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寶寶滿月,如何準備新生兒用品呢?嬰兒成長重要時刻不馬虎 | 好奇 Huggies
所有類別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為什麼寶寶睡一下就醒?如何讓寶寶睡過夜拯救育兒新手睡眠不足,換尿布就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六大秘訣大公開!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副食品是什麼?嬰兒固體食物大解析!如何提供寶寶營養美味的嬰兒副食品
嬰兒多大外出適合呢?帶寶寶一起旅遊吧!嬰兒旅遊景點建議,寶寶出門用品準備技巧大公開!
新生嬰兒身心發展指標如何判斷?如何給嬰兒發展刺激讓初生嬰兒發展超前?
必學!第一次換尿布就上手,幫新生嬰兒換尿布小祕技,教您換尿布標準流程,如何讓寶寶乖乖換尿布
如何準備尿布台?快速幫寶寶換尿布秘訣公開!尿布台尺寸建議,尿布台收納實用小技巧
一起出門去,媽媽包清單、嬰兒旅行用品清單大公開!
想要懷孕嗎?利用排卵期計算器,計算您的排卵期,了解危險期與安全期,掌握您的黃金受孕期!
預產期計算器告訴您預產期幾週,線上預產期計算,教您如何測預產期!
育兒包必備物品大公開
如何慶祝寶寶滿月?新生兒用品送禮指南
育兒新手準備回到工作崗位,必看實用建議
寶寶換尿布快速秘訣公開!快速穿脫尿布推薦
嬰兒成長里程碑!慶祝週歲完美規劃建議

如何慶祝寶寶滿月?新生兒用品送禮指南

傳統中得等到滿月才會慶祝寶寶出生。這種習俗可追溯至現代醫學出現之前,因為當時嬰兒死亡率仍舊非常高,所以若寶寶能平安活到滿月,確實是件值得慶祝的事,這表示寶寶存活的機率相當高。同時,寶寶滿月時,媽媽剛好也坐完月子可以會客了。因此,寶寶滿月或者彌月正是適合慶祝的好時機。

新生兒滿月用品送禮推薦

一般來說,慶祝滿月的方式是邀請 親友吃滿月酒。為了慶祝新生命的加入,通常會在滿月這一天舉行滿月酒,小規模的會邀請親友來吃雞酒、油飯,正式一些的還會訂席宴請賓客。

除了宴請親友之外,現代人多半以彌月蛋糕或彌月油飯分送親友及同事。當然收到喜訊的親友,則禮尚往來,回以紅包、紙尿布、玩具或是嬰兒用品等作為祝賀。

滿月習俗做法

祭拜祖先:在滿月日,準備油飯、雞酒等豐盛祭品祭拜祖先,並將孩子的出生時辰與姓名告知祖先,求取祖先的庇佑。通常除了祭拜祖先之外,有些家庭同時也會宴請賓客慶祝孩子的滿月。

這一天,滿月之日,嬰兒的外婆家,會送禮物給外孫,稱為送『頭尾』。指的就是寶寶從頭到腳所需的各種東西,包括衣服、帽子、鞋襪、蒙被、蝦仔衫等等,通常外婆家送來的衣服背後都會繡上"卍"字,象徵保平安的意義。此外較講究的人家,還會加送香蕉、紅龜粿、紅蠟燭等禮品。嬰兒父母則以油飯、米糕、酥餅、糰子等回贈。由於社會的變遷,現今多數的家庭,並不用傳統式的食品,而以普受歡迎的西式蛋糕來取代傳統式的糕餅。

另外,嬰兒父母通常會準備給其他禮物分送給親朋好友報喜訊,常見的有傳統式的油飯、紅蛋;米做的油飯,表示繁殖之意,紅蛋除因蛋形象徵圓滿無缺外,又取『蛋可孵雞,雞又生蛋』象徵生生不息吉祥意味,因此由蛋做成的食物,例如蛋糕等都是彌月之禮中最重要的表徵。

如果不辦滿月酒呢?

即便不辦滿月酒,習俗上還是會送紅蛋跟彌月蛋糕給親朋好友與同事,以昭告家裡增添了新成員,並向送禮的人表達謝意。

不管寶寶滿月是很低調慶祝、或是大張旗鼓,更重要的是選擇最適合你與家人的慶祝方式,好好陪伴寶寶度過這個重要時刻。

主題文章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了解尿布疹原因?嬰兒尿布疹照護五招輕鬆防治,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預防尿布疹推薦!

若您曾起過紅疹,就知道那有多不舒服,想像若換作是肌膚細嫩敏感的寶寶呢?尿布疹的不適常讓寶寶難受、發脾氣,在照顧嬌嫩肌的寶寶時,您不只要試著治療紅腫發癢的肌膚,更應主動出擊,從下列的簡單步驟開始預防尿布疹。

照顧新生兒 09/06/2020

讀懂新生兒表情代表什麼心情,更了解新生兒行為與新生嬰兒溝通技巧秘訣大公開

新生命的誕生起源於媽媽的肚子,若您經常跟未出世的寶寶互動與「交談」,出生後他會少花點時間適應您的聲音,也更能理解您說的話。相較其他出生前不常聽到父母聲音的寶寶,您的寶寶進展會比較快,這是第一段寶寶探索期,也是您們正在互相了解的時期。

03/11/2020

懷孕前的準備:想要懷孕要注意什麼,如何備孕生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

準備懷孕要注意什麼?準備懷孕的準媽媽們在飲食、藥物、運動等方面都要提前做好準備。除此之外,做好經濟上的計畫和心理建設也是必要的。

主題文章