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吃什麼,如何教一歲寶寶,常見育兒問題專業建議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生日快樂!時間過得很快,寶寶滿一歲了,這也意味著您晉升新身分滿一年了,對自己說聲:辛苦了,養育孩子是件很偉大的事。新的成員加入,為這個家庭帶來劇烈的變化,也讓您生活多姿多采。

一歲寶寶經歷他的發展里程碑,一歲寶寶走路已經很穩了,但您還是需要時時注意他的安全。如果您的寶寶還不會走路,請放心,寶寶有自己的時間表,這一天總是會來到。有些寶寶即使會走路了,還是比較喜歡爬行,這也沒關係,每個寶寶都有自己不同的個性。

您會驚訝一歲寶寶竟然已經這麼有想法了,有些寶寶不合心意就開始大聲哭泣,甚至會拉您頭髮、打人。如何教一歲寶寶是爸媽們都要學習的事,現在的他們對於大人的話語懵懵懂懂,雖然可以分辨您的口氣是否不開心,卻無法作出相應的回應。在寶寶做出不合宜的事情(例如打人)時,建議您可以提前握住他的手,溫和堅定地制止他。畢竟以暴制暴沒有用,這只是大人抒發自己的情緒而已,對於一歲寶寶的教養無濟於事。

至於一歲寶寶玩什麼呢?一歲寶寶喜歡一些更刺激性的玩具,例如會發出聲音的車子、會說話的玩偶等等,這些玩具可以刺激寶寶腦部的發展。其實,未必要買些有教育性的玩具給寶寶,您花時間陪玩就是給寶寶最好的禮物。 

一歲寶寶飲食及睡眠作息要注意什麼?

如果您的一歲寶寶是吃配方奶,那麼對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牛奶只是飲料了,不一定要用配方奶粉,可以改餵寶寶全脂牛奶。不過如果醫師仍然建議寶寶繼續喝配方奶,那麼您應該照著專業人士的建議。

一歲寶寶吃什麼?孩子跟大人一樣該均衡攝取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和油脂,避免過度使用調味料。一歲寶寶飲食上已經可以跟著大人吃三餐了,配方奶可以當成零食讓寶寶解解饞,建議您讓一歲寶寶吃飯為主,喝奶為輔。建議您可以購買寶寶水杯讓孩子使用,慢慢換掉奶瓶。使用杯子喝奶有助於預防蛀牙,因為這減少了牙齒與牛奶中的乳糖接觸的時間。 

一歲寶寶可以在白天中小睡1至2次,一歲寶寶睡眠時間不像小嬰兒時期那樣長,他們會有比較多的清醒時間讓他們探索家中各個角落。這是您比較需要費心注意的時期,在寶寶尚未能分辨危險之前,都要替他們把關安全。

如果一歲寶寶在白天沒有充分「放電」,那麼晚上可能一歲寶寶不睡覺鬧整夜,因為他們依然體力充沛還想要玩。對於白天還要上班的爸媽或照顧者來說很困擾,缺乏的睡眠讓爸媽或照顧者在白天時打瞌睡。建議您可以趁著週休六日或者連假的時間安排滿滿的行程,從早到晚。讓寶寶習慣白天玩耍,晚上睡覺的作息。儘管爸媽或照顧者也會很累,但調整寶寶的作息是很重要的,也能讓您在之後的日子一夜好眠。 

一歲寶寶教育及情緒培養,了解孩子想什麼

12個月大嬰兒喜歡社交,並喜歡在日常中尋找新的樂趣。您可以幫助他在生活中學習新技能,準備一歲寶寶玩具給他,也當成是生日禮物。寶寶不需要多貴重的禮物,只要您全心全意地陪伴就夠了。您可以撥放不同種類的音樂給寶寶刺激,也可以準備繪本和操作書跟寶寶一起遊戲。

當寶寶的生活更加豐富,他就能在生活中得到更多刺激,您的孩子就有機會學到更多新事物,這就能給一歲寶寶教育和啟發--教育的靈感從生活中而來。即使您的一歲寶寶還不會說話,但他其實已經具備了模仿的能力。嬰兒就像海綿一樣,可以很好地吸收一切。公園、親子館、海邊都是適合一歲寶寶玩的地方,您可以多帶寶寶親近大自然,吸收芬多精。

寶寶將從家人那裏讀出許多情緒,喜悅、興奮、煩躁或者焦慮,這個階段的寶寶的情緒旺盛,需要耐心來引導。您可以多閱讀些親子教養的書籍,了解孩子的想法。有人說,照顧寶寶的過程就是療癒自己的童年。我們的童年多少有些傷痕,在為人父母或照顧者之後更能體會到當初自己父母或照顧者的兩難。療癒不是對這些傷疤視而不見,而是找到他、放下他。每個寶寶都是天使,我們在撫養他們長大的同時,也是他們在陪我們渡過一次童年時光。

ID3_2

一歲寶寶的行為發展特徵

寶寶開始自己吃更多的食物,並表達了要變得更清晰的願望。儘管您的寶寶在語言上仍然很有限,但他知道如何說單辭和單字。您還可以更好地理解孩子的說話並學習如何翻譯他或她的肢體語言。他知道如何用手指向,揮手,拍手和移動物體。甚至在走路之前,他就已經知道握住手臂以保持平衡。

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及身高體重

這個月,您將帶一歲寶寶去醫院或衛生所注射疫苗預防針。在注射前護理師會協助您測量寶寶的生長數據,一歲寶寶身高體重、頭圍,都是一歲發展的指標。除了外表,醫師也會針對寶寶的行為發展做一歲發展評估,寶寶吃飯的狀況如何?寶寶會走路了嗎?寶寶會說出爸爸、媽媽等單字了嗎?這些都是評估一歲寶寶發展的指標之一。

一歲寶寶體重是剛出生時接近3倍,將一歲生日與出生照片進行比較,您會驚訝地看到您的寶寶長大了許多。如果您的寶寶早產,他可能需要些時間才能追上同年齡的寶寶,您不要緊張或自責,再給寶寶一些時間吧。

精心準備一歲寶寶的生日趴

這個月,寶寶將渡過出生後的第一次生日,一歲寶寶生日,這個愛與歡樂的日子,您怎麼能不精心策畫呢?幫寶寶舉辦一歲生日趴吧!

您可以買些HAPPY BIRTHDAY字樣的氣球黏在牆上,配上顏色繽紛的彩帶,也可以為寶寶訂做蛋糕,有些蛋糕標榜低糖低添加物,寶寶也可以安心品嘗。

除了這些西式的花樣,當然中式的古禮也不可少。虎頭帽、紅色圍兜兜、虎頭鞋還有抓周小道具,無論孩子抓到什麼東西都能博君一笑,十分有趣!網路上許多廠商都有租借的服務,也有攝影方案,能請他們幫您拍張寶寶全家福照片呢!即使一歲寶寶還不清楚什麼是「過生日」,但他可以知道這是個特別的日子,親朋好友因為這個特別幸福而洋溢著愛的日子聚在一起。

ID3_3

一歲寶寶的禮物,送給他有紀念性的禮物吧!

在寶寶一歲時,您可能會想要買個他一份特別的一歲寶寶禮物。這份禮物是可以長期使用,並且有紀念意義的。

您可以準備箱子或櫃子來收納一歲寶寶玩具,隨著年齡成長,寶寶的玩具會越來越多,您需要花點心思規劃收納的方式。

這個階段的寶寶正在建立嬰兒安全感,所以會亦步亦趨跟著您,還可能因為沒看到您而哭泣,這表示您的寶寶在您周圍感到安全。請好好珍惜這段時光,因為當您的寶寶長大時,他會有自己的生活,不再天天圍著您打轉了。

運動有助於改善育兒新手的健康與情緒

當您的寶寶滿一歲時,您會感到高興和失落。高興的是,寶寶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而失落的是,他們將越來越不需要您了。如果夫妻或伴侶有下一胎的打算,建議雙方溝通好,在有共識的狀況下生育是最好的。

為了爸媽或照顧者的健康,您應該多運動,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和維持體態。運動時分泌的多巴胺可以對抗憂鬱的情緒,也能讓您感覺幸福,讓情緒狀況更好。

育兒新手時間安排可能很緊湊,要同時兼顧工作、育兒又要撥出時間運動是有點難的。如果您生活忙碌,那麼可以把握零碎的時間做些運動。您也可以邊使用跑步機一邊看影片,一舉兩得!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營養粥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