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嬰兒成長指標、睡眠飲食都不馬虎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14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4個月寶寶注意事項與寶寶腿型發展,準備14個月寶寶飲食食譜,讓14個月寶寶睡眠充足快快長大!
16個月寶寶發展:了解16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兼顧16個月寶寶睡眠與16個月寶寶飲食,讓16個月嬰兒發展更好
18個月寶寶發展:18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帶領18個月寶寶走路。培養嬰幼兒認知探索能力,奠定18個月嬰兒發展。
20個月寶寶發展:20個月寶寶飲食調配,如何吃得健康營養促進幼兒認知發展?怎麼刺激20個月寶寶語言發展,寶寶不說話怎麼辦?
22個月寶寶發展:合理安排寶寶早餐菜單,攝取充足營養。了解嬰兒情緒發展現象,20個月寶寶社交發展,寶寶情緒不穩該怎麼辦?該戒尿布了嗎?戒尿布幾歲呢?
24個月寶寶發展:2歲發展面對Terrible Two,2歲孩子愛哭鬧不吃飯該怎麼辦?解決2歲叛逆期建議您這麼做
7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您的7週大嬰兒,幫助七週寶寶睡眠品質良好睡過夜,建立與您的七週嬰兒愛的連結
10週大寶寶照顧指南:了解10週寶寶的哭聲,如何讀懂10週的寶寶心思,嬰兒哭聲代表什麼?
11週大寶寶:了解11週寶寶行為舉止,培養11週嬰兒睡眠良好習慣,睡得香、吃得好,11週的寶寶頭好壯壯!
12週大寶寶:調整12週嬰兒奶量,讓12週大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建立睡眠儀式,讓寶寶作息規律,避免12週新生兒半夜哭鬧。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3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3個月嬰兒,3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標準?三個月嬰兒作息如何調整,三個月寶寶奶量足夠嗎?嬰兒半夜哭鬧怎麼辦?
4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4個月嬰兒,四個月寶寶發展,如何製作寶寶副食品、調整寶寶睡眠、看懂嬰兒生長曲線
5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5個月嬰兒,五個月寶寶發展正常標準,五個月寶寶奶量夠不夠,五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
6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6個月嬰兒,6個月寶寶身高體重成長指標,如何讓6個月寶寶發展超前?6個月寶寶奶量補充,解決六個月寶寶睡眠問題
7個月嬰兒成長指標,7個月寶寶發展正常嗎?7個月寶寶副食品準備與建議,寶寶睡眠問題好苦惱,如何讓嬰兒睡過夜?
寶寶第8個月:如何準備寶寶飲食讓8個月寶寶發展得好?8個月嬰兒成長指標,身高和體重標準?
寶寶第9個月:9個月寶寶哭鬧怎麼辦?照顧9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判斷9個月嬰兒成長指標和長牙狀況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1個月寶寶照顧指南:快週歲了!11個月嬰兒成長指標,11個月寶寶發展速度好快,寶寶睡眠品質如何提升?
寶寶一歲生日快樂!12月大的嬰兒吃什麼?一歲寶寶教育不能等,如何教一歲寶寶?一歲寶寶發展評估,向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新生兒第一週: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1周大的嬰兒新生兒照顧分享
新生兒第二週注意事項,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新生兒照顧分享,媽媽產後為何容易想哭?
新生兒第三週:3周大的嬰兒的照顧分享,剛出生嬰兒奶量標準?剛出生的嬰兒要準備什麼?
新生兒第四週:掌握您4周大的嬰兒睡眠,讀懂寶寶便便顏色大小形狀
新生兒第五週:滿月寶寶照顧小技巧,如何增加滿月嬰兒奶量?
新生兒第六週:6 周大的嬰兒頻繁哭鬧,嬰兒哭鬧怎麼安撫?如何衝高嬰兒體重和身高
新生兒第八週:8周大的嬰兒哭鬧不休,2個月嬰兒體重判斷,準備進行寶寶疫苗接種
新生兒第九週:9週大的嬰兒哭鬧不停,爸媽與照顧者在家庭與職場的兩難

10個月寶寶照顧指南:了解更多10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有關10個月寶寶睡眠提醒,10個月寶寶飲食指南

10個月寶寶發展得很好了!也變得更加活潑可愛。他們已經了解到爬行好處,喜歡在家中各個角落探索新事物。他們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身體,也不大容易跌倒或撞到。

您似乎很難在保護寶寶和給予他探索的自由之間取得平衡,您必須將危險物品至於高處並且固定重物,尤其是那些櫃子,可能會因為傾倒而壓傷寶寶。您可以幫寶寶爬行訓練,拿著他喜歡的玩具或食物引誘他前進。即使寶寶已經能控制移動的方向,但您還是要注意環境的安全,若一不小心寶寶撞頭,可是會讓您很心疼的!

10個月寶寶睡眠作息要注意什麼?

10個月大寶寶作息普遍規律而固定,一天約有兩次的小睡時間。這個階段寶寶疲倦的跡象有:打哈欠、揉眼睛、嬰兒哭鬧和更頻繁地要討抱抱。您可以在這些跡象出現後馬上把寶寶放上嬰兒床,讓寶寶自行入睡。

在寶寶睡眠時您可以放些白噪音,或是輕拍他的臀部讓他安心。如果10個月大的寶寶因為玩耍而不想睡覺,您可以需得幫他注意時間,累過頭的寶寶反而更不容易入睡呢!無論白天小睡,或者晚上的長睡眠,您都可以用同一種方式讓寶寶入睡。 

10個月寶寶飲食量,寶寶作息要注意什麼?

母乳或配方奶仍是10個月大的寶寶重要的主食之一,寶寶喝奶量在這個月有了很大的進步,寶寶可以喝下更多奶,意味著他也可以吸收到更多乳汁內的營養。寶寶副食品在這個階段也至關重要,固體食物吃得好有助於刺激寶寶日後的語言能力和各項發展。

您可以提供不同種類的食物給寶寶,寶寶飲食習慣取決於您給的食物,避免給寶寶繼續吃泥狀食物。鼓勵孩子多方嘗試不同的食物,副食品營養搭配均衡,讓他吸收到不同食物內的營養素。自製的食物比現成食品好,您可以同時為自己和寶寶準備餐點,記得少點調味,您也可以一起吃得健康營養! 

寶寶在看到周圍有人時,他們會先看他們的眼睛,看看他的嘴巴和耳朵,最後才看見整張臉。由於這過程對他們來說十分耗力氣,因此他們白天也需要額外的睡眠。嬰兒睡眠品質好,心情也會好,對於您的育兒生活有正面的幫助。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有些外向、有些怕生敏感,這沒有好或壞。即使您無法改變寶寶的個性,您也可以幫助寶寶在這個世界中有滿滿安全感,這個階段寶寶心中爸爸、媽媽或照顧者就是他的唯一,因此,如果他需要您的陪伴,請別吝嗇您的擁抱!

如果您的孩子不喜歡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請不要擔心。在這個階段,孩子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因此他們通常並不關心別人的情緒。您應該時時留意孩子,為他們移除可能傷害到他們的東西,10個月大的寶寶還不知道怎樣才是安全的。

10個月寶寶發展特徵

10個月寶寶發展速度隨著月齡變大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們開始四處爬行。一些專家認為,寶寶爬行好處多多,和長大後的學習力息息相關。因為腿部和手臂的運動涉及左右大腦半球之間的連接,也可以刺激大腦的發育,有助於寶寶成長發展。即使有些10個月寶寶走路了,這會限制寶寶爬行的能力,您也要盡可能鼓勵寶寶多多爬行,可以為他進行嬰兒爬行訓練,和寶寶遊戲,拿些他喜歡的食物和玩具鼓勵寶寶爬過來,從遊戲中學習爬行的技巧。在爬行的時候,您也需要多留意寶寶的安全和環境清潔,這個階段對您來說有些費力,寶寶活動量大了,您的視線片刻不能離開他。

10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會說出簡單的單詞了,例如:爸爸、媽媽、達達、布巴等音,這也是為什麼各種不同語言中的「爸爸」和「媽媽」發音幾乎一樣,這與嬰兒這個階段的發音有很大的關聯性。

您可以多多和寶寶遊戲,儘管重複的動作也許對您而言有些乏味,但對寶寶而言卻是百玩不厭。這對寶寶來說很有幫助,反覆的練習可以增加他的記憶力和組織能力。

ID1_2

10個月寶寶成長曲線指標及體重停滯注意事項

爸媽或照顧者都會以嬰兒身高體重和寶寶頭圍來做為嬰兒成長指標的標準,不過除了數字的增加,您也應該注意嬰兒成長曲線有沒有一下子竄高或拉低,如果寶寶的成長曲線突然改變太多,您應該諮詢一下醫師的意見。

寶寶體重在10個月大時通常比出生時高將近三倍,不過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生長速度,遺傳佔了很大的比重。如果您擔心寶寶體重停滯幾乎沒有成長,可以參考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 

和剛出生相比,寶寶已經大很多了,尤其是躺在床上或嬰兒車內時,更是有很大的不同。育兒的日子過得飛快,您會驚訝,回過神來寶寶竟然已經長這麼大了!寶寶出生的第一年和青春期的生長速度是最快的,您可以常常幫寶寶拍照,別錯過了各個珍貴的時刻。

寶寶健康注意事項

做為寶寶的父母或照顧者,寶寶健康是您最在乎的事。然而,您幾乎很難時時刻刻保持寶寶的乾淨與整潔,當您帶寶寶去公園玩時,他會對地上的落葉和樹旁的泥土很感興趣,想把手中抓得到的東西都往嘴裡塞。因此,在出門時,您應該隨時攜帶濕紙巾和紗布巾,消毒用酒精也是您的外出好朋友!適度的清潔有助於提升寶寶免疫力,也可以讓在意整潔的您稍微放心。

如果您在這個階段整修房屋,您可能會擔心油漆中的鉛是否會危害寶寶的安全。事實上,兒童對於鉛的反應特別敏感!並且會影響到學習能力。因此,在選擇家庭清潔用品的時候,您應該特別留意成分表,尤其是洗衣精、殺蟲劑、肥料等等。這些產品在使用時都有可能會將成分揮發至空氣中,儘管少量,卻會有著影響寶寶健康的風險,您需多加注意。

10個月寶寶環境安全,照顧寶寶注意事項

隨著寶寶活動範圍的增加,為了寶寶安全,是時候重新規劃您家中的擺設了!這裡有些嬰兒注意事項給您:您可以在廚房或者大門口您可以裝上圍欄,避免寶寶闖進廚房或者打開大門溜出去玩耍。在櫃子上裝設安全栓也可以避免寶寶玩耍而夾傷手指,在尖銳的桌腳邊緣裝設軟墊......等等。

如果您有年紀稍長的孩子,您的10個月寶寶對哥哥和姐姐也有很大的好奇心,會想一起玩耍。然而為了寶寶安全,您需要在旁盯著,維持秩序。從小時候就可以讓孩子們一起玩耍,能夠刺激10個月大的寶寶的發展,日後彼此有更深厚的感情。

育兒新手無止盡的疲倦,建議您尋求幫助來解決

累積的疲勞並不能完全透過睡眠消除,實際生病或只是筋疲力竭讓您難以區分,甲狀腺,內分泌系統和營養不良都有可能造成爸爸媽媽或照顧者疲倦。有時候您覺得快到極限,但只是睡一覺卻又感覺好很多,這樣不停的循環讓人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照顧者的角色。

如果有需要,建議您去看醫生,把您的心理狀況和睡眠記錄下來做為就醫的參考。去醫院時,您應該安排臨時保姆,或尋求家人朋友協助您照顧寶寶。在您感到不適時,不要勉強自己照顧寶寶,爸爸媽媽或照顧者健康狀態良好,寶寶才會快樂成長。

如果育兒新手時間安排得宜,可以緩解您的疲勞和倦怠感。出門走走,或找朋友聊聊,將孩子托給其他家人,也許只是一個下午,卻讓人煥然一新,找回育兒的熱情。

排山倒海的家事,找家人一起分擔!

曬衣服、洗奶瓶、煮飯、吸地板......無止盡的家事在您睜開眼就等著您!這讓人壓力很大,讓爸爸媽媽或照顧者情緒不佳。您可能會感到不平衡,為什麼家事都落在自己頭上?如果您有這方面的困擾,建議您開誠布公地和家人聊聊,分擔家中的家事。家人間溝通順暢,家庭的氣氛才會溫馨愉悅。

即使您的10個月寶寶現在還不會說話,但他已經可以感覺到周圍的氛圍,如果氣氛凝重,寶寶可能會因為不安而哭泣。因此,在家人間劍拔弩張的時候,盡可能避開孩子吧!

ID1_3

該不該與家人分房照顧寶寶?

當寶寶在夜晚哭泣時,您先別急著抱起寶寶。在確認寶寶吃飽和不需要換尿布後,您可以拍拍他,幫他塞好安撫奶嘴,試著讓寶寶自行入睡。10 個月寶寶照顧起來比剛出生時輕鬆些,因為他已經可以安撫自己了。

有些全職照顧者可能因為體恤白天需要上班的家人或伴侶,選擇讓家人或伴侶獨自睡在一間房,夜晚的照顧全都親力親為。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考量,這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要您的體力可以負擔,讓家人白天神采奕奕去上班也是件好事。

如果您的寶寶作息依舊不規律,很難睡過夜,連帶著您也有深深的黑眼圈。建議您不要忽視自己對於睡眠的需求,可以適度地和家人分工夜晚的照顧。真的太累時,就交給家人吧!

 

參考資料:嬰幼兒體重表 / 嬰兒飲食 / 嬰兒營養餐 / 厭食症該怎麼辦

主題文章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Bé 2 tháng tuổi
育兒新手 09/06/2020

2個月寶寶照顧指南:搞懂您的2個月嬰兒,兩個月寶寶奶量與嬰兒作息,嬰兒半夜哭鬧是不是餓了?兩個月寶寶體重夠嗎?育兒新手情緒問題如何解決?

在過去的幾週裡,您一直努力地照顧兩個月寶寶,調整2個月嬰兒作息。如果您至今還沒看見成效,那麼從這個月開始,您的寶寶會有明顯的變化。2個月大寶寶會對您微微笑,微笑被認為是父母或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第一次交流。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