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新手媽媽的產兆小提醒,假性陣痛該如何分辨?帶您了解破水和落紅
所有類別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產檢頻率?產檢次數?各項產檢項目介紹,注意產檢項目週數,孕婦產前檢查黃金時間點不錯過!
產後孕婦可以吃什麼?哺乳媽媽補充營養月子餐和產後飲食菜單大公開!
產兆陣痛、產兆胎動怎麼區分?破水、落紅怎麼辦?帶您了解快生時的產兆!
聊聊產後憂鬱:產後憂鬱時間,產後憂鬱自我檢測,產後憂鬱怎麼辦?
如何照顧剖腹產後的媽咪:剖腹產後飲食禁忌,剖腹產術後傷口照顧大解析

產兆陣痛、產兆胎動怎麼區分?破水、落紅怎麼辦?帶您了解快生時的產兆!

進入37週以後,胎兒就算足月了,各項發育都已成熟,隨時準備好要與您見面。醫生可以透過超音波來判斷寶寶是否發育成熟?包含羊水的狀況、子宮頸長度和胎盤是否成熟。

當胎兒足月後,準新手媽媽每天都繃緊神經,害怕隨時到來的產兆。那麼,您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假性陣痛,或者真的要生了呢?身體有沒有什麼跡象可以讓您提前知道寶寶即將誕生而提早準備?以下與您分享落紅、破水和陣痛,讓您更了解產兆,不再害怕!

出現這些產兆,您可以多觀察,不用急著去醫院!

子宮收縮:您會感覺到子宮收縮次數越來越多,宮縮時整顆肚子都覺得緊緊的,宮縮位置在整個腹部。假性宮縮,是身體為了正式的生產預做準備,假性宮縮的感覺並不會疼痛,這也是快生時的產兆之一。

胎頭下降:由於胎頭下降,孕媽媽會感覺在躺下時呼吸比之前更順暢,胎頭下降前寶寶都頂在腹部,您總會覺得呼吸困難。胎頭下降的時間點因人而異,與孕媽媽的骨盆位置和形狀有關。產檢時醫生可以透過超音波判斷寶寶的頭是否已經進入孕媽媽的骨盆腔,藉此判斷是否臨近生產。

背痛或下腹痛:由於妊娠激素的分泌,骨盆關節擴張、打開,韌帶變軟,接近生產時這種酸軟的感覺會更明顯。

頻尿、想上大號:當胎兒進入骨盆時,會刺激膀胱並給母親帶來頻尿的感覺。此外,胎兒壓迫到直腸也會產生腸胃蠕動感,您會覺得很想上廁所。

會陰腫脹:由於胎兒的刺激,妊娠荷爾蒙與神經系統都產生變化,加速血液循環使會陰腫脹。外陰和陰道腫脹變寬會增加血液供應,使陰道寬度擴張,幫助胎兒在分娩過程中順利通過陰道。

落紅:在懷孕期間,子宮頸被宮頸粘液密封,宮頸粘液本身是一種屏障,可防止其他物質進入子宮,製造無菌的安全的空間給寶寶。當出現產兆時,由於子宮收縮,粘液栓被釋放,子宮頸上許多細小血管因此破裂而形成粉紅色或紅色粘液。

ID203_2

出現這些產兆,馬上去醫院!

規律的劇烈陣痛:突然感到腹部疼痛,並且是持續性的疼痛,持續15至20秒左右,陣痛緩和後約3至5分鐘再度襲來,有規律地越來越痛。腹痛是由子宮收縮引起的,代表您正式進入產程,可以準備去醫院了。

破水:破水通常是瞬間發生的,通常發生在半夜孕媽媽睡覺時,您會感覺到突然有液體從陰道口湧出,同時伴隨著特殊的氣味。有些孕媽媽破水時是涓涓細流,您還可以好整以暇地洗好澡再去醫院,不過,有些孕媽媽站起來就會在腳邊形成小瀑布,羊水不停地流出。為了預防感染,在破水後24小時內必須生產,建議您帶著大毛巾墊著,事不宜遲,馬上去醫院!

即將生產的其他徵兆:

水腫:由懷孕期間子宮脹大,下腔靜脈的重壓使血液流回心臟,這會引起下肢水腫,此外,長期站立的孕媽媽也容易水腫。孕媽媽雙腿的水腫可能在生產前幾週就已經發生,當您注意到水腫似乎加劇時,這可能是您即將生產的徵兆。

失眠:有些孕媽媽會有神奇的第六感,覺得孩子即將在某天半夜出生,因此她可能輾轉反側,怎麼也睡不著。如果您因為害怕孩子在半夜無預期出生或突然破水,建議您放鬆心情,早點準備好待產包,至少您能在準備充足的狀況下前往醫院。

ID203_3

當產兆和陣痛讓您坐立難安時該怎麼辦:

面對陣痛,會讓您坐立難安,擔心是否是真正的產兆?但當您發現產兆不規律,一下子劇烈疼痛一下子又沒那麼痛時,您就知道這不是真正的產兆!這時候您可以參考以下建議來讓您舒服一些:

放鬆心情多休息:準媽媽應該多休息,在即將臨盆時不要做太累的工作,也要停止激烈的運動。讀書、聽音樂和散步可以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並且記得不要熬夜。

左側臥姿:當您在休息或睡覺時,應採左側臥姿,這樣可以避免子宮壓在主動脈上,能幫助血液循環。

密切注意胎動:懷孕後期,準媽媽需要時時刻刻注意胎動,數胎動時建議在飯後進行,通常這時候胎兒活力十足。當您感覺到胎兒運動緩慢甚至不動時,應立即去醫院檢查胎兒的健康狀況。

有明顯產兆時,馬上帶著您待產包去醫院:

在懷孕後期,您得要開始準備待產包了。即早準備待產包除了可以讓您避免忘東忘西外,也能在緊急時刻(破水)派上用場。當您開始出現即將分娩的產兆(例如落紅、假性宮縮、不規則陣痛)時,建議您再次確認待產包內的物品,並且在手機內存好產房的電話以及醫院的地址。

待產包內該準備什麼呢?以下供您參考:

嬰兒用品:出院的衣服、尿布、紗布巾、濕紙巾、襪子、帽子、嬰兒奶瓶和嬰兒配方奶。

準媽媽的用品:衣服、產褥墊、產後衛生棉、眼鏡、毛巾、襪子、帽子、圍巾、私人衛生用品、水壺和保溫瓶。

證件:健保卡、身分證及孕婦健康手冊。

大部分醫院已經準備好了所有嬰兒用品,您只需要準備自己的配方奶粉即可,在生產前建議您先詢問醫院會準備哪些嬰兒用品,這樣就不會占用您行李的空間。如果您計畫餵母乳,可以帶上您私人的擠乳器,由於衛生考量,接觸乳房的擠乳罩是不能共用的,建議您提前準備。

 

參考資料:生產產兆 / 產兆 / 陣痛

主題文章

03/11/2020

如何掌握黃金產後恢復期?產後會陰痛怎麼辦?寫給新手媽咪的產後注意事項

產後月經多久來?這問題因人而異,通常沒有餵母乳的媽媽會比較早恢復月經。一開始月經週期還不固定,可能產後月經來了又停,或者一個月來兩次。大約經過三至五次月經後,您的身體就能慢慢找回規律。

03/11/2020

產檢頻率?產檢次數?各項產檢項目介紹,注意產檢項目週數,孕婦產前檢查黃金時間點不錯過!

產前檢查的項目琳瑯滿目,除了健保給付的十次孕婦產前檢查外,還有許多需要自費的項目,常見的產前檢查項目有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和妊娠糖尿病篩檢等等。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