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新生兒表情,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為什麼寶寶睡一下就醒?如何讓寶寶睡過夜拯救育兒新手睡眠不足,換尿布就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六大秘訣大公開!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副食品是什麼?嬰兒固體食物大解析!如何提供寶寶營養美味的嬰兒副食品
嬰兒多大外出適合呢?帶寶寶一起旅遊吧!嬰兒旅遊景點建議,寶寶出門用品準備技巧大公開!
新生嬰兒身心發展指標如何判斷?如何給嬰兒發展刺激讓初生嬰兒發展超前?
必學!第一次換尿布就上手,幫新生嬰兒換尿布小祕技,教您換尿布標準流程,如何讓寶寶乖乖換尿布
如何準備尿布台?快速幫寶寶換尿布秘訣公開!尿布台尺寸建議,尿布台收納實用小技巧
一起出門去,媽媽包清單、嬰兒旅行用品清單大公開!
想要懷孕嗎?利用排卵期計算器,計算您的排卵期,了解危險期與安全期,掌握您的黃金受孕期!
預產期計算器告訴您預產期幾週,線上預產期計算,教您如何測預產期!
育兒包必備物品大公開
如何慶祝寶寶滿月?新生兒用品送禮指南
育兒新手準備回到工作崗位,必看實用建議
寶寶換尿布快速秘訣公開!快速穿脫尿布推薦
嬰兒成長里程碑!慶祝週歲完美規劃建議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理解寶寶心情秘訣大公開,在寶寶探索期如何與寶寶互動發展新生嬰兒溝通技巧?

若照顧者經常跟未出世的寶寶互動與「交談」,出生後他會少花點時間適應照顧者的聲音,也更能理解他們說的話。相較其他出生前不常聽到父母聲音的寶寶,常聽到聲音的寶寶進展會比較快,這是第一段寶寶探索期,也是您們正在互相了解的時期。

有人分享過,當兒子還在肚子裡時,偶爾會劇烈地踢動雙腿,令人無法好好休息。這時,媽媽會讀個短篇故事給他聽,爸爸則會撫摸隆起的肚子,輕聲細語地哄著要他乖乖不動,讓媽媽能睡個好覺。神奇的是,寶寶似乎可以理解爸媽的心情,在那之後立刻平靜下來。

讓寶寶了解您的感受

日常生活中,寶寶正在學習讀懂我們的「視覺語言」:大人的臉部表情、唇部動作與身體語言。研究顯示,視覺語言對寶寶學習說話與語言組織能力影響很大,能使寶寶認人速度更快,發展更超前。

雖然多數寶寶大約18個月時才開始說話,但他們已能用臉部表情來表達情感。在寶寶開始說話前,您可以協助他們發展優秀的視覺語言技巧,適度利用視覺線索來描繪您說的話。寶寶儘管還不會說話,卻能懂得您的指令。

說「是」的時候,您可以點一下頭;說「不」的時候,試著同時搖頭。他們會慢慢學習將簡單的頭部動作、話語及其背後意義聯結起來,在學會說話前,就能回答簡單您的問題。

用手語輔助溝通

若您對與寶寶的溝通技巧感興趣,可以選擇教寶寶手語,讓寶寶讀懂您的指令。在書店可以買到嬰兒手語書,或者您可以上網看影片,這些都有助於寶寶用手語,讓您知道他的需求。甚至有些育兒教室還會教授關於寶寶手語的知識呢!

在熟悉寶寶手語前很重要的一點是:您必須了解,並非所有嬰兒都適合學手語。有些寶寶非常積極且很快就學會用手語,但有些寶寶可能根本不感興趣。不過,也有些寶寶會只學習使用一些他們覺得「實用」的手語,像是「奶」、「吃」和「抱」等,這對他們而言已經足夠了,他們可以簡單告訴您究竟他想要什麼。

除了寶寶手語,您也可以常和寶寶說話,用誇張的表情和口吻教他認識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或其他親朋好友,也許一開始寶寶還沒學會,您可能會感到沮喪。不過寶寶認人需要一點時間,再等寶寶一下子吧!

多對嬰兒說話

鼓勵寶寶學會與您溝通的關鍵在於讓他「說話」,您可以常對嬰兒說話,創造機會讓寶寶回應您,多與寶寶說話可激勵他盡早學會溝通技巧。舉例來說,多問些簡單的是非題,增加機會讓他熟悉點頭與搖頭的不同。

在寶寶完全理解語言運用之前,說話必須維持前後一致,才不會使寶寶困惑。舉例來說,若您說「不錯」的時候,說的是反話,便會讓寶寶感到困惑,究竟什麼是真的「不錯」?保持說話內容與口吻的一致,可強化同樣的訊息。透過不斷重複,寶寶很快就會學會使用語言。

「幼兒導向式語言」對於寶寶學說話有什麼好處呢?例如:「寶寶今天開心嗎?想喝ㄋㄟㄋㄟ嗎?」透過簡短扼要的語句,搭配豐富的臉部表情和手勢,重複不斷地和寶寶說話,有助於幫助寶寶提前學會與人溝通和說話。爸媽或照顧者可以視寶寶對於語句的理解程度多講幾次,在確定寶寶可以懂得爸媽或照顧者的意思後,逐漸改成比較大人的詞彙,例如把「換布布」改成「換尿布」等等,來引導孩子發展符合他年紀的語言溝通技巧和能力。

等待是值得的

若你竭盡心力對寶寶說話仍未看到成果,請別氣餒。一開始對嬰兒說話時有點像對牛彈琴,寶寶不能馬上懂得您的意思。一旦寶寶準備好了,就會將所有您教他的事物混合運用。若您說的語言有兩種以上,因為有點「資訊過載」,寶寶必須花較長時間學習所有語言。同時,保持不斷與寶寶對話的習慣,您越是經常和他說話,他學得越多。

幫助孩子發展社交能力的五大方法

孩子們在學走路年齡往往熱於學習新事物,也更有興趣探索他所處的環境。當寶寶走路時,有別於以往只能爬行使視野受限,寶寶發現他的眼界更加遼闊,這個世界更清晰地在他的眼中展現,怎麼能叫他不興奮和感興趣呢?

ID127_2

在這個年齡,孩子們開始學習交流社交技巧,並運用在生活中。借助這些技能,孩子們可以學習如何分享玩具,如何與其他孩子吵架或如何道歉示弱。建議您邀請同齡兒童一起玩耍,這有助於他們發展人際關係,社交技能和必要技能。希望以下信息可以幫助您更好地了解這個年齡段的孩子:

儘管「兒語」很可愛,但如果寶寶在小時候就能表達自己需求的話,會讓許多父母或照顧者欣喜若狂。然而,我們要如何在寶寶時期,協助孩子學習有效溝通的技巧呢?

  1. 通過觀察找出

    通常,當寶寶與新朋友初見面時,您可以觀察他的反應。他通常會站在一旁先看著其他孩子玩耍?還是他馬上就興奮地加入其中呢?如果寶寶怕生,您也不應強迫他與別的孩子一起玩,觀察也是幫助孩子了解對方的一種方式。

  2. 一起玩

    在同一個活動或遊戲中,您經常會看到孩子獨自玩耍(而不是一起玩),這是很正常的。即使他們看起來似乎是自己玩耍,他們實際上也會注意其他孩子!您是否注意到孩子有時在玩耍時會模仿其他孩子?這將幫助他們變得更親近。

  3. 理解

    通常,當一個孩子受傷哭鬧時,您會看到其他嬰兒齊聲哭泣。這是這個年齡孩子的同理心的標誌,也代表嬰兒之間的情緒有渲染力。同樣,當群體中的另一個嬰兒大聲笑出聲時,其他嬰兒也會跟著微笑。

  4. 當孩子碰撞時

    孩子們有時不了解自己的行為會如何傷害其他孩子,他們絕對不會故意傷害別人。因此,當孩子們玩耍時,他們也不知道如何控制力道。因此,爸媽及照顧者需要在一旁觀察,寸步不離,並不厭其煩地向他們解釋和阻止他們動手傷人,幫助他們更溫柔平和地玩在一起。

  5. 贏得玩具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通常沒有分享的概念,他們眼中只有自己的需求,這是發展的正常階段。當您的寶寶看到他們喜歡的玩具時,即使它在另一個嬰兒的手中,他們也可能直接把它拿走。這不代表自私或貪婪,而是寶寶尚未完全意識到自己不應該擅自拿取別人手中的物品。

    因此,父母或照顧者需要教他們如何分享,或事先詢問他人的意願。您可以向他們解釋,他們應該要學習輪流玩玩具。在邀請其他孩子玩耍時,您也可以為他們準備許多玩具,以避免寶寶互相爭奪。如果這個物品屬於寶寶,您也可以詢問寶寶的意願,不用強迫寶寶必須馬上學會「分享」,一步一步慢慢來,尊重寶寶的意志。

    更重要的是,在玩耍和教孩子時要有耐心。當您的孩子犯錯時,您也不必生氣,而應注意嬰兒之後的表現。愛心與耐心這兩個因素,是兒童學習發展社交技能和發展其他技能的首要條件。

ID127_3

主題文章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照顧新生兒 06/07/2020

副食品是什麼?嬰兒固體食物大解析!如何提供寶寶營養美味的嬰兒副食品

恭喜您!寶寶進入下一個階段了,四到六個月後您可以開始替寶寶準備副食品了。您可能會對餵食嬰兒固體食物有美好的想像:寶寶乖乖坐在餐椅上,對於您準備的食物吃得很開心,這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事!
03/11/2020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準備懷孕要注意什麼?準備懷孕的準媽媽們在飲食、藥物、運動等方面都要提前做好準備。除此之外,做好經濟上的計畫和心理建設也是必要的。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