼睛錯位、眼神飄移不定,甚至眼球震顫等等不適且異常的跡象,請立即聯繫醫生進行治療。除了兒童眼科,也可以掛號兒童神經科,也許需要同步測試腦波來判斷病情,通常大醫院安排的測試時間需要等候一段時日,因此能越早去醫院越好。視覺在嬰兒時期發展迅速,如果可以早期發現眼部疾病,對治療將有更好的效果。

id5_2

2個月寶寶身高與體重

2個月寶寶體重有快速的成長,平均每週可以增加150至200公克。如果您的寶寶在上週體重增加很多,這週卻毫無變化,您也不必太過擔心。寶寶兩個月體重只是反映了發展的一部份,除此之外,寶寶的外表還有身高也是重要的指標。

您應該連續幾個星期都檢查寶寶的身高體重和發育狀況,而不僅僅是個別幾個星期。 

2個月大寶寶預防針疫苗接種

2個月寶寶在這個月需要接種疫苗,您可以在日曆或筆記本上提前標註,也要提早和您的醫師約定時間。提醒您,每次接種寶寶預防針都需要攜帶兒童健康手冊以及寶寶的健保卡,以免到了醫院卻撲空了!

在這次的寶寶疫苗結束後,別忘了預約下一次預防針接種的日期。回家後,寶寶可能會有嗜睡或者發燒的反應,需要您細心照顧。

2個月寶寶照顧注意事項

以下有一些建議寶寶照顧注意事項給您,您可以作為參考來確保2個月寶寶的安全。

如果您有寵物,最好先讓他們遠離嬰兒,2個月寶寶還太小,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隨時注意您的嬰兒,不要將寶寶放在任何不安全的地方,尤其是沒有圍欄的高處,2個月寶寶可能會跌落而傷到腦部和頸椎。 如果您要讓他抓握玩具,始終確保寶寶的玩具柔軟且安全,並且沒有危險的鋒利邊緣。

您可能會開車帶著寶寶出門,嬰兒提籃,或者嬰兒安全座椅都是不可或缺的。開車前請先確保寶寶的安全繫帶已經繫妥,並且不要在寶寶安全座椅上夾著任何堅硬的玩具,最好也不要在行進間餵寶寶喝奶,在緊急煞車時,這些都是危險的。

2個月寶寶的玩耍與互動,觀察2個月嬰兒對聲音的反應

與2個月嬰兒互動時,您可以觀察看看2個月寶寶對於聲音的反應,如果有寶寶驚嚇反應,這表示2個月寶寶聽力正常。大多數嬰兒在出生時都會進行聽力測試,如果有異常將再度追蹤和接受檢查。如果沒有嬰兒驚嚇反應,或者您懷疑2個月寶寶聽力異常,請立刻到醫院進行檢查。

與二個月嬰兒玩耍是有趣且令人愉悅的,他們對於周遭的事物是那樣地有好奇心,睜著圓圓的眼睛看著父母或照顧者,偶爾咯咯地笑出聲來,融化了您的心。您也可以拿著玩具製造聲響來逗弄2個月寶寶,或把玩具左右移動,寶寶疑惑的眼神真是可愛極了!

媽媽產後運動的注意事項,運動量會影響奶量嗎?

在照顧2個月寶寶的閒暇時間,您可以進行產後運動來鍛鍊身材,健走、游泳、瑜珈都是很好的運動。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一定要瘦幾公斤不可,太大的壓力或者劇烈的運動量都會使奶量減少,不利於餵哺母乳。

如果您餵哺母乳,在出門跑步時,要特別注意內衣的挑選,您可以穿上合身的內衣來避免乳房過度彈跳而刺激。其實,任何運動最好都能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的。即使只是在瑜珈墊上拉拉筋,放鬆筋骨,也可以轉換疲憊的情緒,不妨從今天開始試試看吧!

這個月開始,經期和陰道會慢慢恢復到孩子出生前的正常狀態,不過一開始經期較為紊亂,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恢復規律。沒有餵母奶或者選擇母奶瓶餵的媽媽們月經可能會較早來。因為當寶寶吸吮乳頭時,會刺激母體的腦下垂體分泌,分泌出的泌乳激素和催產素會抑制媽媽體內雌激素的分泌,這會使月經延遲,但這不是一定的,具體狀況因人而異。

在您回診時,也可以向婦科醫生諮詢產後避孕的資訊,必要時也可以進行結紮手術。尤其那些剖腹產的媽媽們,這是適當避孕的好時機。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減少子宮破裂的風險,最好在剖腹產手術後的一年到一年半後再懷孕。

id5_3

為父母親或照顧者後的情緒,育兒新手的焦慮壓力問題

寶寶照顧無疑是讓人疲倦的,兩個月寶寶任何的哭泣都會牽動育兒新手情緒。尤其在寶寶生病不舒服時,更是讓育兒新手焦慮不已。

夜奶使得育兒新手睡眠不足,被中斷的睡眠也讓育兒新手疲憊不堪,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家人的支持與肯定。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許多人都會給予建議,牽動了育兒新手情緒,或多或少造成了育兒新手的壓力問題。身體上的疲倦,與心情上的無力,都讓育兒新手崩潰不安,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母親的角色?為什麼大家都可以做到,對自己來說卻那麼難?

如果您還有其他的大孩子,除了要顧及他們的心情,還要照顧2個月寶寶的生理需求,蠟燭兩頭燒,不免分身乏術覺得心很累。因此,在照顧寶寶的同時,也需要顧及自己的身心狀況,如果您真的快撐不住了,可以做些喜歡的事情來放鬆心情,和朋友聊聊也是個好選擇。

大多數爸媽或照顧者在照顧幼兒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如果您以前樂於工作,在工作上可以獲得滿滿成就感,那麼在家中育嬰會影響您的心理,您需要花時間調適心情。盡量不要讓自己與老朋友疏離,對您來說,在這段時間內擁有精神上的支持而不感到孤獨很重要。如果您想要回去上班,也別苛責自己不是個好爸媽或照顧者,穩定的經濟與陪伴孩子都很重要,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模式,沒有優劣之分。重要的是您要快樂,有快樂的父母或照顧者,才能有快樂的孩子。

新手媽媽一直掉頭髮,產後落髮問題嚴重,如何改善掉髮與照顧自己?

產後掉髮是新手媽媽無法避免的問題,產後落髮在生產後的2到3個月到達顛峰,並且有可能持續一年左右。如果您發現很多掉落的頭髮,請不要失望,這只是過渡期,一切都會改善的。在懷孕期間,頭髮的脫落較少,到了懷孕末期和生產過後,荷爾蒙的反應將使更多的母親掉頭髮,甚至比平時多。面對排水孔的頭髮,新手媽媽調適心情,您不用擔心,盡量保持規律作息,吃得營養些,幾個月後一切都會恢復正常。

您也要照顧好您的牙齒和牙齦,尤其在懷孕時如有孕婦牙齦炎更需要留意。即使育嬰很忙碌,也不要忽略牙齒問題,牙齒護理仍然非常重要。大人的口腔內充滿不同種類的病菌,尤其若是有蛀牙問題的父母更要留意,可能因為親吻嬰兒、兒童,而造成「親吻症」,這就是由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引起的。會讓寶寶扁條線發炎、反覆高燒、眼皮腫脹、淋巴腫大......等等。因此,盡量不要親吻寶寶的嘴唇,也是保護2個月嬰兒的方式之一。

育兒新手該睡卻睡不著,照顧新生兒睡眠不足

照顧2個月寶寶對於身心都是種考驗,育兒新手睡眠不足除了會讓身體虛弱,長期睡眠被剝奪,也會帶來生理上的壓力。即使睡不著,您也要盡可能利用白天的零碎時間補眠

由於2個月寶寶還需要在夜間喝奶,這與育兒新手的生理作息背道而馳,因此,盡可能把握時間多多休息吧!很快地,您將會和寶寶磨合出配合彼此的作息時間,也可以更妥善管理睡眠時間。

產後夫妻關係

伴侶間的性生活可能在幾個月前就已停止,生產後,身體疲勞會使您對性的興趣更為降低。但是,性生活對於婚姻也是重要的,過少的性生活會衍生關係問題。在調適好心情與恢復身體後,您可以試著恢復性生活,不過,若是您真的還沒準備好,也別太勉強自己!

即使您剛歷經生產,並不代表您不會再度懷孕。為了您的身體著想,建議先產後避孕一段時間,您可以向醫師諮詢最適合的避孕方法。

 

參考資料:嬰兒飲食 / 嬰兒要睡幾個小時? / 嬰幼兒體重表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育兒新手 09/06/2020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0個月寶寶發展得很好了!也變得更加活潑可愛。他們已經了解到爬行好處,喜歡在家中各個角落探索新事物。他們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身體,也不大容易跌倒或撞到。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