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妊娠糖尿病篩檢和妊娠糖尿病!為何喝糖水很多人沒過?
所有類別
孕期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談談嬰兒早產:為什麼會早產,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兒照護要點,早產有哪些徵兆?
懷孕後期孕媽媽的營養攝取:懷孕晚期該怎麼吃?懷孕後期飲食建議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分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胰臟細胞,使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受損,無法分泌胰島素來維持正常血糖平衡。一型糖尿病的遺傳機率比二型還要低很多,只有1至8%。

二型糖尿病的原因是因為胰臟的退化,與遺傳、肥胖、生活習慣和飲食息息相關,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二型糖尿病,小孩有四成左右的機率會有糖尿病;如果父母雙方都有二型糖尿病,小孩高達七成的機率會有糖尿病,因為二型糖尿病和家族遺傳史有很大的關聯性。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通常生產完血糖就會恢復正常,但媽媽與小孩日後有較高機率在日後發展為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因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或者人體無法好好地代謝胰島素所引起。葡萄糖是一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可為人體細胞的運作提供能量,但葡萄糖不能直接從血管進入細胞,需要胰島素來輔助運輸。糖尿病是因為過多的糖分進入血液所引發的,是一種代謝性疾病,特徵是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

在懷孕期間,胎盤會產生特殊的激素來幫助胎兒生長發育。但是,這些激素也會對孕媽媽的胰島素的作用帶來一些影響。一般而言,胰島素和血糖水平維持安全標準值是正常的,但是在妊娠糖尿病的影響下,血糖不再受胰島素的控制,因此孕媽媽需要減少糖的攝取量以及增加胰島素的量。

患妊娠糖尿病高危險族群

大約有3%的孕媽媽會罹患妊娠糖尿病,依照年紀、種族、家族史和遺傳的不同,有些孕媽媽特別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

- 懷孕時年紀較高的女性(20歲以下的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比例為1%,而44歲以上的孕婦,罹患的比例為13%)

- 亞洲人、印地安人、澳大利亞原住民及太平洋島民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 本身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或者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孕媽媽

- 在懷孕前與懷孕期間體重較豐腴的孕媽媽

- 在前次懷孕中曾患過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

篩檢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通常在懷孕第24到28週進行診斷,但在懷孕中期妊娠糖尿病通常有跡可循,您會覺得自己吃多、喝多、尿多。

在懷孕期間母體需要增加能量,孕媽媽的身體也需要增加醣的攝取。理想的情況是胰島素的分泌量和身體所需的醣相符,但並不是所有孕媽媽都能達到兩者的平衡。

在懷孕24至28週時,您需要依照醫師的安排接受妊娠糖尿病測試。儘管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但您也不需特別為此禁食或者改變飲食型態,按照您平常的飲食習慣接受測試,可以確保篩檢的正確性。

妊娠糖尿病是透過血液樣本進行篩檢的,常見的測試是OGTT(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測試,要事先禁食八小時,血糖上限標準值如下:

空腹:125m g/dL( 6.9m moL/)

喝糖水後一小時:180m g/dL( 10.0m moL/L)

喝糖水後兩小時:140m g/dL( 7.8m moL/L)

妊娠糖尿第一次沒過和妊娠糖尿第二次沒過都可以判斷為糖尿病。根據2000年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定義:在懷孕時,只要OGTT有高出標準值的情況,不管程度輕重,都稱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症狀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會有以下症狀:

- 吃多、喝多、尿多,體重卻不增反減

- 有嘔吐現象,且程度劇烈

- 容易疲倦、想睡,傷口難以癒合

- 陰道容易發生真菌感染

妊娠糖尿病如何影響胎兒?

由於吸收了過多的糖分,胎兒體重可能過重,子宮內羊水的含量可能較高。此外,由於在孕媽媽體內的寶寶營養充足,出生後可能會有短暫低血糖的現象,出生後需要馬上檢查寶寶的血糖。目前對於多低的血糖會造成寶寶的腦部受損仍無定論,如果寶寶出生時低血糖則需要持續監測,直到穩定為止。

此外,如果孕媽媽在懷孕過程中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可能會讓胎兒器官發育不健全,增加中樞神經受損、先天性心臟病和呼吸窘迫的機率。

妊娠糖尿病會如何影響您?

當您在篩檢中確定罹患妊娠糖尿怎麼辦?

您需要購買血糖機來測飯前和飯後血糖,專業的醫師會教您如何解讀血糖的數據,並要求您紀錄下飲食以及血糖數據帶回門診,血糖指數將決定您需要的胰島素劑量,在治療的早期階段十分重要。

另外,您需要聽從營養師的建議,飲食指南包括:

需要減醣,但不須無醣:

建議您適當攝取醣類,減少精緻澱粉類攝取,改成低GI的飲食,例如糙米、地瓜和燕麥等。

減少會讓血糖飆升的糖類:

蜂蜜、砂糖、楓糖和果糖容易讓您血糖飆升,含糖食物需要避免。

少吃讓您血糖劇烈上升的食物:

醣類較高的食物不一定會很甜,水果和乳製品味道不見得甜膩,但因為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容易讓您血糖上升。

多吃高蛋白食物: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可以由高蛋白食物和蔬菜來攝取所需的營養,烹調方式以少油少鹽為主,蒸煮優於油炸燒烤。

多吃高纖食物:

高纖維食物可以穩定血糖,蔬菜、無糖豆漿、燕麥奶等製品都是妊娠糖尿病孕媽媽的好朋友。

ID209_2

妊娠糖尿病治療方向

在確診妊娠糖尿病後,孕媽媽應該開始注意飲食、多運動,以及做好體重管理。此外,也可以善用藥物治療,例如服用或注射胰島素,胰島素不會藉由胎盤被寶寶吸收,對胎兒無害。此外,建議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以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來預防子癲前症。

一般而言,通過飯後測血糖、食物控制和運動多管齊下的方式,90%以上的妊娠糖尿病都可以被控制。但要提醒您,一旦患過妊娠糖尿病,日後有較高的機率轉為真正的糖尿病,建議您在產後要定期篩檢,多注意日常飲食習慣,以免糖尿病找上您。

 

參考資料:孕期糖尿病患者飲食禁忌 / 懷孕期間的變化 / 照顧孕媽媽 / 懷孕期間的疲勞 / 嬰兒每週的發展 / 孕媽媽飲食 / 孕婦瑜伽

主題文章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懷孕期注意事項 27/10/2020

懷孕第11週:預防懷孕掉髮,讓您更舒適地渡過懷孕第11週,好好養胎,胎兒11週大小正常嗎?

懷孕第11週是一個里程碑,您和寶寶準備進入第二個懷孕週期,但在這之前,您仍然會覺得疲倦和嗜睡,甚至吐個沒完。加油,您就快撐過了,等進入第二懷孕週期,您將會感到舒適些,整個人煥然一新。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