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32週注意事項,隨時注意身體變化,均衡飲食保持好精神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孕期
子宮頸黏液是什麼?子宮頸黏液顏色偏紅正常嗎?子宮頸黏液產兆該去醫院嗎?帶您了解子宮頸黏液少的原因!
驗到兩條線!第一次懷孕要注意什麼?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上班好累,懷孕初期一直睡!了解懷孕初期感覺疲倦的原因,帶您克服疲憊感!
喝糖水妊娠糖尿很多人沒過,了解妊娠糖尿病症狀以及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
談談嬰兒早產:為什麼會早產,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兒照護要點,早產有哪些徵兆?
懷孕後期孕媽媽的營養攝取:懷孕晚期該怎麼吃?懷孕後期飲食建議
懷孕體重增加太快怎麼辦?懷孕體重胖多少標準?

懷孕32週注意事項:注意身體變化,留意新手媽媽體重控制,均衡飲食保持好精神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32

歡迎來到懷孕第32週

寶寶出生後仰賴您來照顧他的所有需要,您就是寶寶的全世界。因此,您需要多花些時間為如何照顧寶寶做點功課。

在懷孕32週後,您會發現維持自己的正常活動更加困難。您的肺部不會像往常一樣伸展,常常會感到呼吸急促,好像身體的中段被擠壓一樣。您可能會想盡情伸展自己的身體,希望這種不舒服的感受能舒緩一些。

懷孕32週新手媽媽身體變化

懷孕肚子變化大,當您能坐下時可能會舒服地嘆出一口氣,因為終於減輕了肚子與腿部的重量。您將越來越難持續需要體力的活動,記得避免馬拉松式的外出行程,隨時調整好步伐的節奏,同時,將休息納入日常計劃中。

懷孕32週,媽媽體重會隨著寶寶的成長增加。由於體液滯留也可能增加體重,這在第三妊娠期很難避免,不過如果體重突然飆升或頭痛,可能是出現併發症的徵兆,如果遇到上述變化,記得盡快諮詢醫生。

當您的寶寶32週大時,子宮尖端距您的肚臍約14.5厘米。您甚至可以在坐著時將一整杯茶放在肚子上,突出的肚子像是桌子一樣,十分有趣。當您看見其他懷孕的媽媽時,您可能不自覺將自己的身材和腹部的形狀與其他孕婦進行比較。不過請記住,每個孕婦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樣的是媽媽愛著肚子裡寶寶的心。寶寶是您和丈夫或伴侶DNA的獨特結合,您的身體對嬰兒的反應和保護方式也各不相同。

在懷孕32週,您可能經常呼吸困難。這時,您的肺和隔膜被胎兒擠壓,寶寶正坐在您的肚子上。胎頭尚未「卡入」骨盆,這意味著您的上腹部仍然狹窄。因此,當枕頭墊高時,您可能.會更容易入睡。日常中,記住要盡量打直上半身,這對您的呼吸順暢很有幫助。

從現在起到大約第36週,每兩週需做一次產前檢查,尿液檢查、測量血壓和腹部超音波變成產檢的例行公事,試著讓自己習慣,因為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身體狀況是有必要的。

與丈夫、伴侶或家人多聊聊,讓他分擔您的心情

整天揹著一個大肚子,您開始受不了了嗎?懷孕是美好的過程,懷孕32週情緒高昂的您可能還很享受與寶寶的親密時光,但對於那些還有大孩子要照顧的媽媽們來說就不是這樣輕鬆了,繁重的家事讓身體吃不消。

孕婦情緒不佳的原因是您可能會覺得懷孕的大小事都是自己一個人在承擔,變胖、行動緩慢甚至背痛都讓您極度不舒服。您的丈夫、伴侶或家人也只能從旁支持您,沒辦法代替您承受身體的不適。若有不滿就說出來吧!明確地告訴他可以如何協助您,別期待他會讀心術。與丈夫多聊聊,讓他多為您分擔一些辛勞。

當您懷孕32週時,您可能會擔心寶寶是否有醫生未發現的問題。不過,太緊張兮兮也不是件好事,多餘的緊張和恐懼也不利於寶寶呢!如果您有這種感覺,在產檢時請諮詢您的醫生。保持正向樂觀的心情,渡過懷孕晚期的每一天。

ID68_2

解析第32週嬰兒成長狀況

本週胎兒體重約1.8公斤重,將近40公分高。懷孕32週胎兒體重在最近幾個星期體重增加最多,嬰兒體重每週增加大約250克。這時寶寶會花費大量時間踢腿、吞嚥、晃動小手臂、吸吮、做鬼臉和皺眉,新手媽媽也可以明顯感受到寶寶的胎動。他們的頭可以從一端移動到另一端,也會隨心所欲地開闔雙眼囉!

現在寶寶的皮膚變得不那麼透明了,看起來比較像小嬰兒的幼嫩皮膚,他們的皮膚下堆積了更多脂肪細胞,撐開了皮膚褶皺。寶寶的骨頭越來越硬,鈣化程度越來越高。換言之,在懷孕這個階段,您的飲食特別重要。每天務必攝取3-4份富含鈣的食物,包括牛奶、起司、優格、杏仁、帶有可食用骨頭的魚類、綠葉蔬菜都是良好的鈣來源。如果您有乳糖不耐症無法喝牛奶,可改喝添加鈣的豆漿製品。

如果嬰兒是男孩,則在32週時,嬰兒的陰莖會逐漸從腹部移至陰囊,儘管有些男寶寶在出生時不是如此,但別擔心--通常會在第一年內恢復原位。您的妊娠激素會在出生時使寶寶的陰囊腫脹,這是正常的。至於女寶寶,出生時她的陰唇也許會略微腫脹,會在出生的幾週內消失。

懷孕32週,嬰兒可以輕鬆地睜開眼睛,眨眼,斜視並練習眼睛調節。當強光穿過子宮壁時,嬰兒會閉上雙眼,他的瞳孔也進行了調整,以限制射入眼睛的光量。

ID68_3

要有信心,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意見

當您懷孕32週時,周遭會有許多意見。例如:「幾個月啦?肚子怎麼這麼小?寶寶營養夠嗎?」或是「你是不是胖太多了!小心這樣瘦不下來喔!」每個人似乎都是專家,並且熱情地提供建議。有些尖銳的言語使您不適,試著掛上微笑,改變話題或移開視線。不要太在意人們的評論,也別把不好聽的話放在心上。

給懷孕32週新手媽媽的小叮嚀

早上起床要下床時,記得放慢動作,首先翻轉至側身,然後雙手像爬行般撐起身體,轉為坐姿將臀部移動至床緣,才不會拉扯背部造成拉傷。讓自己習慣先坐一兩分鐘後再站立,因為躺下時的血壓比站立時低,最好給身體一些時間調適。

適度的飲食對身體比較好,如果突然暴飲暴食,那會讓您的胃裡像放了個磚塊一樣沉重不適。您可以選擇清爽、易消化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烤三明治、沙拉、優格、穀物、餅乾和起司等等,這些都是健康輕食的好選擇。記得喝大量的水,維持足夠水份有助於保持良好的精神,讓腎臟正常運作。

若是沒有一台好相機,趁著特價購買一台吧!記得先設定好,並確保電池充好電,裝上記憶卡,您與丈夫、伴侶或家人一定會想留下寶寶剛出生的珍貴時刻!

 

參考資料:懷孕最後3個月 / 嬰兒必需品 / 懷孕的媽媽多少體重足夠

主題文章

懷孕期注意事項 28/10/2020

懷孕第41週:遲遲等不到產兆?產前運動幫助順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有哪些?懷孕後期密切注意胎動最重要!

懷孕41週,過了預產期寶寶還沒出生,您可能會對懷孕的不適感到厭煩。事實上只有不到5%的孕婦在預產期當天生下孩子,大多數可能提前或延後。您可能在正與醫生討論催生或者其他的生產方式,這取決於您的意願,當然,您與寶寶的健康是需要擺在最前面的首要條件。

Những thay đổi thai nhi tuần thứ 40
懷孕期注意事項 27/10/2020

懷孕第11週:預防懷孕掉髮,讓您更舒適地渡過懷孕第11週,好好養胎,胎兒11週大小正常嗎?

懷孕第11週是一個里程碑,您和寶寶準備進入第二個懷孕週期,但在這之前,您仍然會覺得疲倦和嗜睡,甚至吐個沒完。加油,您就快撐過了,等進入第二懷孕週期,您將會感到舒適些,整個人煥然一新。

育兒新手 09/06/2020

1個月寶寶奶量和喝奶時間怎麼安排?1個月嬰兒身高體重成長指標解析,育兒新手的新生嬰兒第一個月照顧日記

嬰兒的出生會重新調整您生活的節奏,您每一天都會經歷無數次照顧嬰兒的循環。新生兒第一個月仍然需要定時餵奶,由於1個月嬰兒作息混亂,且很難預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育兒新手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除短暫醒著喝奶和玩耍外,1個月寶寶睡眠時間很長,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主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