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胖太多怎麼辦?懷孕體重增加標準大解析!
所有類別
孕期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談談嬰兒早產:為什麼會早產,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兒照護要點,早產有哪些徵兆?
懷孕後期孕媽媽的營養攝取:懷孕晚期該怎麼吃?懷孕後期飲食建議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在懷孕時,每個孕媽媽都是獨一無二的,您的遺傳基因、職業、環境、年齡、飲食和生活方式都不同,會對懷孕時的體重產生影響。

懷孕體重增加有標準嗎?每個懷孕的孕媽媽都想知道孕期體重增加標準。專家指出,懷孕期間應增加10至15公斤,如果您有其他妊娠併發症,體重增加幅度可能更大。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有些孕媽媽會因為孕吐不適讓體重減輕。不過,當您恢復飲食後,往往會開始增加體重。

一人吃兩人補?

在懷孕時,您常會聽到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其實這沒有科學根據。事實上,加倍飲食和增加過多熱量是不必要的,還會對孕媽媽及寶寶產生不良影響。與其吃下過多東西,不如選擇優質食物,注意是否攝取充分的營養。

大多數孕媽媽在懷孕時只需要增加所需卡路里量的10%即可,在懷孕的前三個月不需增加卡路里攝取,但您需要多補充葉酸。妊娠中期每天增加300卡路里(相當於一些堅果和幾片水果),而在第三孕期每天增加450卡路里。

孕媽媽的體重在懷孕期間增加,是因為:

- 身體為了促進血液循環而製造了更多血液

- 身體中的體液和水分增加

- 乳房的重量增加

- 羊水和胎盤的重量

- 寶寶本身的重量

在懷孕時,體重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孕媽媽身體的變化。人體必須以大量血液來滋養胎兒,才能提供足夠的氧氣和營養,使胎兒能夠正常發育。

在每次產檢時,醫生都會記錄下您體重的變化,在懷孕期間體重的增加是正常的。建議您在懷孕時最好緩慢而穩定地增加體重,如果突然增加過多體重,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的因素。

懷孕期間理想的體重增加幅度為:

前三個月:基本上不應該增加體重,如果增加體重以2公斤為限

中期:大約增重5公斤

晚期:大約增重7公斤

什麼是BMI?

醫生會使用BMI(體重指數)作為評估理想體重增加的標準。

BMI是以體重除以身高(以公尺為單位)的平方,正常的BMI介於18.5至24之間。BMI指數24至27為過重,27至30為輕度肥胖,30至35為中度肥胖,而超過35以上則稱為重度肥胖。

體重指數過高或過低的孕媽媽都需要特別注意每日飲食,不要因為吃得過多或過少而影響健康。

產後減肥需要多長時間?

這與每個孕媽媽產後的體質和生活型態有關,是否餵母乳也會對體重的減少產生影響。

產後瘦身和孕前瘦身的原理相同,吃得越多,您就需要更多的運動量來消耗攝取的卡路里。建議您注意飲食,維持運動的習慣,就可以燃燒多餘的脂肪減少體重。

懷孕前、產後適合節食嗎?

懷孕不是節食的理想時間,孕媽媽攝取過少的卡路里會導致胎兒營養不良,當然也會影響孩子的成長。

懷孕期間的孕媽媽飲食十分重要,如果您攝取的養分不足,會導致新生兒死亡和出生時低體重的風險,也提高早產的可能性。

產後,孕媽媽們都會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瘦回來,不過,產後如果體重減輕太快,會影響泌乳量和增加身體的能量損失。如果您產後決定餵母乳,建議您不需要節食,餵母乳會消耗極大的熱量,您會自然而然的瘦下來。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

懷孕期間建議您適度增加體重,體重增加過多會造成以下的影響:

- 難產

- 小孩與孕媽媽更容易有糖尿病

- 更容易有妊娠紋和痔瘡問題

- 比其他孕媽媽更容易感覺燥熱不舒服

- 增加水腫和腰酸背痛的風險

- 增加心臟、肝臟和腎臟等器官的壓力

- 增加妊娠高血壓和子癲前症的風險

- 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參考資料:懷孕期間體重增加 / 孕媽媽每日菜單 / 照顧產後的孕媽媽

ID212_2

主題文章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懷孕期注意事項 27/10/2020

懷孕第11週:預防懷孕掉髮,讓您更舒適地渡過懷孕第11週,好好養胎,胎兒11週大小正常嗎?

懷孕第11週是一個里程碑,您和寶寶準備進入第二個懷孕週期,但在這之前,您仍然會覺得疲倦和嗜睡,甚至吐個沒完。加油,您就快撐過了,等進入第二懷孕週期,您將會感到舒適些,整個人煥然一新。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